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总结食堂节约妙招:少买、拼菜、男友帮吃

2013年11月20日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报道了“烟台大学7位保洁员老人自发吃学生剩饭,以身作则提倡勤俭节约的事迹”,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其实,今年10月20日的《新闻纵横》节目就已经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一个月过去了,而在烟台大学的食堂里,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由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引发的思考》第二篇:校园里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一场冬小雪后,烟台迎来了大风天气。可一走进烟台大学第七餐厅4层食堂,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三十几个学生的书包小山一样堆在一旁,原来2012级自动化专业两个班学生把主题团日设在了食堂里举行。就是这个食堂,因为保洁员老人们吃学生剩饭而出名,也就是在这里,学生们要用自己的方式过一个不一样的团日:他们有的收拾餐盘碗筷,有的清理桌面,大伙今天就是要体验一把保洁员的工作。

  刘家家自愿报名参加了“体验收盘组”,短短20多分钟的时间,就忙出了一头汗。她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也举行过“光盘行动”、“节水节电”,但都远远没有今天让她印象这么深刻。

  刘家家:我主要负责体验收盘子,有时候看到剩了那么多,就像还没吃过一样。倒掉时候挺心疼。当时只是那样说,根本没体验过,感觉不到他们的辛苦,看不到浪费那么严重。

  和她同班的孙凯信则参加了“体验清洁组”,负责在收盘组的同学把碗筷收走后,擦桌子,清理垃圾。

  孙凯信:当保洁员真的辛苦,我觉得我以后肯定要多多体谅他们工作,也要尽量能吃多少吃多少,能要多少要多少。然后尽量践行光盘行动。

  烟台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惊奇地发现,4楼食堂每天的就餐人数一直稳定在2000人左右,但近期收集到的泔水垃圾却明显减少了。

  张金龙:今天上午,我们一个餐厅经理拉泔水,说你们学校的泔水没法拉了,越来越少。以前第一餐厅每天30来桶泔水,现在明显减少到二分之一越来越少。

  记者:出乎您的意料吗?

  张金龙:出乎意料。没想到效果这么大!

  记者调查后发现,行动的不仅仅是烟台大学,记者走访的烟台三所高校都不约而同的改革了后勤服务。鲁东大学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杨志刚正在琢磨,如何支持一下学生们的行动。

  杨志刚:比方说这个同学剩饭了,吃凉饭也不好,食堂将来提供加热措施,能把同学剩饭可以带到餐厅来,给热一下,吃掉。要用行动来支持同学们节约意识。

  通过几天来在烟台不同高校里的观察,记者特别总结了几条同学们常用的、减少浪费、食堂买饭小妙招。

  方法一:规划在先型 出招人——烟台大学唐万哲

  唐万哲:我觉得应该先估计好自己能吃多少,选食物的时候别超过那个量,基本就行了。

  方法二:拼菜型 出招人——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婵

  刘婵:我一般都是4个小伙伴一起吃饭,每个人都打一盘菜,一盘菜拼了两份菜,我们四个人就能吃八分菜,每次吃都很欢乐。

  方法三:英雄救美型 出招人——烟台大学宋毅

  宋毅:女孩,饭量小,难免有时候饭买的多,超出饭量,可以找男朋友帮她吃了。

  方法四:紧急驰远型 出招人——烟台大学人文学院蒋习诚

  蒋习诚:在男生里面挺多,点了不喜欢吃的菜,会打电话再叫上其他几个同学,大伙凑凑,都吃得下去了!

  保洁员老人们的行动引发的热议在烟台还在持续升温中,加入讨论的不仅仅有学生,还有教师,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院长杨家珍就提出了剩饭等同于逃课说。

  杨家珍:乱扔粮食,这些粮食其实耗费了很多社会资源来获得的,所以浪费的是社会资源。浪费掉了,你不愿吃的东西;你买衣服回来,却放着不穿。就像学生在学校有的想上的课选不上,有的选上了却逃课。实际上你就剥夺了别人的机会。

  鲁东大学信息与气电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张静是个典型的环保主义者,她觉得光是不浪费粮食还远远不够。

  张静:我们宿舍是有阳台的,用完的草稿纸、喝完了矿泉水可以攒起来卖掉,杯子里剩下的水,可以用来洗脸。富不过三代,节约的话就算资源是有限的,可以延长它的使用期。

  许多听众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表达了对几位保洁员的敬意,并且也纷纷转发呼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厉行勤俭节约。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微信每天会推出一个讨论话题跟大家进行互动,分享您对事件的思考。今天您可以谈谈,校园里我们该怎样吃好、吃饱又不浪费?

  微博用户“王文凯乐园”给出了几点建议:应该推行自助餐,吃多少取多少,如果还是窗口式打饭,就需要更加人性化考虑男女有别,给男生多点,女生酌情少一些,还有根据季节变化定量、调整食谱,比如天热时就可以少给点,多一些清淡爽口的菜品,另外还要注意调节口味,经常增加饭菜花色品种。

  有网友专门查找可借鉴经验,微信用户“平凡的世界”分享了一段某学校制定的措施:措施写到,针对学生提出的盖饭、拼饭等套餐中饭量过多的情况,对米饭供应量做出及时调整,提供小份饭;以“少炒、勤炒”为原则,每锅菜少炒一点,多出几锅,随时观察用餐人数变化,及时调整,继续提供“半份菜”;密切关注剩食情况,及时调整菜品、菜量;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鼓励员工提高食材利用率。

  微博用户“打伞的鱼6666”:勤由俭,败由奢!这位网友应该是五六十年代生人,因为他说"这几年很少买衣服,都是捡上大学的儿子穿旧的,很好的衣服弃之可惜,这样能省很多钱,穿破的还用来做抹布擦地板。

  90后在校大学生,微博用户“靖靖Gwenne”:一直以来,都是先把洗脸的水洗完后再拿去泡脚然后冲厕所。从不乱花钱。大部分穿的衣服都是表姐、堂姐给的。还把自己或舍友喝得饮料瓶或不要的纸制品收藏起来,集到一定数量之后拿给收废品的卖了等等,践行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还有很多用户提到了生活中可能养成节俭习惯的细节,比如双面打印、使用再生纸、不用方便筷和一次性用具、去超市自己带环保袋捐旧物、旧书给需要的人、节约使用厕纸、回收可回收的物品、出差旅行自己带杯子,少买一次性瓶状、罐装饮料。所以说节约,说来容易,但是也贵在坚持。(记者 李谦 刘颖超 张霏霏)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