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大学生恋爱花去大半生活费 多由父母负担

2013年11月25日 09:4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七成大学生恋爱花去大半生活费多由父母负担

  近日,国内某大型实名网站公布了《大学生恋爱调查》结果,其中在每月恋爱支出上,平均消费支出为647.03元。南昌的大学生恋爱消费情况又是如何?

  记者随机调查了南昌大学、江西农大、江西师大等30位处于热恋中的学生,发现恋爱成本至少占生活费的一半以上,大部分的情侣把钱花在饮食上。许多大学生年均恋爱消费破万元,他们中大部分都把“恋爱经费”转嫁到父母身上。

  调查——

  恋爱账单一年过万

  记者了解到,南昌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基本在800-1500元不等,而平均恋爱的费用在500-800元不等,其中不乏“超标”的情况。受访的30多位学生中,有多达七成的学生恋爱成本超过了生活费的一半。

  “每个月在女友身上的花费占生活费的四分之三。”南昌大学大二学生小谢告诉记者,在没有女朋友之前,他的生活费是1000元,除去吃饭每月还有剩余。有了女友之后,每月生活费涨到了1200元,除去吃饭每月还会向家里要两三百元。“要陪女友吃饭、逛街,加上看电影和日常开销,生活费基本所剩无几。”小谢告诉记者,每个月底他只得勒紧裤腰带,过起以泡面、馒头果腹的日子。

  小谢说,女友生日、情人节、七夕、恋爱纪念日这四大特殊日子里,分别花费500元、300元、200元和400元。每月看电影的费用是100 元,吃饭400元;一个月最少逛三次街,一次花费在200元左右;女友的零碎开销200元左右。经过计算,一年下来的恋爱账单达到12400元。

  恋爱经费大多由父母负担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学生的“恋爱经费”几乎全部来自父母所给的生活费,恋爱中开销较大的同学只有三个途径解决:第一刷信用卡,第二找兼职,第三另立名目找父母报销。有5对情侣表示曾为爱情兼职打工赚钱。不少男生为此叫苦不迭,表示恋爱消费扛不住。6对情侣因恋爱消费而出现过生活费不足的情况,甚至有人借钱谈恋爱。

  “我也想去打工挣钱可是我平常要上课,周末又要陪她,所以自己勒勒裤腰带也要让她高兴。”江西师大的小黄和女朋友不在一个学校,每周周末见面逛街时的花费都由小黄负担。

  “见面就一起吃吃饭逛逛街,这些钱不能让女方出,因为平常就没有时间陪她,所以这些钱我来出是正常的。”小黄说,恋爱的费用都是自己从零花钱里省下的,没有想过让父母拨款。“作为一个男生,不应该让自己的女朋友挨饿受冻,自己苦一点就苦一点。”

  说法——

  消费AA制可以减轻家庭负担

  “不是所有人恋爱都要花费这么多钱的。”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小林说。

  小林告诉记者,女友在西安念书,平时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约会、电影、逛街、吃饭等项目,对于他来讲基本“绝缘”。除了见面会带上女友海吃一顿,或者相约旅行时花销大点,平时在爱情上的“付出”仅限于电话费。

  “我每个月谈恋爱的钱一般15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不会超过2000元。”看到同学们为恋爱消费紧衣缩食叫苦不迭时,小林感叹“异地恋才是王道。”

  小林的同学小陈和女友虽然也是同校同学,但是在交往过程中,他们始终倡导AA制的观念,毕竟大家都没经济收入,正确的恋爱观才不会给双方以及双方的家庭造成负担。“用父母的钱谈恋爱不明智,如果我是用兼职赚到的钱,为女友买些礼物,她肯定会觉得更有意义。”

  家长——

  观点一:主动拨付恋爱经费, 不愿孩子因爱受苦

  对于大学生恋爱花销大的现象,家长们会怎么看呢?记者调查发现,大多家长表示不理解,也有部分家长表示接受,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应该设立“恋爱基金”,让孩子大大方方谈恋爱。

  王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江西农大,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时常说生活费不够花。后来,她得知儿子恋爱了。

  “这个年龄谈恋爱,虽然有点早,但也可以接受。”王女士称,与其让孩子从生活费里“挤牙缝”,把身体拖垮了,不如主动增加生活费。除生活费外,王女士每个月给儿子额外增加了200元的“恋爱经费” 。

  “恋爱需要花钱,但也不是说毫无节制 。”王女士称,在校期间可以“低碳”谈恋爱,比如两人一起在自习室学习,一起逛操场聊天,一起参与体育活动等等。

  相比男生们拥有“恋爱基金”,南昌大学大二学生小江的母亲阮女士提倡,女生也应该拥有“恋爱基金”。阮女士说,一味让男友掏钱不是明智之举,当下女生在恋爱时尽量不花费男友的钱,这也是经济独立和个性独立的一种表现。

  观点二:希望孩子学会理财,恋爱开销自己支付

  “确实谈恋爱需要花钱,这我能理解,但是孩子应该学会理财。自己的生活费如何开销自己要做好计划。”杨女士的儿子今年大三,大二上学期谈了一个女朋友,杨女士告诫儿子,如果谈恋爱钱不够花可以自己去赚。“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来说,合理分配每个月的生活费,尤其重要。理财,也是大学生需要学会的一项重要技能。我鼓励他多参加社会实践,暑假他就去北京一家公司实习了,住在亲戚家,两个月还赚了五千多块钱。”

  此外,杨女士还认为,恋爱不一定要花很多钱。两个人谈恋爱,本来就是双方感情上的一个交流和沟通,双方都是平等的。特殊的日子,可以送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小东西。

  “我觉得重在心思吧。学生时代的爱情应该是纯真无邪的,而不是以物质来衡量。”杨女士说。

  建议——

  恋爱中应该少些虚荣心

  华东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老师说,现在大学生谈恋爱已经很普遍,学校要做的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大学生也应该明白恋爱应该体现在对生活的关心和精神升华方面,并非靠物质维系。

  “就学生恋人而言,没有共同的生活,也少有经济收入,恋爱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一边倒,双方共同来承担恋爱消费应该比较合理。”舒曼老师说,恋人对于消费也好,对于爱情也好,都要清醒头脑。恋爱消费不可避免,但是维系爱情的却不仅仅是金钱,相互信任,相互依靠,让彼此看得到未来,这样的爱情才会更长远。

  舒曼老师认为,大学生在面对爱情问题时,应该首先把握住恋爱的动机,是真正喜欢,还是仅仅为了打发寂寞、盲目从众。在恋爱消费上,双方应该合理规划,杜绝攀比跟风的心理。女生少一些虚荣心,男生少要一些面子。不管“恋爱经费”是来自于父母,还是自己打工兼职所得,都应该尝试一下“精打细算过日子”。真正以婚姻为目标的爱情,其实对学习和消费产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双方朝着共同的方向,相互勉励,一起努力,这样的爱情更有内涵。(记者 蔡文静 实习生 浦合君 陶俊)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