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成家长望性教育由学校来做 学校:缺乏专业师资

2013年11月08日 13:3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我是从哪里来的?”相信几乎所有年轻的爸妈都难免碰到这个问题。

  近日,《一分钟性教育》系列短片网上热传,用幽默的语句和手绘动画的形式讲述了必要的性知识以及自我保护等,引发了众多网友家长热议。不少幼儿家长看完后直呼“靠谱”,认为短片中的比喻恰如其分,既适合孩子观看学习,又对家长很实用。

  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注儿童性教育,并且对孩子做性教育的年龄也越来越早,更有不少家长直呼:学校应开设更多性教育课程。

  调查文本

  儿童性教育到底开展得如何?家长和学校对此有何不同看法?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性教育现状,我们在杭城幼儿园和小学分别做了抽样调查。结果如下:

  家长调查

  ●小学

  36%的家长不会主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66%的家长对于如何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存在困惑,不知如何开口;

  80%的家长不了解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的情况;

  79%的家长认为学校目前开设的性教育课程不完善,希望能开设更多更专业的课程。

  ●幼儿园

  36%的家长不会主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68%的家长对于如何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存在困惑,不知如何开口;

  80%的家长并不了解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的情况;

  71%的家长认为学校目前开设的性教育课程不完善,希望能开设更多更专业的课程。

  学生调查

  ●小学

  40%的孩子表示,爸妈没有对自己进行过性教育;

  43%的孩子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出生的;

  67%的孩子表示学校没有开设过性教育课程;

  55%的孩子很期待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

  调查分析

  家长:近八成家长希望性教育由学校来做 学校:缺乏专业师资和最适合的教育时机

  从数据可见,孩子接受来自父母的性教育明显不足,近半数孩子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出生的,他们对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有一定期待。而家长对于如何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缺乏可以操作的方法,因为“自己不懂”“怕讲错”“不好意思开口”等等原因,近八成家长把儿童性教育的希望寄托在学校老师身上,希望学校“承包”。

  对于家长需求,天长小学副校长庞科军认为,儿童性教育由学校一力承担不现实。目前,杭城小学阶段并未开设相关性教育课程,在天长小学,老师会邀请从事医生职业的家长来校,给学生讲解基本生理知识,如男女生生理构造,以及开始发育后需要注意的卫生知识。同时,学校有关生命教育的课程中,也涉及性别教育,但并不是主体。

  庞科军觉得,如果要学校开设专业性教育课程,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专业师资,二是会错过最佳教育契机。“学校进行的是通识教育,开设一节课,请老师来讲,学生学到的只是基本知识,这是远远不够的。”他认为,更好的性教育应该在家里进行,比如洗澡时,与亲人朋友拥抱亲吻时,孩子可能会提出这方面的问题,家长应抓住这个最佳时机对孩子做性教育,“而且,老师和家长的身份也不同,一些私密问题学生不会随便问老师,但可以和家长倾诉。”

  性教育是否沦为“两不管”的真空地带? 专家认为:家庭是儿童性教育第一阵地

  家长不愿教,学校教不了,儿童性教育是否成为“两不管”的真空地带?

  对此,庞科军说,并不存在“真空”概念,学校可以适时引导,“比如小男孩特别喜欢拥抱和亲吻小女孩,这在他看来是一种表达友好的方式,是一种儿童语言,在此情况下,老师可以告诉他这种行为在幼儿时没问题,但作为小学生,要学会符合小学生身份的礼仪,不能见到女孩就亲。”

  杭州市教科所书记、浙江省特级教师韩似萍认为,家长因为不知道怎么做、觉得难为情,而把性教育问题推给学校,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学校能做的是通识教育,把科学的、正确的信息传播给孩子。”韩似萍说,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有个性的,“性教育一定要学校和家庭有机结合,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

  “比如来初潮,有的女生12岁,有的13岁。老师不可能一个个跑过去问吧?”韩似萍觉得,这些问题涉及隐私,只有家长来做才合适,因此家庭是儿童性教育的第一阵地,家长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儿童性教育方法。

  据了解,现在也有部分幼儿园开展了性教育课程。上城区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周穗萍介绍,目前幼儿园中班和小班主要是通过游戏,大班利用绘本进行教育。比如很多小女孩会说:我要和他结婚!这时老师就可以告诉她:是的,以后长大了肯定会结婚,但不一定是他,可能会是其他优秀的男孩子,“这样孩子会带着美好的愿望去生活。”

  调查延伸

  性别教育、两性教育、性保护教育 我们如何来完成这个连续的跳跃?

  《一分钟性教育》短片中,包含了三块内容:性别教育、两性教育、性保护教育。有家长认为,这是难度递进关系。对此,我们进行了案例分析,寻找方法,家长们不妨借鉴一下。

  有关性别教育

  难度系数★★

  周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中班,但小家伙已经意识到,自己和妈妈的某些身体部位“长得不一样”,连上厕所的方式也不同。面对儿子的好奇,周女士会和儿子解释,男孩子和女孩子的生理构造不同,让他对“男女有别”有个初步认识。杨女士也表示,虽然儿子才刚刚会走路,但自己从来不会带儿子去女厕所,哪怕是紧急情况。在买衣物和玩具时,她也会特意挑选符合孩子性别的东西。“让孩子有性别意识,知道自己和异性的差别。”

