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研究生拍摄女生宿舍生活 获“女性”主题铜奖

2013年11月06日 13:4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大学生宿舍,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在大学宿舍门口,总有这么一句“女生宿舍男生止步”的警示语,给女生宿舍增添了一抹神秘感。今年5月,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女研究生黄燕这个摄影爱好者,便萌生了拍摄一组《女大学生宿舍》的照片,历经两个月共拍摄了1600多张女生宿舍里的生活场景。近日,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选结果公布,系列摄影作品《女大学生宿舍》夺得“女性”主题类铜奖。昨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位有“故事”的女同学。

  用镜头记录真实的女生宿舍

  女大学生宿舍,在电影、电视剧的画面中多次出现过。那么,真实的女大学生宿舍这个私密的空间,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呢?宿舍里的元素太多,很乱,如何才能选择一个画面凸显女生宿舍的特点?

  从5月开始,今年24岁的研究生黄燕萌生了拍摄一组真实反映女大学生宿舍场面的念头后,她便开始四处联系女生宿舍,为了更加真实地反映女大学生宿舍的场景,她分别有选择性地从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找了两人间宿舍、四人间宿舍和八人间宿舍,然后多次深入宿舍取景找元素。

  趴在桌子上吃饭的女生,盘腿坐在床上上网的女生,深夜挑灯写作业的女生,互相打闹的女生,逗着小宠物玩的女生,在黄燕拍摄的这组《女大学生宿舍》摄影作品中,这些生活画面均通过特定的人物给予了真实的体现。

  敷面膜,是很多女生晚上熄灯睡觉前最爱做的事情。夜深里,女孩们悠闲地躺在床上,敷着面膜听歌,或者看书,是一幅很富生活画面的照片。于是,敷面膜的女生成了黄燕拍摄的另一个主题。

  床帘,无论是下铺还是上铺的女大学生的必备之物,或粉红、或天蓝、或鹅黄,图案一律是可爱的卡通,或者浪漫的花色。在黄燕拍摄的这组摄影作品中,几乎无处不见床帘的身影,真实地反映了女生宿舍的场景。

  历经两月拍摄1600多张照片

  为了拍摄到自己想要的画面和表达的意境,黄燕每天中午或者晚上,便扛着自己的照相机,“潜入”到之前托同学关系联系好的宿舍开工。原本私密的宿舍内,多了一个镜头,女生们自然有些紧张,言行举止都受了约束。

  “刚开始拍摄熟悉的同学,后来就决定进入到一些陌生的宿舍,去拍一些不认识的女大学生。”黄燕说,她并不是一进门就开始拍照,这样没有一个人会愿意,拍出来的表情以及动作都很不自然。因此,她一般先与女生们交流她拍照的意图,再与宿舍的女生们聊聊天,聊生活、聊学习,什么都聊,逐渐融入她们之中,拍出来的画面就自然多了。

  中午女生们都要午休,因此拍摄时间一定要抓紧,也不能打扰她们正常的生活。但有时为了拍摄一组照片,黄燕要往这个宿舍跑好几趟,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比如其中一张吃饭的女生照,当时虽然自己肚子也饿了,但为了拍摄到吃饭时的场景,她只好站在一旁,端着相机看大伙在吃得欢快。

  从5月起至7月31日上交作品期间,两个多月的时间,黄燕一共拍摄了1600多幅照片,从中选出了12张照片组成《女大学生宿舍》系列摄影作品,这一组照片组成了女大学生的生活画面,参评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女性”主题类比赛。

  在拍摄过程中,除了自身的努力,黄燕还获得了许多老师的帮助,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念平便是其中一位。作为黄燕的指导老师,李念平为了让黄燕的作品更出色,还特意邀请了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站长兼摄影记者火炎共同指导。

  《女大学生宿舍》蹿红网络

  “能得奖,的确令我很意外,毕竟我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摄影比赛,而且参赛者中有许多资深和专业摄影师。”黄燕说,7月31日截稿,截止日期前两天才投过去。9月5日,她被组委会电话告知作品已经入选了。 9月末,作品公示,她竟然是“女性”主题类铜奖。

  李念平老师说,“黄燕获得的是‘女性’主题类的铜奖,‘女性’这个主题与她的选题很契合,这也是关键,女大学生这个视角虽然平凡但也很独特。”

  未料,这组《女大学生宿舍》的摄影作品在网上传开后,一下子就火了。“今天上午,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一开始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得知,我的作品被各大门户网站推到了头条或首页。”黄燕说,这么热烈的反应,是她没有想到的。

  杨婵娟是《女大学生宿舍》中的一名主角,照片中,杨婵娟坐在椅子上扶着额头,与舍友在台灯前聊天。“我们快要毕业了,正在谈一些关于论文与工作的事情,我感到有些伤感。”杨婵娟说,她并不抗拒黄燕的镜头,她为了照出想要的照片做了很多努力,她是在用心地反映着我们的生活状态。

  女生宿舍瞬间蹿红网络,女大学生黄燕也“红”了,但是黄燕却有些担心,因为一大早,各路媒体前来采访,加上同学们的祝福也纷至沓来。“这打扰了我原本的计划和安排。原本计划做的事情没做成,得奖的开心也变成了负担。”黄燕说,大家的关心,她很感谢,但是她希望赶快回归平静的生活。

  面对面

  从细微的角度来记录一个群体

  记者:照片中有的女生深夜挑灯夜读,有的女生蜷缩在椅子上看小说,状态各异,你是想通过照片表达什么吗?

  黄燕:拍摄这组照片重在记录女生们的生活状态,不同的人看照片会有不同的理解,或许有人会认为宿舍有些凌乱,有人觉得玩手机的女生有些许颓废,但我只想真实地记录这个时代下的女大学生的生活状态。

  记者:有网民批评这组照片中,有些照片太“露”,你如何看待?

  黄燕: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我只是展现出女大学生们平时在宿舍一个最真实的状态。宿舍内可能会比较杂乱,但这也体现了这种生活气息。

  宿舍是女大学生们最放松的一个地方,在无拘无束的空间里,没有什么顾忌羁绊,不需要时刻维护所谓的形象,就是做最个性的自己,穿着睡衣刷牙、看书等,是很正常的事,也恰恰是这些放松自然的行为才体现出了照片的价值,这也是纪实摄影所要求的。也有人说过拍这些私密性的地方会侵犯被拍摄者的隐私,其实不然,我是在征求她们的同意后才拍摄的。

  记者:这组照片获奖后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也有网友表示“很普通,怎么会得奖?”面对这样的质疑,你如何看待?

  黄燕:作为一个初上道的摄影者,这组照片在美感、角度等技术方面还需要更多专业的打磨,希望大家对我和我的作品更加包容些。这组照片虽然反映的只是女大学生们日常生活的状态,但纪实摄影本就可以通过一个细微的画面来反映一个群体、甚至一个时代的模样。纪实摄影本身就是记录历史的过程。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是中国举办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吸引国际和国内摄影家参与最多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重要赛事和展览。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1年至2011年,已成功举办了14届。(记者 文艳玉 实习生 黄薇谚 文/图)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