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抚州弑师学生上海自首 遇害人被学生称孙悟空

2013年09月17日 13:1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晚,一辆警车停在出事的临川二中门口

  昨日上午6时左右,距离案发时间两天后,割颈杀害班主任的抚州市临川二中高三学生雷某,在上海浦东新区投案自首。

  命案的发生,搅乱了这所高考“超级中学”的平静。尽管在学校官网上,至今一片大红,喜气洋洋地标榜着今年多少学生考上北大清华,多少学生被一本录取的傲人战绩,但在师生之间,“弑师”事件带来的冲击和反思,已经弥漫开来。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临川二中时,正值学生晚饭时间,大批学生从图书馆的孔夫子雕像前,涌出校门。学校分为新旧两个校区,都在同一条街上,新校区全部是高中生,仅高三年级就有3000多名学生,分为37个班。针对发生在身边的命案,只有少数学生在吃饭时窃窃私语,其他人被问起时,大都讳莫如深,匆匆吃完饭,匆匆回学校。

  遇害人被学生称为“孙悟空”

  因为被害人孙老师的名字与孙悟空谐音,学生们私底下给他取了这个绰号。

  在老师们眼中,被害人孙老师是个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第一个发现孙某被害并报警的余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孙老师喜欢教学,主动申请教三个班,快改、快讲、快评,什么都讲究效率,对自己严格,对学生也严格。“一个年级100多个老师,评9个优秀教师,他是其中之一。”

  临川二中校办公室主任熊海水说, 孙老师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临川二中工作,担任化学教师,对学生很好,对工作很敬业,授课很受学生欢迎。

  在孙老师的朋友网签名里,几乎都是和考试、升学联系在一起的。

  6月26日至29日,有3天时间,他都在签名中提到,“临川二中2013年高考大捷,中考又夺状元!来临川二中读书,报名请联系我。”并附上自己的手机号。

  今年3月28日,他签名上说,“你们真争气,考了倒数第一。”

  有同学在其签名下留言,“你是个好老师,但是工作和生活是两码事,自己的空间写心情,怎么都变成工作记录了?不得不佩服你!”

  孙老师回复说:“工作会影响心情啊。”

  在学生们眼中,对孙老师的评价则更多存在于另一个虚拟世界中。

  在百度临川二中贴吧,一个网名叫“刁烟踏马路”的学生,发了一个帖子,帖子名是《你们谁知道比“孙悟空”还厉害的》。下面的回复中,一名学生称,“他的眼睛最杀,玩手机的一抓一个准。”

  一位姓陈的学生告诉记者,孙老师和很多班主任一样,经常躲在门后“观察”学生上课的情况。“孙老师平时管的比较多,虽然我们有时候会觉得烦。但现在孙老师不在了,大家很难过,现在又换了新老师,对备考也有影响。”

  网络上,很多孙老师曾经的学生都在表达自己的哀思。大家都觉得孙老师教学管理严格,都是为了学生好,“愿天堂没有屠刀”。

  雷某上海自首 传其性格暴戾

  昨日上午6时,犯罪嫌疑人雷某,在上海浦东新区投案自首。

  究竟是何原因,让雷某对自己的老师痛下杀手,坊间存在各种猜测。一个普遍的推测是,可能与孙老师之前没收了雷某的手机有关。

  一名与雷某关系要好的同学介绍,13日下午孙老师在窗口看见雷某玩手机,把他叫出去谈话,说要把手机没收。或许两人在外面发生了矛盾,之后孙老师情绪激动地回到教室,让同学把雷某的一张课桌搬到办公室(雷某坐在教室最后排,一个人有两张课桌)。雷某回到教室后,又坐在了另外一张桌子上,孙老师把他的这张桌子也搬走了。从此之后,雷某就没再露面。

  据该校另外一名熟悉雷某的同学介绍,雷某平时性格比较开朗,除了与少数比较沉默的同学不太熟,他和大多数人关系都很好,“并不是内向的学生”。高一下学期时,孙老师所带的2班被拆散了,孙老师被分到了雷某所在的班级,随后他又成为班主任。不少同学反映,前一个班主任年纪比较大,对学生也不是很严,而孙老师相对严一些,刚来的时候大家都不习惯,但随后就适应了。

  但孙老师的同学,目前就职于江西省新余市第四中学的钟世良老师,发帖称雷某“为其他学校开除的学生,后转到二中孙老师班上。其性格暴戾,曾经因考试时用手机被监考老师没收后,扬言以后一定要弄死他。经常在办公室和老师争执拍桌子。与父母不和,连妈妈都怕自己这个儿子”。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发帖人钟世良老师,但没有得到回复。

  “超级中学”的誉与毁

  命案发生至今,临川二中的官方网站上,大红色喜报撑满了整个屏幕,标榜着今年高考的傲人成绩,找不到丝毫的悼念味道。

  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上顿渡镇几乎家喻户晓,因为这个小镇上坐落着临川一中、临川二中,两所“江西省十大榜样学校”,被称为“超级中学”。就连搭载记者从南昌来抚州的出租车司机,听到临川二中的名字,都直竖大拇指,“好学校。”

  这里流传着一个个的高考神话,吸引着周边的学生纷纷涌来,甚至还有北京、上海、新疆、黑龙江在内的十余个省市的学生“留学”在此。

  雷某所在的这一届高三,共有3000多名学生,全年级分37个班。雷某也是在这个高考“巨无霸”的吸引下,从上饶市余干县来此念书,他的姐姐今年刚从这个学校考上大学。

  临川二中校团委一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命案发生后,老师们在QQ群里一直讨论到晚上两三点。“开始是愤怒和惋惜,后来更多的是对日常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记者贾代腾飞)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