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会多为妈妈参加 爸爸“没时间”成最大理由

2013年11月20日 10:20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这几天银川家长们最热衷谈论的话题,除了孩子的成绩就是家长会了。11月14、15日,记者在银川街头、学校采访时发现,如今的家长会虽然一改早年的“告状会”作风,家长们的表现也越来越成熟理智,但是家长会上,爸爸的缺席依旧较突出。而这些70后的家长和95后的孩子也让老师难以招架……

  调查本

  小学是“妈妈汇”

  11月16日,银川外国语学校召开家长会,刘老师所带班的家长会“爸爸来了约有20%”。“这算是好的了”,做了20年班主任工作的实验小学韩老师说,“小学生的家长会几乎都是妈妈来,偶尔几个爸爸来听一下。不过,这些爸爸真是让人不放心,他们几乎都是被动来的,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还是妈妈管孩子的多,爸爸都是在孩子出了大点的问题时我们才通知”,景博中学刘淑霞老师说。

  当然,有个懂教育的爸爸无疑是幸福的,这一点四年级的何仲阳也许还未意识到,何仲阳很有人缘,老师喜欢,同学们也爱跟他玩,10岁的小家伙总是让人觉得他真的就是仲夏的太阳,阳光、热情、大方,这一切应该说跟爸爸的影响不无关系,何仲阳的爸爸是一名高中老师,几年来家长会多数都是何爸爸开,“主要是他学校离我单位近”,话是这样说,但何爸爸说儿子的家长会的确是妈妈来的多,讲台上几乎全是女老师,台下听家长会的也多是妈妈,整个一“妈妈汇”嘛!

  高中家长会,爸爸参加多

  陆天皓和陈继儒是唐徕回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会他们应该是经历过最多的了,他们告诉记者上高中后还是老爸开的多些,“因为老妈不懂又唠叨”。

  “确实是这样”,11月14日,记者见到唐徕回中高二班主任何林老师时,他正忙着为周六要开的家长会做课件,何老师告诉记者,小学、初中家长会妈妈最多,等上了高中爸爸就参与的多了,“现在几乎对半,有的甚至是父母都来”。

  街头问

  随后,记者在街头采访了10名市民,只有陈先生一人表示,自己平时经常陪孩子。“我是一名大学老师,上下班时间比较固定,平时应酬也少,所以一下班就回家陪女儿。”陈老师表示,他甚至带女儿去踢足球,女儿上到五年级家长会都是他开,但是生活上的事情,都是由孩子的妈妈打理。

  “我不开谁开?”

  孩子上二年级了,问起谁开家长会多些,薛女士显得很是诧异:“肯定是我啦,我在家我不来还能再让他来?”为了照顾孩子上学,薛女士两年前辞掉了在新华百货的工作,接送孩子、辅导学习,包括开家长会也就成了薛女士的全部工作。

  “爸爸哪有时间管?”

  “娃娃的学习主要是妈管,当然开家长会也是她了,我们只是每天中午管吃饭”。上了6年学,关一如的姥姥记得很清楚,家长会全是妈妈开的,爸爸在吴忠上班哪有时间管?

  “爸爸不会开家长会”

  说到为啥不让爸爸来开家长会,家长蔡女士最生气,蔡女士的儿子王宇晨今年上高一了,记得小学有一次她单位有事走不开就让孩子爸爸去开家长会,结果晚上回家问家长会说啥了,“人家竟然说没说啥,从那时起就没再让他开过”。

  爸爸辩

  “没时间”成最大理由

  “我很少有时间陪女儿,平时都要忙着上班,真的没有时间。”市民黄先生在宁东上班,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了,说起女儿,黄先生深感亏欠,“只能趁周末陪陪她,平时去上学,我一次都没有去接送过。”

  妈妈抱怨

  连孩子上几年级都不清楚

  开家长会、跟老师打电话……作为一名好孩子的模范家长,张女士在家长会上曾经给台下的家长们讲过她带孩子的经验,但是家长们却不知道张女士的苦恼,“孩子在学校的任何活动都是我来参加,他爸爸从来不知道孩子的状况,有时候连上几年级都不清楚”。

  老师说

  95后孩子配上70后家长越来越不好对付

  记者走访部分学校,老师们都表示,来开家长会的妈妈比爸爸要多得多,但是这种现象在高中以后差别就不大了。

  何林老师当过5轮班主任,他说高中的家长会已经很少说成绩了,“我们的家长会只是教给家长们怎样跟孩子交流沟通、怎样行之有效地疏导等等”,不过,何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家长会后,爸爸大都走了,多数妈妈留了下来,因为她们都想跟老师面对面交流,这其中尤其是一些70后的妈妈,她们不能容忍孩子成绩的低下和名次的滑落,同时对老师又有着比较理想的要求,再碰上95后的孩子,真的是让老师应接不暇。

  延伸

  外国的家长会怎么开

  美国:学校会提前1个月给家长寄去一封预约信,提供不同的时间段让家长挑选预约。家长按预约时间到校,分别与孩子的主要任课老师见面交谈。与每位老师大约有5至10分钟的交谈时间。

  日本:日本的家长会叫“保护者会”。家长会时间设置在学生放学后,座位随意地围成一圈,大家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可是谈论的话题都是教育的问题。老师的立场,不管是和家长还是学生,都是平等的。(本报记者 胡清萍)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