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索“本土化”雅思备考方案

2013年11月25日 14: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雅思备考词典》是一部针对中国学生推出的“本土化”备考解决方案。

  侧重做题、过度关注试题预测,是中国考生在雅思备考中普遍存在的两大误区。如何客观认识自身的实际英语水平,制定出合理的、有进阶的雅思学习与备考计划,则是考生们最关心却无从下手的难题。针对这些问题,11月21日,新东方-柯林斯联合发布全球首部雅思备考词典,第一次以“中国英语学习者”为独立研究对象,力图提供雅思备考的“本土化”解决方案。

  文化差异与母语背景干扰英语学习

  “备考时间不足、学习方法不当、不熟悉雅思考试的特点和语言输出能力薄弱,是造成中国雅思考生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在雅思备考词典发布会上,新东方研发中心主任贾云龙表示,雅思考试的内容包括很多真实的国外学习场景和生活场景,从听、说、读、写四方面对考生的英语能力进行全面考核。这样的测评体系决定了雅思考试中需要学生对英语的文化背景有着更深入的理解,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与中国学生的母语背景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干扰因素。

  “比如受汉语‘的’字的影响,很多学生会滥用介词of,进而产生一系列介词使用错误。另外,受汉语释义的影响,学生很难理解单词的准确含义,容易产生混淆。加之长期脱离语境背单词,使学生对短语动词和搭配的掌握严重不足。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对学生语言技能的提高造成了很大干扰。”贾云龙说。

  据统计,2012年中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2011至2012年中国在英、澳留学的学生总数超过20万人,美国也已有超过3000多所院校认可并接受雅思成绩。但中国雅思考生的分数一直不尽如人意。在雅思官方公布的2012年全球雅思考生分数数据分析中,中国大陆考生总分平均分5.6,其中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分别为5.8、5.9、5.2、5.3。在全球41个主要雅思考生国中排名第34名(倒数第8)。其中写作第33名,口语依然与卡塔尔并列世界倒数第一。

  与成绩倒数相对,中国考生对雅思分数的期望值却很高。数据显示,2012年有62.7%的中国考生对雅思分数的期望在7分以上,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为45.8%。

  雅思备考需要本土化解决方案

  “早在2008年,我就开始酝酿做一本针对中国学生的雅思备考词典。”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周成刚看来,雅思学习绝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考生长期的努力,但是更需要有“针对性”的本土化解决方案,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despite为例,中国学生会背出其中文解释“尽管”,知道它和in spite of的意思相同,但却容易犯“despite of”这样的错误,《雅思备考词典》特意提醒考生这一点。柯林斯集团Language Learning Publishing总监Catherine Whitaker说,即使对拥有收词达到45亿之多的目前世界上最大英语语料库的柯林斯而言,其强项在于能够提供大量雅思风格的例句,便于考生熟悉雅思考试的语言特征,但如果缺乏对中国学习者的了解,也难以做到如此“对症下药”。

  贾云龙表示,《雅思备考词典》除了结合新东方和柯林斯的优势之外,最突出的特点是“使用了千万词级的新东方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这个语料库目前包含了3万多篇学生作文和两千多段口语录音,总容量超过1100万词,包含了不同地区、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学习者样本,如实地反映了目前国内英语学习者的语言现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

  “把这个学习者语料库和柯林斯英语语料库相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英语学习者在词汇、语法、语用等各个维度上的特征,有助于研究者基于实证数据了解学习者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为这些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贾云龙说。

  ■ 热点问答

  词典提供口语和写作特色专题

  Q写作、口语一直是中国考生的软肋,这本雅思备考词典对提高学生的写作、口语水平会有哪些帮助?

  贾云龙(新东方研发中心主任):词典正文设计了一系列的特色专栏,从不同角度帮助学生提升语言技能,克服中国考生的各类常见错误,对学生语言输出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词典附录中提供了口语和写作两个特色专题,专题内容全部来自雅思真题,通过step by step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审题立意、谋篇布局,并给出大量可以在该场景下使用的典型句型和表达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地组织语言。

  Q中国考生很多关心试题预测,甚至表示他们选择雅思培训机构时主要看其是否能押中题。对此你怎么看?

  何钢(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联邦考试部总监):近日,22名韩国人涉嫌非法购买和传播美国高校入学考试“学术能力测试”(SAT)题目受到起诉,众多考生的成绩也将受影响。我想说的是,雅思考试也类似,如果培训机构能把题都押中,那么这项考试的信度和效力都会发生问题。要提醒学生的是,即使靠买“机经”、押题拿到雅思高分,而实际英语水平不够,去国外大学后依旧会因无法适应学习而被退回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