  【短片里这样说】

  《一分钟性教育》短片中,针对“男孩和女孩为啥不一样”这个问题,作者用“点菜下单”的比喻进行巧妙回应。

  【专家支招】

  “当孩子有了一定性别意识后,就要逐渐让他学会独立。”周穗萍说,现在有不少妈妈喜欢搂着儿子睡觉,有些爸爸会帮女儿洗澡,智慧的家长绝对不会这么做。“不同孩子情况不一样。但要有意识地教他基本技能。洗澡、睡觉,都应该是自己的事。这样,也能避免孩子看到家长跟自己性器官不同的尴尬。”

  有关两性教育

  难度系数★★★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10岁,据张先生观察,儿子对性已经有了初步认识,比如一家人一起看电视时,看到亲热类的镜头,儿子不会刻意回避,但也不主动提问,“他可能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儿子不主动问,张先生也从不主动说。原因是,有些话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得太早,万一孩子懂得太多,会不会有反作用?”张先生还有另一个担忧:万一我教的方法不对,没准误导了孩子。

  与其错误引导,不如选择比“说”更“保险”的方式:陪儿子一起看国外的性教育卡通片。比如《我从哪里来》,“我在儿子六七岁时就开始给他看这类片子或绘本书,内容通俗易懂。”

  【短片里这样说】

  《一分钟性教育》短片中,关于受精过程,作者用“医院打针”的比喻来描述:“针头戳一下,药水推进去,过程差不多”。还顺便通过“受精会不会像打针一样疼”,“多少会疼那么一下”的问答,进行话题转换,引申出要孝顺妈妈的道理。

  【专家支招】

  “现在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样,接受的信息更多、更早。”周穗萍说,当孩子提出“我从哪里来”之类的问题时,其实心里已经有这个概念了。但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早熟,会编造故事来搪塞,比如“你是妈妈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你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孩子表面不说,心里可能在想,妈妈为什么要骗我?疑惑反而更大了。”

  周穗萍认为,当孩子对“性”有好奇时,家长一定不能回避,要及时引导。“大人一想到性,就是具体的、敏感的。但对孩子来说只是一种概念。”周穗萍建议,可以用故事、图片这样的形式来讲解。“比如精子和卵子结合,其实是一次游泳比赛。一大群小蝌蚪争相游到终点,谁最先到达目的地,就会相互碰撞发生一些美好的事。”这样的引导会让孩子感觉很美好。

  有关性保护教育

  难度系数★★★★★

  如果说“我从哪里来”之类的问题,还比较初级,那么把问题想得再深一点:如何防止儿童受到性侵害?

  听到这个问题,张先生摇了摇头,他认为“性侵害”这个词不适合太早告诉孩子,他也从来没在儿子面前提过,“我觉得这个事情发生的概率并不大。”杨女士也表示认同:“孩子受到性侵害只是个案,是否有必要特意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儿童性侵害,其实并非陌生词汇,只是多数父母都认为这样的不幸离自己的孩子很远,于是忽略了教孩子如何识别被侵和自保的方法。而事实上,儿童性侵案的发生频率近年持续上升。2岁女童被幼儿园看守猥亵,3岁女童遭6旬门卫老汉性侵,幼儿园午睡被性侵,5岁女孩检出淋病,此类事件被媒体上频繁曝光。

  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权威统计数字,但曾经有媒体报道称,据美国国家失踪及受虐儿童中心(NCMEC)统计:美国有1/5的女孩和1/10的男孩在18岁以前受到过性侵犯;12岁以下的儿童中,4岁宝宝被侵犯的情况最严重。

  杨女士的疑问还在于,比如“安全避孕”“防范性侵害”等知识,是不是等到孩子长大了就懂了,而不需要家长提早进行教育?

  【短片里这样说】

  针对“未成年人如何防止性骚扰”的问题,《一分钟性教育》很具体地告诉孩子:背心、裤衩遮盖起来的身体部位,都不能给别人随意地碰,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如果发生了,一定不要替侵害你的人保密,要及时告诉爸妈。

  【专家支招】

  “只有性成熟之后才会有性意识。跟还没发育的孩子谈性保护,其实就跟防火防盗一样,只是一种概念。”韩似萍认为,对幼儿园和小学低段的孩子进行预防性侵害教育,只要告诉他一些“方法”就好了,就像短片所说的那样,不能让别人随便摸。至于为什么不能,这就是高年级、性发育的孩子应该学的,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青春期性教育。

  国外的儿童性保护教育

  ■美国

  2岁到3岁的小朋友,通过粘贴玩具、拼图、人偶和画册,知道哪些是隐私部位,这些部位只有每天照顾他们的人才能接触。到了3岁至4岁,幼儿园会请来医生用人体模型讲课,让小朋友了解性别差异和功能。接着,老师会教孩子正确分辨“亲密行为”和“性侵害行为”。孩子从小被教育,遇到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立刻躲开,跑去告诉自己信任的人。

  ■英国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是英国的小学生守则之一,孩子从小就接受这方面的教育。英国法律规定,5岁的儿童必须开始强制性性教育。所有公立中小学都会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规定来进行性教育。

  ■芬兰

  上世纪70年代,性教育进入芬兰中小学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也有正面的性教育图书,建立性教育咨询电话、儿童保护机构等,随时为青少年提供帮助。芬兰的性教育书《我们的身体》备受各国专家推崇。书中有皮肤、视觉、呼吸、骨骼等章节,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给孩子每天讲一节,让性教育自然而然地开始。(记者 黄冉 实习生 应苏霞)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