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拟采用“摇号”方式确定每年学生体测项目

2013年11月11日 10:2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郑州回中考点,郑州市高三应届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测试正在进行。作为首次纳入测试项目的引体向上(男生),果然如考前预测的那样,通过率很低,一半的考生拉不起一个引体向上。 

  现场

  半数考生拉不起一个“引体向上”

  郑州市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应届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9日开始,分别是长跑(男1000米、女800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和篮球运球投篮。其中,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都是新的考试项目,取消了立定跳远。

  引体向上的得分标准是“4个有分,10个及格,25个满分”。记者在现场看到,100多名考生中,能拉起来25个引体向上的寥寥无几。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综合两天的考试情况来看,新的体育测试项目给考生带来了难度上的冲击,尤其以男生的引体向上最为明显,50%的考生拉不起一个引体向上,而能达到满分标准25个的考生更是屈指可数。

  现状

  考前两个月公布考试项目

  两个月前,市教育局公布了新的体育测试项目,取消了立定跳远,增加了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个准备时间足够了。“上体育课时可以练习,课余时间在学校、在社区都可以练。而且,每晚在家里练20个左右的俯卧撑,都可以提高引体向上的水平。”

  在现场,郑州四中的考生小任做了14个引体向上,他的动作标准、到位,让在场的体育老师称赞不已。小任说,他除了在体育课上练习,平时在社区的健身园也会拉几个,而且爸爸还经常在旁边监督他的动作。“练了两个多月,感觉对臂力、腰腹肌都有锻炼作用。”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引体向上项目是为了锻炼男生的上肢、腰腹部肌肉;仰卧起坐项目是为了锻炼女生的腰、腹部力量,两项运动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

  中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标准是“考什么学什么”

  “从这次高三体育考试的情况来看,足以证明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项目就是以考试为主,都是考什么练什么,并不是全面锻炼身体技能,提高身体素质也无从谈起。”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市几所重点高中的学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的训练项目都以考试内容为主,没有涉及的项目,很少有时间练习。一下子就改了考试内容,难以应对。

  “考什么练什么”的情况在初中学生中同样存在。由于多年来的体育考试项目都没有大的变化,除了长跑是必考项之外,其余都是选考项目,考生可以自己选择。而每年选考最多的是立定跳远、跳绳、篮球,50米跑、实心球和足球的选考人数很少。这位负责人说,很多学生从初一就开始只练习自己想选考的项目,比如跳绳、立定跳远,因此学生难以做到全面锻炼,综合提高身体机能和素质。

  对策

  中招体育考试项目拟“摇号”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考虑对中招体育考试项目进行改革。”这位负责人透露,初步计划从2015年开始,采用“摇号”的方式确定每年的中招体育考试项目。

  比如,将以往中招体育考试的6个选考项目(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50米跑、篮球、足球)进行排列组合,将可以生成8个组合,作为一个题库,在中招体育考试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组成监督团队,在题库里随机抽取,选定一个组合项目,再加上必考的长跑,成为当年的中招体育考试项目。

  “采取这样的方式,让中招体育考试内容不固定,督促学生平时锻炼每一个体育项目。”

  拟加大体质健康过程管理的分数比重

  同时,市教育局也在考虑对中招体育考试的分数比例进行重新分配,加大过程管理的分值,更注重学生在初中三年的体育锻炼和达标情况。

  目前,我市中考体育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和九年级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其中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占6分,由学校组织评价;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44分。

  “设想是,把体制与健康过程管理的分值扩大到12分或15分,体育考试占的分值相应减少为30多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过程管理的分值提高,有助于提高学生在初中三年的体育课出勤率、体育测试达标率等。

  据了解,为避免学校造假,市教育局将依据学校前三年中招成绩优秀率来确定该校此次中招成绩优秀率。(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文 周甬/图)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