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测英语教学重点将转为听说训练 老师忙安抚军心

2013年10月23日 10: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老师们希望改革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图为高考英语口试现场(资料图片)。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近日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2016年高考外语由150分降为100分”引得苦攻英语的学子们一阵唏嘘。中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在英语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一方面有“沦为副科”的落差,一方面忙着“安抚军心”——警示学生不要因此放松英语学习。一些老师预测,今后教学重点或将从语法转为“听说”训练。

  不交作业的学生多了

  北京二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徐红老师昨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英语分值将减少的消息最近两个月一直在流传,本周证实后,学生们也有了“反馈”:“我教高一实验班,平时一般只有两名学生不交作业,今天一统计,居然有8个没交。”实际上,自从9月份开学以来,徐红老师就开始陆续给同学“打预防针”:如果有对英语学习不利的消息,学生应该怎么应对。

  “我把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讲透了,如果学生想做精英人才,还是得学好外语。”她说,将来同学要出国留学,外语听说能力和词汇量都得过关;北大、清华或香港高校面试时难免会设外语门槛儿,很多课也是双语教学;搞研究看厚厚的外文原版书,英语也得过关。无论学生大学选什么专业,最终从事什么工作,外语学好了都是如虎添翼,机会来的时候比竞争者有优势。

  徐红老师坦言,另一方面她非常理解学生因“应试考试”而有所偏重,“高考外语分少了,再有鸿鹄之志的学生,面临高考也会很功利,也只能放更多的精力在高分值科目上,难免减少外语学习时间。

  “别改得太快变动太大”

  徐红老师认为,高中英语学习,在整个英语学习中是打基础的阶段。有人说,等将来用着外语时再专业培训和强化学习也不晚,“这种说法很外行,英语不能现学现用。而且十八九岁正是学习知识的大好时光,等三十岁了再背单词,很多人都已没有精力和耐心。”

  徐红老师从事外语教学工作已经24年,她表示很理解决策者的初衷,现在我国外语教学确实有问题,比如被称为指挥棒的高考不考口语,听力的30分考得很机械,学生学外语很多年还张不开嘴。但她还有一丝担忧,因为如果财力物力不跟上,加大学生口语听力的培养,是否能达到“提升学生应用能力”的初衷。

  另外,她建议外语教学改革最好别改得太快、变动太大。“2007年北京课改,当时说国内外语教学与新加坡等地差距很大,突然改得很难,高中3年累计要学8至11本书。如今刚过6年,又要改动了。面对2016年就要上马的高考新制度,高一师生的准备时间也许要认真考虑。”

  一些老师会感到失落

  西城区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一英语王老师说,听到高考英语降分的消息,老师们私下里也谈论了很多,一些老师会感到失落,毕竟感觉一下子从主科变成了副科。新政策中,高考英语的分值从150分降到了100分,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总分升为320分,平均下来每科还要比英语高。本来,语数外三门并重,都“值”150分,这回英语却成了分值最低的一个科目,难免让英语老师们有些失落。

  王老师教授英语已经17年了,经历过不少高考的历练。王老师说,自己的教学理念是让学生们感受语言本身的美和生活化,而不是“为分学习”。此次新政策降低英语分值,本意也是如此,但却仍然是让分数决定了科目的重要性。“我回去引导学生们理解这层含义,否则这样大手笔的改革就可惜了。”王老师说,这样改革,倒是可以让英语老师们更能“放得开”,不去“抠”语法,而是注重引导学生对语言本身的兴趣。

  担心课外辅导班更盛

  王老师说,自己的心态很好,并不感到失落,只是有些担心。虽然现在还没有新的高考说明,但是从新政策看来,要加大听力的部分,势必也会加大“说”的分量,降低对语法的要求。这可能会使很多老师无所适从,因为在一线英语教学中,语法是优势,现在需要调整,老师们能否顺畅地转换优势,将听、说作为重点。

  另一方面,英语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来自于社会需求的增加。学生想要出国,成年人在工作中经常与外国人打交道,英语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王老师说,近10年来,能明显地感受到学生越来越重视英语,而学生语文素质的确在下降。新政策“抑英语扬语文”,英语课时必定会有所削减,但家长和学生仍然很重视英语学习,将导致校外英语辅导班更加盛行,而且校外辅导更重语法。

  下一步怎么办很困惑

  海淀区一所普通高中的英语姜老师说,感觉挺突然的,而且是这么大的变化。“我觉得对老师们来说,最大的影响是对今后的课程安排感到困惑,下一步该怎么办。”姜老师说,这不是郁闷或者失落两个词能表达的,主要是“困惑”。

  姜老师说,相比于其他省份的改革,北京这次直接降分,而且还是一下缩减了1/3,没有任何过渡。她坦言,这会给教学工作带来难度。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提高的20分,尚不明确最终综合的三科如何分配,如果英语低于语文、数学,又高于某一“副科”,那分值也会很尴尬。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