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干部修房强占蓄水池 学生为解渴稻田舀水喝(图)

2013年09月24日 06:5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学生舀稻田的水喝

学生舀稻田的水喝 图据达州晚报

  村干部蓄水池上修房 学生稻田舀水喝

  核心提示

  渴!渴!

  马号村小学地处海拔800米高的山上。当地常年缺水,饮水比较困难。代课老师黄承寿说,孩子们渴得实在不行了,有时就会到学校附近的农田里或水凼中舀水来喝

  查!查!

  关于“村干部蓄水池上建房问题”,开江县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已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待调查核实后,将按规定进行处理

  近日,在达州网络论坛上,出现一篇名为《建房强占蓄水池,山区学校闹水荒》的帖子,引起社会和广大网友的关注。

  该帖子反映:位于开江县甘棠镇的马号村小学,30多名山村学生出现饮水困难的状况。该村一名村干部为了修房,强行占用了专供学校取水的蓄水池。为了解渴,孩子们有时甚至在学校周围的稻田舀水喝。

  代课老师:

  村干部修房强占蓄水池

  马号村小学地处海拔800米高的山上。当地常年缺水,饮水比较困难。“现在学校有3名代课老师,还有30多名留守学生。”昨日,马号村小学代课老师黄承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校学生饮水问题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学校本来有专门的蓄水池,但是被村干部修房子强行占用了。”黄承寿介绍,大约3年前,学校在当地村委的积极争取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水务局的支持下,投资数万元在离学校1公里以外的山上寻找到了一个水源,修建了一个约5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学校的吃水难问题。

  “可好景不长,到了2011年,当地一村社干部在蓄水池上面强行修建起了一座4间两楼一底的房子,并弄断了蓄水池通往学校的水管,断了学校的水源。”黄承寿表示。

  口渴学生:

  有时到农田里舀水喝

  “学生娃儿一直吃不上干净水,真的很心疼。”黄承寿介绍,两年多来,学校缺少干净的饮用水源,学生们只好四处找水喝,有的娃娃自带水喝。

  “学校附近的村民家中虽然有水井,但是这么多学生,根本不够用。”黄承寿说,孩子们渴得实在不行了,有时就会到学校附近的农田里或水凼中舀水来喝。因为这些水不太干净,真怕这些娃儿喝了出问题。

  为了解决学生的饮水问题,学校老师多次向村上、上级中心学校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反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黄承寿说,该村干部把房子修在蓄水池上,多次协调也没有结果。“实在没得办法了,我们才在网上发了帖子,希望得到政府的重视,能够解决孩子们的饮水问题。”

  当事人回应

  村干部:蓄水池修在我的自留地

  昨日下午,在甘棠镇政府纪委办公室,村干部黄远虎正在接受纪委调查。黄远虎告诉记者,他今年70岁,在村里当了10余年村干部,自己没有强行占用学校使用的蓄水池。“政府修建这个蓄水池就是在我家自留地上修的,当初我也是无偿提供出来的。”

  黄远虎认为,修房是在蓄水池上方修建的,没有破坏其使用功能,仍然可以蓄水。他解释称,蓄水池通往学校的管道是被路过的车辆压坏的。黄远虎说,当地缺水,蓄水池投用后,他也经常从附近的一个水井里面放水到蓄水池中;有时候管道不通,还帮忙疏通。自从管道坏了以后,他称自己没有接到学校的反映,并不知道缺水的情况。

  当地调查

  水少失修建房蓄水池无法正常供水

  甘棠镇纪委刘书记介绍,当网上出现《甘棠镇马号村小学师生吃水难》的帖文后,开江县县委、县政府于9月18日上午组织甘棠镇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国土局等部门召开了联席会,并到现场办公,专题研究,限期解决学校师生饮水困难等问题。

  经查,甘棠镇马号村7组农村饮水工程系县水务局2009年8月修建,解决了马号村小学校和该组8户农户饮水困难问题。因水源地水流量大幅减少,蓄水池水管年久失修,加之该社农户黄远虎在蓄水池上方建房等因素影响,该饮水工程已无法正常供水。

  为彻底解决该校师生饮水困难问题,决定为该校重新修建一口饮水井。当日,聘请专业打井队伍实地考察,确定了饮水打井地点。因时值中秋节,决定于9月24日动工,力争3~5天完工,并为师生开始输送饮用水。

  刘书记介绍,关于反映村干部蓄水池上建房的问题,已由县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对该房屋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待调查核实后,将按规定进行处理。“如果存在违规违纪,我们绝不姑息,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江龙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