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入学季烦心事:连夜军训超负荷学生成病号

2013年10月09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装病毁一生,偷懒穷三代;刻苦来训练,必成高富帅。黑,我真的好想你!”伴随着大一新生入学,新一轮的军训之旅在各个高校开展。近日,从化某职校的一帮新生却对学校军训叫苦不迭,来电投诉,称连夜军训超负荷,并质疑未经培训的学长成军训教官。

  连夜军训受不了

  “军训才两天,手脚就已多处擦伤。”南洋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张致电本报诉说军训“苦旅”。

  该同学介绍,军训9月8日晚拉开序幕,持续16天。从早上6时起床操练,一天训练长达八九个小时,他感觉很“受伤”。最让他不解的是,9月15日晚上,连队集体受罚,军训竟然延迟到晚上11时,回宿舍排队洗完澡,已经是16日凌晨1时,而此时距离当天的军训,已不足五个小时。

  16日20时41分,记者曾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军训的该名同学,听到教官训话。22时34分,记者再次接到该学生求助短信,称其还在军训中。“训练的目的在于体验生活,而不是折磨学生。”该同学表示,军训变夜训,他有点不堪重负,希望获得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记者查阅从化9月上旬天气情况,发现从9月10日到12日,连续三天晴热,最高气温在34℃以上。而据新生证实,军训期间,按照要求,回答喊话直到教官满意才能获准吃饭,有女生训练透不过气,报告教官求休息没有获准。记者随后从该校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该校有上百学生进入了病号连。

  学长摇身变教官

  不过,最令南洋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不解的是:军训场上,学长摇身一变成了教官。

  一名李姓同学介绍,该校今年负责训练新生的教官多以大二、大三的学生为主。以他所在的连队为例,5个教官,共1女4男,4人系该校建筑系二年级学生。

  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学生军却摇身变军训教官,更让李姓同学不解的是,这些比自己高一到两届的教官,竟然屡屡爆出粗口攻击新生。这些学生教官甚为严格,动辄罚新生做俯卧撑,最难忘的一次,新生被要求在足球场做拳头俯卧撑、上下蹲近百次,不少体格健壮的男生也因体力不支,中暑晕倒。

  李同学回忆,曾有一名男生,因体力不支,要求退出军训,回家休养。该名同学当即受到一男教官严厉批评,男教官怒火冲冲地说:“不准退出,即使现在回去了,明年你还要继续,不通过军训,就休想拿到毕业证。”李同学介绍,不少同学因无力苦撑,他所在的连队已有上十人先后离开军训队伍。

  校方回应

  确有学生兼教官

  皮肉之苦很难免

  记者致电校方并从招生办一男工作人员口中证实,确有学生兼教官一事。但对军训强度过大一事,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应,并称学生太过养尊处优。

  对于学生连夜训练,军训强度是否过大?该工作人员回应称,新生军训从早上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三点开始,但具体结束时间依连队情况而定。该工作人员坦言,各连队正在练习打拳,进度不一样,结束时间早晚不一定。从该工作人员口中,记者获悉,16日晚上,确有经济学院学生连夜练习打拳,结束时间很晚。对于学生受伤一事,该工作人员称学生训练不习惯,出现皮肉伤在所难免。而且学校有校医专门为军训新生准备了凉茶,希望学生坚持训练,不要受点伤就叫苦。

  该工作人员介绍,自2010年以来,学校已连续四年采用学生教官制,负责新生军训的教官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该校高年级学生。为此,学校成立了专门军政教导队,挑选经过课余时间训练的大二、大三生,负责新生军训。对于学生教官爆粗口一事,该工作人员称并不知情。

  记者调查发现,学长替代教官为新生进行军训的并不止该校。佛山某科技学院早在2009年新生军训时,就已经着手从各个分院选拔学生担任军训教官,而这些被选拔出来的学生教官需经过军营的封闭式训练,才能获得“学生教官”资格。广州范围内则并未广泛推行学生教官,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一叶姓辅导员口中获悉,该校采用冬训,从一月开始,军训历时两周,教官是来自广州某警察学院学生。

  专家声音

  训练不要太枯燥

  寓教于乐会更好

  谈及军训,有网友调侃:说起来都是汗,自从军训后,人黑了,手酸了,腿痛了。也有网友叫苦,感叹在连队踏步、正步走很累。当然,也有赞美之声,2012级学生何永健毫不吝啬地表示:“军训虐我千百遍,我待军训如初恋。”

  操正步、练站姿、跑步、列队,除了吃苦、受累、暴晒,军训是否也可出新意?对此,专家支招,军训也可寓教于乐。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涂敏霞分析称,学生在高中阶段忙于学习,身体长期缺乏锻炼,体质比较差,而九月初军训,天气比较炎热,学生一时之间难以适应也在所难免。“军训的时间应该更加弹性,不应该是死板的一个月或者一周。连夜训练,学生若感觉强度超负荷,应该和教官沟通。”涂敏霞建议,“学校方面可根据学生体质,结合学生身体状况、个人兴趣,对军训项目作出适应性调整,如开展一些趣味性训练,比如生动有趣的团队训练、体能训练,这样能更好地培养新生的团队精神,也没有那么枯燥,寓教于乐的成分会更大一些,收效会更好。”

  对于由学长担任教官,涂敏霞称,如果不影响训练质量,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教官训练方式粗暴,学校方面应该予以重视,并视情况处理。

  相关链接

  不仅口号在转变

  军训形式亦有变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军训的初衷在于推进国防教育,而如今,很多曾经响彻训练场的励志口号都已被抛却。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语出惊人的新口号,“Dota练不出精气神 军训才能出战斗力”、“装病毁一生,偷懒穷三代;刻苦来训练,必成高富帅。黑,我真的好想你!”调侃味十足,这些军训雷语一时之间蹿红网络,引来众网友围观。

  记者发现,不仅军训口号在变,军训的形式、内容也在悄然转变,不少拓展机构推出军训业务——原来军训也可量身定做。

  广州花都区某军训拓展机构胡经理介绍,该机构隶属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拥有近30位专职教官,均是军人出身,具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该机构还有数百位兼职教练,公司目前已经承接了广州及外地不少学校的军训服务。

  在该机构的主页上,记者发现,该机构位于花都区,基地实施封闭式管理,可同时容纳一千多人住宿吃饭和训练场,适合公司、企业、单位员工内训拓展培训以及学生军训冬夏令营,并详细列出了各科目对应的训练项目。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