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大学要求贫困生演讲比穷 环顾海外助学金标准

2013年10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漫画:申请国家助学金要演讲比穷。(漫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大家都不陌生,为了进入华府,周星驰扮演的唐伯虎与另一位竞争者玩命“比惨”的情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捧腹大笑。

  最近,又有一个网络热词叫做“比穷”。不过,这一回,人们却一点儿都笑不出来。因为,事件的起因是沈阳一所大学要求贫困生在演讲中“比穷”,得分高了才能领取国家助学金。

  事件经过该校同学微博曝光之后,立刻引起人们激烈的抨击。大家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对于贫困的学生来讲,自尊心该如何承受?用这样的方式来鉴定“贫困”太过荒唐!

  美国:家庭困难非唯一标准 需观察学生在校表现

  国外的助学金又是怎么评、怎么发的呢?先来看美国。毕业于当地高校的李薇说,美国的助学金主要有三类。资金提供者分别是学校、政府以及私人组织。就高校本身来说,提供助学金的标准不光是家庭困难,还要观察学生的在校表现。

  李薇:一个量化指标就是看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成绩是一方面。社会活动的参与或者是自己的专业范围内作出的成绩和贡献,在这个范围之内学校会对学生教学上的表现有一个综合考量。当然了,前提条件是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但是在这个条件上根据学生在校的表现提供助学金。学校认为这个学生有值得帮助的价值和意义,然后才会启动这个助学金,不是说所有的支付学费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学生都能得到这个救济。

  美国政府提供的助学金一般建立在资助家庭的基础上。这一类的资助标准完全取决于家庭的贫困程度。其中包括非常细致的量化指标。

  李薇:由政府提供的这部分钱跟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没有直接挂钩,它主要是针对家庭来说,这个指标要考察你父母的年龄,你父母现在离退休还有多少年,你父母现在的收入还有没有增长的空间,你是单亲家庭还是你父母都健在,或者你父母一方是全职另一方没有职业,这些它综合考量以后会得出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分级别,先给这些家庭的小孩提供助学金。这个跟成绩挂钩不是特别的密切,就是说美国社会对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福利。

  俄罗斯:助学金一部分由国家提供 一部分由高校和赞助企业合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说,俄罗斯的助学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国家提供,一部分由高校和赞助企业合作。从国家提供的助学金来看,俄罗斯对领取助学金的人群有着非常明确细致的规定。

  燕玺:一个是孤儿,还有一个是残疾儿童,还有一个在家庭的平均收入低于了当地社保线的这些家庭的儿童,还有包括那些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中受到了影响、身患辐射病的这些学生,这一部分人有权利获取国家社会助学金,也就是说只要他们提出那么他们就能够获得这部分助学金。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包括已经抚养了孩子这些大学生,还有一些多子女家庭,包括一个家庭里头可能有好几个大学生或学龄儿童的这些家庭,都有资格去申报国家社会助学金。

  这些特定的人群只要可以开具相应的证明,就有权利获得俄罗斯的国家助学金。

  燕玺:这些有资格的申领国家社会助学金的这些家庭或者学生,他们只要在各地的社保机构去开具相应的证明,只要能够提供这些生命,那么他们就有权利去获得国家社会助学金。大概的金额是最低不能低于1650卢布也就是差不多300多块钱人民币每年,最高不能高于15000卢布,也就是差不多3千块钱人民币每年。在这个范围之内,由各个学校和各地的教育部门来自行确定。根据俄罗斯的教育部的一个规定,如果他们的学习成绩能够达到优良,国家助学金的金额还有可能进一步的提高。

  澳大利亚:全民享有无息贷款 收入不达线无需还贷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澳大利亚并没有名义上的助学金,取而代之,澳大利亚全民享有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毕业后,如果收入达不到一定数字,贷款就无需偿还。

  胡方:只要你是澳大利亚公民,那么你进入大学之后,不需要交纳一分钱,所有的学费暂时全部由澳大利亚政府来负担。等到你大学毕业之后,用一生的时间来慢慢偿还,没有任何利息。偿还的标准每一年还不同,根据全澳大利亚人的平均年收入的增长这个要求会逐年的增加。拿2013年来说,只有在2013当你毕业以后年收入超过51309元以上的那一部分你的年收入才需要偿还给政府。换句话说,如果你一辈子的收入低于政府定出的标准,那么你一辈子都不需要来偿还这个学费贷款。因为有政府的无息学费贷款,澳大利亚不会出现学生因为无法负担学费和生活费而导致辍学的事情。

  当然,在澳大利亚,也不会有学生因为自卑而羞于享受这样的权利。

  胡方:因为申请学费贷款几乎是一种全民行为,不管你的家庭背景是贫穷还是富有。当进入大学之后,你的家庭已经与你无关,学生需要自己来负担生活费和学费,哪怕是很富有家庭出来的孩子,照样会和贫困学生一起去申请助学贷款。工作以后,用自己的挣的钱来偿还。正是因为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下,贫困学生能够真正的坦然去申请贷款,认真地去找兼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学业。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