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132高中生开学3月遭清退 牵出有偿招生内幕

2013年11月20日 11:4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大冶紧急清退高中违招线下生

  家长讨说法牵出违规招生内幕

  近日,大冶市200多名线下生在普通高中读了3个多月后,因无法办理普通高中学籍,只能转往职高或中专就读。132名学生办理了转学手续,但仍有一些家长没想通,19日到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讨说法”。这场风波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教育事业、市场的重重乱象。

  开学三月遭清退

  11月13日,大冶市招生办公室印发《关于清退普通高中违规招收线下生的紧急通知》,在大冶市掀起了一场清退线下生的紧急行动。线下生即今年中考分数在260分以下的学生,无法就读于普通高中。

  该《紧急通知》提出,各普通高中招收的线下生必须在11月17日前由考生本人自愿填报中职学校的志愿或上交就读中职学校的书面申请,在11月20日前清退离校。

  据悉,大冶多所公办、民办学校均招收有线下生,共约200名。大冶市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海清介绍,截至18日,132名学生已办理了转往中职学校的手续。

  清退背后的隐情

  不认同中职教育

  多名学生家长都提到,因为对中职教育不太认同,不愿意让孩子去读中职。

  大冶市民冯先生的孩子今年中考考了213分。冯先生希望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三年后能考上本科,再不济读一个统招的高职高专也可以。为此,冯先生找到大冶市区一民办高中,以50元每分的价格“补齐”260分,将孩子送进了这所学校。如今,冯先生的孩子已被清退,没有去中职学校报到,待在家里已数天。

  上周五,柯同学正在参加物理考试,突然被年级主任叫去开会,得知自己被清退,“人一下子就傻了,脑子一片空白。”他说,记不清自己是怎样走出校门的。

  有几名女生来自同一所学校,都表示想回原学校就读,不愿意转去读中职,“那样还不如在家里玩算了。”往年违招有学籍

  学校和家长一直在观望,抱着侥幸心理,想着去年违招生能办学籍,今年也能办。谁也没想到今年是来真格的。

  刘海清介绍,今年主管部门要求一定规范高中招生行为,鉴于原来有不规范的行为,所以在中考之前就给家长发了公开信,给各学校下发了通知。

  7月1日,招生办通知所有高中学校校长到教育局开会,着重强调“不会为违规招生买单”。

  大冶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此时正是高一新生办理学籍的时候,违规招收的线下生无法办理学籍,如不及时清退,三年后,后果将更为严重。

  他说,每年大冶市教育局都会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划定投档资格线,每年能取得的学籍也都是按招生指标确定的。校方好处费招生

  大冶某民办高中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结束后,派老师到初中招生,招生人员反馈回来一个让他吃惊的信息:大冶某公办高中到各初中学校招生时,先给每个班主任500元通讯联络费,每招一个学生给予500元好处费。

  该负责人亲自上阵招生,赫然发现:进校要收进校费,200元至400元不等;进班要收进班费,200元至400元不等。进校招生前,还得请各班主任喝一次酒,送一包香烟,香烟价格多在40元以上。

  他还打听到同类一所民办高中,也使用了好处费招生,每生为800元。于是,几所民办高中都按照此标准执行。

  另外一所民办高中校长说,公办学校违规违纪招生,让他们这些最后录取批次的民办高中,如同雪上加霜。他还坦言,校方是有责任的,问题却是多方面的,责任不能全部要学校来承担。

  签《公开信》领准考证

  昨日,部分被要求转往中职就读的学生家长到大冶市教育局“讨说法”。他们认为:孩子在普通高中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去读中职?现在去读中职,能否跟上学习进度?

  刘海清说,该办5月30日已将《大冶市2013年中考招生指南》下发给全部考生,并在致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后面,附有回执联“大冶市招生办公室:你办印发的《致全市中考考生及其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我已阅读,对我市今年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和招生政策已知晓”。凭这份回执,学生才能领到中考准考证。

  尽快拿出处理结果

  刘海清介绍,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取消相关责任人的评先评优资格,依法依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党纪政纪责任,学校当年教学质量奖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票否决。

  民办学校取消政策扶持。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吊销办学许可证,同时减少该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30%。

  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分管负责人、班主任或其他工作人员,由学校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招生学校贿招行为和生源学校收受财物行为,一律报司法机关查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报请取消相关人员的教师资格。

  刘海清说,大冶市教育局会尽快拿出处理结果。楚天时报 记者肖庆军范绪锴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