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爸辣妈”热播反映“80后”育儿观 专家析利害

2013年10月05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10月5日电 (曹铮)“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在生育后其中一方常年在家带孩子而不去工作。长此以往,会造成诸多问题。例如孩子是女孩,则会造成对于男人有依赖心理的隐患;此外,常年不工作的一方还会在孩子面前失去权威感,等等。”10月5日,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就近期各大卫视反映“80后”育儿观的热播剧对记者分析道。

  近期,《小爸爸》、《辣妈正传》等反应“80后”进入“育儿期”后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在各大卫视上映。记者调查,不少白领趁国庆长假期间“恶补”了这些热播剧,并在假期聚会期间大聊剧中的“婚育观念”。

  其中,在郑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邱小姐对中新网记者说道:“我也是‘80后’,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在结婚怀孕生孩子上都不能太作了,女人不应该仗着男人宠爱就为所欲为,没事找事。至于生了孩子之后,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夫妻双方谁有能力赚钱谁就出去工作。上了幼儿园之后,就应该俩人都出去工作了。不然一定会出问题的。”

  “我觉得‘80后’的年轻人,像《辣妈正传》中孙俪那样的,在工作中已受到领导的重视,却为了带孩子把工作都辞了,孩子上幼儿园了才回去重新工作。这种表现已经很靠谱了。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样的性格转变是很困难的。至于《小爸爸》里文章为了得到自己孩子的抚养权,只身一人去美国受罪,放弃了一部分的自我,反映出了一部分‘80后’还是很靠谱的。”

  邱小姐的母亲罗女士对记者说道。

  在郑州某银行工作的陆小姐则对记者说道:“我是1989年出生的,现在还在爱打扮的年纪。真让我像电视剧里的孙俪那样穿上家居服,嫁人生孩子,放弃穿漂亮衣服,放弃和朋友聚会,整天在家围着婆婆转,我想我真的很难做到。我还想为自己多活两年。”

  综合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多数“80后”表示:电视剧之所以热播,是因为反应的都是身边活生生的事。剧中表现出的戏剧冲突,正是来源于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剥开时尚华丽、明星云集等热播剧吸睛要素之外,剧中的情节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的不断在每个“80后”身上重复上演。

  “‘80后’这个群体中,独生子女居多,这就造成了这个群体比较重视自我,会不自觉的用逃避的方式处理问题。此外,这个群体的观念比较新潮,愿意接受新观点。”蔡劲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候说道。

  据蔡劲林分析,时下热播的热播剧,确实反映出了“80后”步入“育儿期”之后容易发生的一些问题。其中,他提到:“‘80后’与他们的父母之间,往往在带孩子的问题上容易产生冲突。这都是因为在对于孩子的关注上没有把握好‘度’的问题。老一辈人对孩子抓的很紧,过于重视,则会造成孩子无法实现自己对生活进行探究和学习的问题;‘80后’中多是独生子女,比较自我,因此会对孩子放手过多,从而忽略掉了孩子与父母进行亲密感的建立,这也容易导致许多问题的产生。”

  “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蔡劲林对记者强调道。在0到6岁这段时间,孩子需要跟父母双方建立亲密关系,多进行互动。如果在这个时间段里亲密关系建立的不好,容易导致孩子在叛逆期时候与父母产生隔阂甚至对立。

  当记者就“80后”时常出现“父母双方只有一个人带孩子,或多有单亲家庭的情况出现”等电视剧反映出的现实问题进行咨询时,蔡劲林则对记者说道:“单亲家庭会造成经济压力、时间压力。这些压力会导致与孩子的互动上产生焦虑、急躁、抱怨等不良情绪,而孩子就会感受到这些情绪并生活在其中。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这些负面情绪应最大程度避免在孩子面前体现。”

  “至于夫妻双方只有一人上班,一人全职在家的情况,在当下的年轻人里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这样会造成夫妻双方各有抱怨,难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会使夫妻关系产生摩擦。此外,长期在家的一方很难被社会化,也难以理解社会上发生的一些问题,双方会在价值观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分歧,在人际关系上产生差异,造成婚姻关系的不稳定。”蔡劲林分析道。

  此外,蔡劲林还分析道:对孩子来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现一方不上班,会觉得自己会不用上班。如果是女孩会出现自己找个男人依赖的可能性。甚至不要求对方要结婚,只要不工作就有钱花即可。

  “当问题出现后,父母加以劝阻,孩子很可能反唇相讥道‘你都不上班凭什么管我’。此时,全职在家的夫妻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已失。”蔡劲林非常严肃的说道。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蔡劲林建议父母双方尽可能正常分配工作和带孩子的时间。在孩子3岁之前,夫妻中的一方可以全职在家。3岁之后应该双方工作,对孩子起到榜样作用。(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