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研究生摄影获奖:1600张照片翻开女生宿舍一角

2013年11月07日 09: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一组获奖的系列作品,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女研究生黄燕一夜间为人们所熟知。今年5到7月份,她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潜伏在学校女生宿舍里,在某个宿舍一呆就是两小时,直到等来女生们最放松的那一刻。两个多月里,她拍摄了160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都反映了什么?12张照片如何从1600多张照片当中脱颖而出?我们来听听获奖背后的故事——

  割舍 1600多张 只选12张

  要从1000多张照片当中选择最满意的照片,这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忍痛放弃的过程。“我要做的就是,最终选定的照片一定要体现出大学女生宿舍里最平凡、最真实、最不加修饰的一面。”黄燕明白,要参选纪实摄影类的评奖,必须传达出摄影主题的本真。

  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照片先从1000多张中挑选出几百张、再从几百张变为近30张。最后那12张的选定,也颇费一番心思。

  “早晨7点洗漱刷牙、吃午饭、课后上网、备战期末考试……每一张都是一个普通女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黄燕认为,她们既然身为女性,就会有着女性特有的形态。在一次拍摄中,黄燕发现了一个蜷缩在椅子上看手机的女生,她试图从女孩的背后拍摄,却发现拍出来的照片平淡无奇。黄燕悄悄走到女孩身后,垫高脚尖,从上方拍下了这个女生。“她就像一只猫一样蜷缩在那里,有着一种女性特有的柔美,这也正是‘女性’主题要传达出来的东西。”按下快门的时候她心里非常激动,在后来的多次挑选当中,这张照片经过层层筛选保留了下来。

  这其中也有诸多遗憾。在黄燕拍摄的1000多张照片里,有很多反映时下大学女生生活的镜头,“很多人都会上网,再或者就是运动,在宿舍里练瑜伽、玩呼啦圈。”她还特意把镜头对准了洗衣服,在某个傍晚拍下了一位女生在寝室低头洗衣的场景。但是在最后的筛选中,由于这张照片人物背对镜头,场景与其他照片有所类似而被舍弃了。“女生宿舍里每天发生的一切,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还会像个记录者一样,忠实地记录她们生病后的柔弱、失意时的哭泣或者是女生之间的冲突。”黄燕说。

  创作 基本全靠 入门级 单反相机

  从爱好摄影到决定参赛,作为一个在校学生黄燕其实只有一个普通的入门级单反相机。“一开始我手上就只有一台尼康D3100单反相机,配了一个焦段在18—55mm的变焦镜头,最大光圈只能达到3.8。”黄燕说。室内光线不足、狭窄不好站位,她的摄影器材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起初拍摄的过程中,黄燕错过了许多理想的场景和镜头。

  这个情况反映给指导老师后,老师想办法帮她更换了一个焦段在14-24mm的广角镜头,这才算勉强解决了设备问题。

  很多时候,她只能选择傍晚或是晚上的时间“蹲守”女生宿舍,这个时候的光线十分不理想。“靠窗或门边的还好一些,靠里的女生,我只能利用她身边的日光灯、小台灯作为主要光源,有时候光线暗到无法对焦。”大多数时候,黄燕都将这些真实的场景记录下来。“由于我参加的是纪实摄影类的项目,因此指导老师和我都认为器材的好坏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镜头所要传达的思想、内涵。”

  感言 还需要更多 实践和锻炼

  在一个国际和国内摄影家参与最多的摄影赛事上,首次参赛便捧回铜奖,这对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誉。黄燕觉得,自己充其量只是一名刚刚踏足摄影的初学者,这个荣誉来得的确很突然。“我把它当作自己送给自己研究生临将毕业的一份特殊礼物。”她笑着说。

  不过,这份礼物也让她惶惶然。“离摄影越近,我越觉得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黄燕觉得,无论是从拍摄手法、摄影理念以及摄影理论来说,她跟专业摄影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锻炼。

  广西纪实摄影协会会长火炎、广西纪实摄影协会秘书长李念平等认为,黄燕的获奖是年轻一代“有努力就有收获”的印证,也从一个侧面提醒初涉摄影的年轻人,摄影除了艺术观赏性之外,还应该具备社会功能,要带着社会责任感多角度地反映我们真实的生活。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女研究生黄燕这个名字忽然传遍了每个角落。原来,黄燕拍摄的系列摄影作品《女大学生宿舍》刚刚夺得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女性”主题类铜奖,国内不少门户网站都刊登了这则消息。此次赛事共收到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余名作者投送的15万余幅作品,其中参与角逐“女性”主题类的共有6700余位摄影高手。据了解,黄燕的得奖,是广西区内学生的作品首次获得该奖项。(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