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性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抓 把握启蒙时机

2013年10月09日 11: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您是否与孩子聊过“性”?这是一道会让很多家长感到尴尬的是非题,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绝大多数的家长与孩子之间都默默立起一道关于“性”的壁垒,对与“性”有关的话题避之不及。

  今年5月,海南某小学校长带女学生开房事件震惊全国,引起了人们对保护儿童安全的深思和关注。然而侵害却远远没有停止,短短五个月,又有十多起儿童性侵案件被曝光。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对寄宿制学校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

  一方面是家长的谈“性”色变,一方面是性侵案件的安全恐慌,怎样绕开“敏感地带”给孩子普及自我保护的性安全知识?昨日下午开始,早报学堂联合大浙网发起了一项关于预防性侵害的调查问卷,短短几个小时,超过500个家长的问卷结果显示,超过60%的家长从没和孩子聊过“性”,更别说是用讲故事这样间接的方式教育了。许多家长还留言说,如果孩子不主动提,那就没有必要给孩子刻意上一课。

  调查:超六成家长没和孩子聊过“性”

  近日,早报学堂联合大浙网发起了一项关于预防性侵害的调查问卷,问卷结果显示,超过60%的家长从没和孩子聊过“性”,更别说是用讲故事这样间接的方式教育了。许多家长还留言说,如果孩子不主动提,那就没有必要给孩子刻意上一课。

  五成以上的家长认为,给孩子普及性知识教育应该从7岁以后开始,只有31%的家长觉得6岁以下的孩子就应该开始教。

  在普及性知识教育的内容上,家长们认为应该让孩子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然后是了解女孩的月经、男孩遗精等青春期性知识,以及认识到哪些部位属于人体的隐私,遇到侵害时,怎样求救保护自己。但很少有家长觉得应该让孩子也了解异性的身体,以及性行为。

  当然,九成以上的家长完全支持将“预防儿童性侵害”相关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体系内。其余的家长觉得能否提上课程,还需要视内容而定,只有个别家长不支持这种做法。

  专家:性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抓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咨询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钧告诉记者,大多时候,是家长们人为地给“性”制造了神秘感,把“性”想得太复杂。其实父母们首先要摆正自己的态度,知道“性”是人的一种本能,应该很自然地传授给孩子们。

  何老师从1993年开始被特派香港,从事青少年教育与心理工作,她说,在香港,与孩子说“性”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许多香港的妈妈,会和女儿一起洗澡,一边洗,一边告诉女儿,女孩的胸部和下身是很特殊的,是隐私,如果是儿子就让爸爸来教。”

  在香港,经常可以看到预防儿童性侵害的广告牌,“都是以卡通的形式,”何老师说,“比如到了夏天,你就会看到泳池边的广告牌,告诉孩子们,游泳衣比较露,只适合在泳池里使用,如果衣服穿得很薄,有人看你,叫你跟他走,你一定要勇于说不。”

  何老师看了大浙网的调查结果,提醒大家,如果家长以为12岁以上的孩子开始步入青春期,是适合性教育启蒙的最佳时机,那家长们可就错了。

  在香港,幼儿园小班的老师会拿出两个布娃娃,一男一女,然后脱去布娃娃的衣服,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男女有别”。到了中班,老师会用插图、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在公园里遇到了送糖果的人,在没有父母亲口允许下,不能乱吃,更不能跟别人走。而更全面、准确的科学性知识,要到了小学五年级,老师才会教给孩子们。

  “要把性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不经意间告诉孩子,不要刻意渲染。”何老师说,许多家长自己也对性知识一知半解,“建议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学,一起看,如果学校发放与预防性侵害的课本、宣传册,家长们首先要拿来预习一下。”

  美国人看法:

  注意日常细节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性教育

  来自美国的Thomson看了大浙网的调查结果后,直言:“中国的性教育有点怪!”在他看来,中国的性知识教育没有走捷径,绕了好大一个弯子。

  “在美国,没有人会让自己的孩子穿开裆裤。” Thomson说,穿开裆裤虽然方便把尿,但会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在中国,经常看到公园里有孩子穿着开裆裤到处跑,坐在地上,或是接受别人的拥抱,这样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隐私。”

  Thomson还觉得,让孩子认识异性的身体也很重要,知道男女有别。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比如上公共厕所,经常看到有母亲带儿子上女厕所,“孩子没有‘男女’的意识,尽量带孩子进正确的房间,或者在上异性厕所前告诉他,‘这里是女厕所,你本来应该去对面,但是你还小,妈妈这次带你来,以后你不可以来’。”

  许多家长忽略的这些日常细节,恰恰是给孩子上课的最好时机,反而要等到孩子上学了,在课堂里给他们解释什么是性器官,如何妨害,“有点绕弯。”(记者 任斌 见习记者 郑司琪)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