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美术统考即将开始 学生每天画画十多个小时

2013年11月11日 09:1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西美术统考即将开始学生每天画画十多个小时

  在师大南路的巷子深处,两所艺术学校相隔不过数十米。这两所学校里共有三百多名参加艺考的美术学生。走进其中的一所,去年考上一本学校的学生姓名被印在醒目的红纸上一字排开,其中“中国美院”的字样格外显眼,这座学府俨然已经成为支撑许多艺考生日夜苦学的梦想殿堂。

  迫在眉睫的全省美术统考今年12月8号就要开始,春节后就要启动的高校专业测试,一系列的考试和测试,让艺术类考生进入到了高考前最为紧张的冲刺阶段。每天十小时以上的艺术专业训练已经成为了常态。“除了睡觉吃饭,基本都在画室。”所有艺考生都这样概括他们的生活。

 

  每天15个小时都在拼命画画

  生活素描

  见到熊梦瑄已经是晚上九点。师大南路的天品艺术学校外还能传来热闹的广场舞的音乐声,但在学校的画室里,几十名学生全都安静 地低着头,挥动着手中的铅笔练习速写。

  熊梦瑄今年17岁,住在洪都中大道,但是她却很少回家。“一周最多回去一次,吃住都在学校里,早上一起床就会到画室。”熊梦瑄说,她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开始决定通过艺考上大学。“之前一直喜欢画画,到了高一暑假,我觉得单纯凭我的文化课考一本的高校很困难,所以和家里商量了一下准备学美术。”

  “其实我们艺考生并不比普通高三学生轻松,还有一个月就要联考了,现在我们都在拼了命的练习。”熊梦瑄每天都至少要练习三个小时一幅的静物素描、三个小时一幅的静物水彩。“至于30分钟一幅的速写人物,每天估计都要画到八九张。”

  “现在每天要画到15个小时吧。”熊梦瑄告诉记者,画画会坐得腰疼,但是一定要保持每天画画的量。“反正没多长时间了,坚持就是胜利。”

  早晨8点是南昌大华艺校规定的上课时间,每天这个时间宋玉澄已经坐在了画室里、支好画夹开始练速写了。按照老师制订的时间表,上午的课8点开始直到中午12点结束,下午2点继续练习。

  上午下课后,宋玉澄到学校的食堂迅速吃完了饭。许多同学都在午饭后回到宿舍休息,养足精神准备下午的和晚上的练习,但是宋玉澄却径直走到了画室,拿起颜料板开始调色练习水粉了。

  宋玉澄在上高中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画画,是老师口中的美术零基础学生。为了加大练习量,宋玉澄主动给自己加量,不放过任何空闲的时间。“我已经几个月没回家了,每周学校休息一天,但基本上都不会出学校,还是会留在学校画画。”宋玉澄是赣州人,学校里像他这样外地的学生占了大多数,他们从7月份入校以来就开始“魔鬼式”的练习。“吃和睡都在学校,这样就挤出了更多的学习时间。”

  宋玉澄说,自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量的积累不够,所以每天拼命地练习,“考试考的都是绘画基础性的东西,只要多练就能掌握。”宋玉澄充满自信,“就像画一个苹果,画了上千遍的人跟只画过几遍的人,画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同。

 

  非常训练:

  外地学生数月不回家 考生数量逐年下降

  艺考现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选择走艺考之路的学生之所以选择艺考,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从小就有着美术或者音乐等艺术兴趣和特长,梦想着未来能从事与自己兴趣相关的职业,甚至成为明星或艺术家;另一种则是为了在同等文化课成绩下,能拿到更高一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者貌似违背了艺术院校培养艺术人才的宗旨,但现实中为走“捷径”而选择艺考的情况却占了艺考生中的半壁江山。

  记者了解到,每年我省有1.5万左右的学生参加美术类高考,参加音乐类高考的学生也有四五千。“艺考生的数量近年来有所下降。”在南昌从事艺考生培训多年的天一画室校长车三保告诉记者,艺考曾经被认为是高考的一个捷径,文化课不好的学生,老师和家长都会建议他们去学一门艺术,这样就能较为容易地迈进大学校门。“但是现在学艺术的人遍地都是,艺术生毕业找工作也很难。”

  现在家长和考生选择学校的心态成熟了,在选择是否走艺考这条道路时会更加谨慎。“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学校的层次、专业的优劣以及毕业后的去向。”正是因为家长这种日趋成熟的观念,使得盲目选择艺考的考生越来越少。“另一个原因就是近几年高考人数也在降低,考生少了,艺考人数自然也会随之下降。”

  艺考其实要付出

  更多的努力

  与普通考生相比,艺术生的文化课要求要低一些,但他们付出的一点儿也不比普通考生少。“他们既要学习专业课,又要兼顾文化课。”车三保说,特别是在专业测试的冲刺阶段,艺术类学生需要四处奔波参加专业测试,在学校专业测试的半个月时间里,考生不仅要东奔西走,还要参加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考试,“这是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

  “很多考生都认为艺考是高考的一条捷径,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大都是未亲身经历过艺考的。”车三保表示,对考取同一所高校的艺术生和普通考生来说,艺术生文化课成绩要低一两百分,但这一两百分是用合格的艺术专业成绩换取的,同样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要明确目标 提早规划

  老师观点

  “艺术类考生的就业面比较窄,如果不是在专业上出类拔萃,很难找到与本专业契合的工作。学生们在选择艺考之前,要明确目标,最好是能提前做出规划。”天品艺术学校校长祝国远告诉记者,如果决定走艺考这条路,一般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应该做好准备了。

  据祝国远介绍,从近年的趋势来看,各大院校提高艺术生文化课分数是大势所趋。“2013年高考中,全国31所艺术院校对语文、英语学科都设有最低分数线,另外艺考文化线比2012年涨了15分,2014年艺考新政策的出台,更是肯定了这一趋势。”祝国远说,文化课程分数提高就意味着艺考这条“捷径”也不好走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筛除了部分希望“曲线上学”的学生。

  “在做出艺考决定后,学生还是应该在学校好好学习文化课,可以抽周末的时间画画,寒暑假的时间也不要放过,要好好利用起来。”祝国远说,踏踏实实学习,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减少学习中的功利心,是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记者 蔡文静 文 浦静芸 图)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