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质疑:学校联合“专家”冒讲座之名搞推销

2013年10月14日 14:2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有人冒充“教育部专家报告团”,借开家教报告会推销产品

  海口数千家长接学校通知

  听“专家”推销千元软件

  所谓的“国家教育部专家报告团”来海口举办家长学校授课活动,居然把收银台摆上讲台,现场推销一种售价为1800元的电脑软件。来自海口多所知名小学的数千名家长到场,现场有家长提出质疑:学校是否和报告会主办方合伙骗钱?

  □南国都市报记者 许欣 实习生 侯佳华/文 陈卫东/图

13日培训现场,不少家长在交钱买软件

一家长抱着刚买到的软件

这是学生从学校带回的“通知”正面的内容

  家长失望:

  心仪的专家一个也没见到

  10月13日,有不少家长致电本报称,学校组织家长到海口人大会堂听家教报告会,到现场才发现这是一次教育软件推销会。

  上午10点钟,南国都市报记者赶到海口人大会堂时,8:30开始的首场报告会已经散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出场的家长,几位家长失望地说:“孩子从学校带回来的通知上写着,国家教育部专家报告团受邀为家长授课,报告会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日昌、被称为知心姐姐的卢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孙云晓等,我和孩子早早起床来听讲座,希望能亲眼目睹这些知名专家的风采。没想到,心仪的专家一个都没见着。只有一位所谓的教育心理学硕士演讲,还推销教育软件。”

  此时,门口还有近千名家长排队等候入场听第二场报告会。因正门两个通道被工作人员关闭,记者从偏门进入,发现人大会堂的讲台上摆着几张桌子,3位身穿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坐在讲台上,正在忙着开票、收款,刚听完首场报告会的家长们正在排队交钱、领取一种名为多媒体教育软件的产品。“1800元一套,因为排在前60名,获赠了一盒《看电影学英语》的光盘。”一位家长手捧两个纸盒子说,“看到别的家长抢着买,我也忍不住买了一套。”

  半小时后,听完首场报告会并购买产品的家长全部离了场,工作人员才打开通道,引导等待的家长们入场。不一会儿人大会堂就满座,连过道都站满了人。

  记者目击:

  所谓“专家”卖力推销软件

  上午10点半,第二场报告会开讲。记者看到,全程只有一位身穿白衬衫、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在台上宣讲。“上一场报告会,也只有他一个人唱独角戏。”知情者称。

  这位自称是“清华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的男子谈了一些小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孩子的时间观念不强,学习不主动、家长怎么说都没用等。他不时走下讲台与家长和学生们互动,现场氛围相当热烈。

  之后,台上男子开始介绍一款名为“电脑家庭教师”的软件,在“专家”的鼓励下,很多小学生兴致勃勃地登台体验。接着,“专家”开始发放“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课题个性化学习平台”特惠申请表,购买上述软件1800元。申请表上还写着:每场前60名购买者,可赠送价值980元的光盘。

  学校说法:

  没有强求家长参加此会

  根据计划,该“国家教育部专家报告团”一天在海口人大会堂连办四场报告会。时间是这么安排的:第一场8:30—10:00,第二场10:30—12:00,第三场13:30—15:00,第四场15:30—17:00。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口市滨海九小、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海口市英才小学均有大批家长持孩子从学校带回来的《通知》来听报告会。

  记者在家长们手中的《通知》上看到,第一行有如下要求:请家长带上学生凭此《通知》准时参加,并按班级签到,《通知》现场盖章后交由各班班主任。但记者在现场观察,只有身挂绶带,与收银人员穿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组织学生签到。并没有任何学校老师参加。

  “难道是学校拿了报告会主办方的回扣?”有家长质疑。

  “以前听说过有人在家教课堂上推销图书和光盘,但我们想,家长是有判断力的,可以只听讲座不买东西。”据某小学负责联络此事的副校长介绍,前两天有人打着教育部“十二五”课题组的旗号来到学校,发动家长们去听报告会。看到报告会专家团中有“知心姐姐”卢勤等很多知名专家,又不收取费用,而且授课内容包括如何让孩子轻松学习、快乐成长等,都是学校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学校感觉是件好事,便接受了他们打印好的《通知》,并发放到学生手中。

  而滨海九小有老师在发现问题后,曾及时提醒家长不要去参加这一活动。

  据滨海九小的一些家长介绍,10月12日晚曾接到老师的短信提醒。部分班级的QQ群中还传播了以下信息:“学校刚接到投诉,反映有人冒充我校教师给家长打电话,要求必须参加明天在人大会堂举行的家庭报告会。学校特此进行澄清,我校没有强求家长参加此会,也没有和家长直接联系参会事宜,一切系主办方所为,请各位家长明天务必不要去参加此报告会,不明之处可向班主任咨询。”

  教育部门:

  未听说有“教育部专家团”来琼

  随后,记者向海南省教育厅、海口市教育局反映了上述情况。

  教育部门对此回应称,近期未曾听说有“教育部专家报告团”来琼,也未曾接到这种活动的主办申请。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