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负不减在校时间引争议 专家吁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13年11月20日 11: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建议“立法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

  《光明日报》编辑部:

  9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但“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以前没有法律规范,这次修订仍然没有涉及。通过访问各地中学的官方网站及媒体报道,我调查了浙江、江苏、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共53所初中、88所高中的作息时间表,得到如下统计结果:初一、二7∶26(均)开始早读;初三7∶26(均)开始早读,22∶00(均)放学;高一、二7∶10(均)开始早读,21∶35(均)放学;高三7∶10(均)开始早读,22∶20(均)放学。学生的时间被学校肆意侵占和超负荷学习的危害极大,一是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二是体质下降;三是产生心理问题。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减负”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但一系列政策均收效甚微。既然如此,国家为何不在法律层面做统一规范呢?

  马上调查

  支持:增加自主支配时间,有利学生健康成长

  陈明子(初三学生):我每天早上六点四十就要起床去上学,晚上七点半才能正式下课。现在正处于备战中考的阶段,往往会在学校多学一会儿,晚上八点半左右才能到家。回家后写完作业就该睡觉了,没有自己的时间。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早点下学,回家还可以放松一下。

  陈妈妈:现在学生们在校时间确实过长。如果孩子能早点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还能做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看英语电影、读读书,也一样是学习,效率还可能更高。

  范爸爸(高二学生范晨林的父亲):减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现在的孩子上学早、下学晚,整天都处在一个高度紧张的氛围中,负面情绪不能得到及时排解。我们虽然不能改变课业压力大的现实,但是为何不通过减少在校学习时间等方式,来缓解学生因压力造成的紧张情绪呢?”

  反对:压力有增无减,更易两极分化

  刘梅(高三学生):即使早放学回家,我也会做习题直到凌晨一点,所以我更乐意选择在气氛更浓的学校学习。在学校,我和同学能够相互监督促进,遇到问题还可以请教老师,在家肯定没有这种条件。

  刘爸爸: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我不赞同这个提议。现在外面诱惑很多,如果早放学,我怕她会跟着同学出去玩。即使回家,她也可能不学习。为了对她的未来负责,我不得不放下工作回家陪她。减少在校学习时间,肯定会将陪学生读书的一部分压力由学校转移给家长。仔细想想,学生负担未减,家长负担反而更重,压力真的有增无减。

  付妈妈(高三学生付雨的母亲):减少在校学习时间,就意味着有参加课外补习的必要。这个时候,家庭条件也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我们的家庭条件不好,所以没有能力给孩子报额外的补习班,看着其他家境富裕的孩子去上各种辅导班,接受更加优越的教育,我们能不着急吗?学生之间的差距岂不越拉越大?

  专家热线

  时间不是问题,问题是时间用来干什么

  钟启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这位读者所谈到的“减少学生在校时间”不是问题,在学校的时间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并不是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主因。事实上,把学生留在学校是一件好事。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学生在学校的时间应该怎么度过?这些时间应该如何使用?学校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教育之地,而不是应试教育的流水线。我们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来关注学生道德教育、思维教育以及身体培育,而不是一味服从于考试,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才能培养出真正的社会栋梁。

  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曾晓洁(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关于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目前所提及的一些减负方法还是比较简单和具体的,很难简单地说这种方法是否有效。我们现在很多学生出学校校门,就会再进社会教育机构的大门,“为了领先一步”“为了决胜期中和期末”,在这样一个学校教育看重分数、注重年级排名,家长的手机每天有近十条教育广告轰炸的氛围里,我们的教育是怎样的一个生态?

  没有教育理念和目标的科学认识与正确树立,没有良好的教育生态,只冀望于一两种简单的技术安排去解决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是不太现实的。

  要把课余时间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刘沪(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校长):现实中,孩子在校学习时间也是家长上班的时间,如果片面地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家长的负担。问题的关键是要把课余时间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不要缩短了学生在校时间,转身又进补习班,单纯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并未触及问题的实质。我认为,教育要防止为追求功利,牺牲学生的健康。如果学生能在学校把作业做完了,回家可以轻松地玩耍,那是学生和家长都高兴的事。减轻学生负担,学校和家长都有责任,谁都不要强占学生的时间,不要依靠额外的多学多练,争取所谓的“好成绩”,还是要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重。

  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

  陈维贤(北京丰台二中副校长):减少在校学习时间的规定是治标不治本的。首先,课业负担过重不在于学校生活的长短。学校生活不仅仅指文化课学习生活,也包括体育锻炼、艺术课程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生活。这样,在校学习时间就不好控制了。其次,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家庭情况的孩子,在校学习时间长短应该是不一样的,不能一刀切,只要在合理的范围内即可。

  试想,一个中学生在校八个小时学习生活中,不仅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还完成了作业、真正掌握了所学内容,这不比在校学习七小时可回家作业又做了两个小时还不一定掌握的学生负担更轻吗?

  (采写:晋浩天)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