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参观纪念馆后遍地垃圾 保洁员紧跟其后清扫

2013年11月21日 11:3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学生参观纪念馆后遍地垃圾保洁员紧跟其后清扫
广场上垃圾遍地。报料人供图

  前天南京市一所小学组织1000多名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纪念馆广场上垃圾成堆随风飘散,纪念馆组织了8名保洁员跟在后面清扫都来不及。网友们围观了此事后感叹:“素质教育的路程,任重而道远啊!”

  现场:广场成垃圾堆遭围观

  11月19日上午,南京市一小学组织学生秋游,100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鼓楼区三汊河入江口位置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时已是中午11点多,孩子们肚子饿了,准备就餐。

  据目击者徐先生介绍:“当时小学生非常多,虽然纪念馆靠江边的广场很大,但是还是挤满了学生,老师忙着照顾孩子坐好,每人拿出随身携带的食物填饱肚子。”

  徐先生继续说:“吃完食物后,许多孩子将吃剩的食物或者废弃物直接朝垃圾桶里面扔。有的扔不准掉外面,也不捡起来。有的见垃圾桶堆满了,继续扔,直到垃圾堆出来掉地上。还有好多小学生将吃剩的垃圾或者擦嘴的纸巾随地乱扔。”

  一顿午餐结束,地面上白色垃圾到处都是。尤其是垃圾桶的位置,垃圾早已漫溢出来,堆的高度超出垃圾桶很多。徐先生看到这一幕后很心痛,他说孩子们不懂事,可是老师和管理方应该教育好孩子,垃圾不能随便乱扔。随后他将这组照片发到网上,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管理方:学生太多来不及扫

  昨日中午11点多,金陵晚报记者来到渡江胜利纪念馆,馆前广场已经恢复原貌,地面上没有任何垃圾,管理员说已经清扫干净。在馆区旁边的一处垃圾堆放点,一个蓝色垃圾桶中仍有部分垃圾,地面上还有许多吃剩的零食包装袋和一些食物。附近保洁员称,这是纪念馆内学生秋游留下的,纪念馆拖了出来,还未全部清理干净。

  据渡江胜利纪念馆物业部的张主任介绍,11月19日上午,该小学1000多名小学生来秋游,参观结束后在广场休息吃午餐。他们吃完自带的食品后,随手把一次性饭盒、零食包装纸、用过的纸巾等垃圾扔在地上。

  “小学生们边扔,保洁员边跟在他们后面扫垃圾。由于垃圾太多,最后找了6个保洁员打扫,后来我们的保安也上阵,一共8个人,装了8个垃圾桶,清运了2次才清扫干净。”张主任表示,渡江胜利纪念馆自2009年4月建馆以来,经常有此类事件发生,年纪越小的学生,乱扔垃圾的行为越多。

  张主任说:“每年的春秋季是学生参观高峰季,我们都是提前做好准备,早早把垃圾桶放置在广场上,而且最怕刮风,垃圾被吹得到处飞,满广场都是。小学生自控力差,尽管老师和管理员多次提醒,他们仍然随手乱丢。”

  几点疑问

  1、老师在场为何仍是遍地垃圾?学生人数多有的不听话

  据该区教育局方面介绍,此事教育局也与该小学负责人联系过,当天学生人数确实多,现在又是秋游旺季,负责人和老师都去的,一路上教育孩子们不能乱扔垃圾。但是个别学生不听话,或者闹着玩,毕竟孩子小,老师跟在后面教育也来不及。

  渡江胜利纪念馆方面也承认,作为管理方,也和学校老师和孩子们,都讲清楚不要乱扔垃圾。像是垃圾桶和洗手间等,都有明显的标志。确实孩子小难管,加上人数实在太多,管理方调集了垃圾桶和人员增援,跟在后面清扫都来不及。

  2、此类事件今后如何避免?教育局建议分批出游

  现在正值旅游旺季,据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张主任介绍,春秋旅游旺季时,清扫工作负担都很重,给他们造成了很多不便。

  有市民表示,乱丢垃圾不仅影响了景区的环境,也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极为恶劣的印象,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加强对学生们的教育。市民建议各方面都做好游前通知与提醒,并在旅游中多配备相关保洁设施,同时做好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此该区教育局方面也表态,出现这样的事情确实不应该,教育局已经联系学校,请老师给孩子们加强公德教育。同时考虑到秋游出游的学生数量多,建议学校今后分批次组织学生出游,比如每次出游不要超过500人。(请报料人徐先生领取信息费50元)

  小学生乱扔垃圾

  坏事也可变好事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是一张空白纸,父母、社会、学校每个人都在孩子这张白纸上涂抹,你涂好,孩子就好,你涂坏,孩子就易变坏。

  事情已经发生,孩子们还小,学校、家长、社会,是不是可以此事为契机,把坏事变好事呢?毕竟孩子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

  从学校来说,可以就此事,在全校师生中召开一次文明礼貌、环境卫生保护的大讨论,让老师和孩子们坐在一起来进行讨论。通过教育,孩子们才会懂得什么是文明,什么是尊重,社会公德是什么。

  从家长来说,不应该仅仅认为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很重要,成绩很重要,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更重要。

  同样从社会角度看,大家不应该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这次事件,更不应该过多地去指责校方,毕竟作为校方他们此时肯定也难过,他们也正在反省自己的教育过失。作为一个成年人,大家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日常行为,是否在孩子们面前树立了好榜样,毕竟除了学校、家长,社会给予孩子的榜样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记者 胥欣 肖玥雯)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