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改装出租屋打造"厨房派对" 主打温馨牌

2013年11月24日 10: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厨房家家都有,厨房里蕴含的商机却不是人人都能看见。近日,江苏大学一名来自四川宜宾贫困山区的大四工科男谌勇,就做起了厨房“生意”:他将自己租来的60多平方米的房屋打通成一个大厨房并装修一新,然后整体出租给有聚会需要的同学。相比各种饭店、酒楼,这种“厨房聚会”可以自己做菜,显得更加有“家的感觉”,因而受到了校园“聚会族”的热捧。

  通讯员 王煜 吴奕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好点子来源于生活

  参加班级聚会,想到租房子大家做饭更有乐趣

  学工科专业的谌勇一直对创业很有兴趣。在大学这些年,他做过团购,开过网店,并且网店现在还在开着。谌勇来自四川农村,家中条件很差,大一大二因为没能摸着什么门道,学费还是跟家中要的。看着父母辛辛苦苦一年忙下来,都给自己交了学费,谌勇很是不安和难受。

  大三开始,脑袋瓜子活络的谌勇渐渐“醒悟”过来,开始寻找挣钱的法子,校内打工、开设团购,慢慢手上有了点钱。此后,谌勇就坚决不再向家中父母伸手,在先后贷了6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后,加上自己打工的收入,一起对付学费和生活费,他读完了大三,大四也没有问题。

  谌勇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其实自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工科男”,之所以动起了“出租厨房”的念头,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班每次班级聚会,不是在饭店就是在什么KTV,一点新意也没有,大家都喊没劲。”听到同学们的抱怨,担任班长的谌勇就动起了脑筋:“我想,如果能有一个地方,可以让聚会的人自己做菜给自己吃,一定特别有意思。”但是,在找遍了学校周边之后,谌勇发现:还真就没有这样的地方。“既然之前没有人做过这种‘生意’,那我就自己干吧!”就这样,谌勇做起了“出租厨房”的业务。

  开网店捞“第一桶金”

  有了原始资金后,转租带厨房的房屋做聚会场地

  随着手上钱越来越多,有了1万多元,谌勇想到了创业。他和另外两名学友“股东”,在校外租了两间房子,开了一家名为“学府1号”的网店,校外的两间房就作为网店的实体店及仓库。“主要经营超市食品、百货、数码产品等学生用品”,谌勇说,网店生意还不错,现在一个月的营业额能有2万多元,他们三个股东每人每月的收入有近2000元,这样就有了原始资金。

  而“出租厨房”,则是10多天前才试营业的。谌勇在学校附近租了两间房,连在一起有六十多平米。他将两间房打通后进行装修,扩出一个大的厨房,还添置了锅碗灶台、抽油烟机、沙发茶几等家具和设备。为了让来聚会的人更有家的感觉,谌勇还买了一台电视机。“收费这块,我们是整体出租三到四个小时左右,根据人数,价格在一百到三百之间。”他介绍,来这边聚会的同学,只需根据需要自己准备好原材料,至于调料和其他设备,都由“厨房”承担。

  虽然还在试运营阶段,谌勇已经接到了五六笔“订单”,“同学们的反响很好”,谌勇开心地告诉记者。王河今年大四,是谌勇的“回头客”。他说,相比饭店,这样的聚会形式更加自由。“算起来还比在饭店划算呢,我准备以后同学聚会都在这边办。”王河表示,自己很佩服谌勇的创业精神,“其实我以前也动过类似的念头,但是没有付诸行动。”

  创业,没有终点

  毕业后想留在镇江做大“出租厨房”的事业

  昨天的采访中,和扬子晚报记者聊起老家的贫困,谌勇还是很黯然。他家中还有一个上四年级的弟弟,父母俩整天忙得脚不着地,还是不够兄弟俩上学的开销。记者问谌勇有无给过家中钱,他说还没有,“但尽量不跟父母要钱”。由于网店进货加上四间房的房租都要预先垫付,自己的存款已经全部拿出来,并且眼下手头流动资金很紧。

  但谌勇表示,不管资金如何紧张,在毕业时他都会首先将6000元的助学贷款还清:“借了钱不还心中也不安,何况别的贫困生还需要贷款来资助读书呢”。谌勇还补充道,事实上网店现在已经录用了三名贫困生就业,接下来还要再录用两名。他希望自己能把网店和“出租厨房”都做做大,能吸收更多的贫困生来打工或者就业,“我们招的都是贫困生,给贫困生更多一点挣钱机会,因为我知道贫困生的苦楚”。

  即将面临毕业的谌勇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选择了创业的道路,毕业后就留在镇江,把网店及“出租厨房”的事业继续做下去。“接下来,根据客人的需求,我再添一些娱乐方面的设施吧,比如家庭KTV之类的”,谌勇说,自己想把小厨房变成一个“家”,让漂泊在外的大学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温馨。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