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石油大学为新丝路经济带培养急需人才

2013年11月26日 11:21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国新丝路经济带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战略位置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使命,用青春来回馈祖国、回馈社会。”已在西部“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工作的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陈小安满怀激情地憧憬未来。

  西安石油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发挥自身重点学科优势,积极与新丝路经济带上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青海等省区的延长、长庆、塔里木、青海、克拉玛依、宝鸡石油机械厂、宝鸡石油钢管厂等油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中西部油气勘探协同创新中心,倾力服务新丝路经济带上的石油能源建设。

  学校近三年每年都有50%以上的毕业生到新丝路经济带上的西部油田企事业单位就业,并且“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形成了“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四实”人才品牌特色。

  纵横联合 教科研瞄准新丝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丝路经济带战略后,在西安石油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校党委书记王建利表示,学校要抓住国家发展大战略,更加注重发挥石油特色学科优势,积极调整专业结构,主动适应新丝路经济带发展需求,为新丝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提供人才、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西安石油大学科技研发项目重点在新丝路经济带上。近三年,学校的横向项目包括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签订184项,合同款8538万元;与延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91项,合同款7678万元;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10项,合同款1254万元;与大庆油田公司签订6项,合同款258万元;与青海油田公司签订4项,合同款119万元;与新疆油田公司签订3项,合同款100万元。纵向项目有:与西部地区有关企业联合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合同经费1363万元;承担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西安市、榆林市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纵向项目373项,合同经费2430万元。与延长石油集团联合组建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三年,该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项,获厅局级科技奖励45项;其中“鄂尔多斯盆地低渗透油气田含油污水回用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获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远程钻井网上会战的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2011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步奖一等奖。

  2013届毕业生吴剑签约中石油塔里木石化,他说:“我曾经接到了江苏一家企业的录用,但我最终还是选择去了塔里木,我觉得塔里木的天更蓝、地更广,我愿意为建设西部新疆大庆扎根在孔雀河畔,做大漠里的胡杨。我相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留学生培养在新丝路经济带上开花结果

  新丝路经济带上我国石油企业在中亚、中东等地区石油业务不断拓展,中亚油气区块的国际合作日趋紧密,急需一大批懂中文、通专业,了解中国文化而又有当地背景的石油专业本土化人才。西安石油大学立足特色专业,发挥行业优势,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在学科培养方面,学校确立了以石油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石油工程类专业为重点,兼顾其他专业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方向,并锁定了“面向中亚、发展南亚、拓展中东”的来华留学教育区域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具备跨文化背景和跨文化沟通能力,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并最终使学校成为一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石油工程类来华留学生高等工程教育基地,为中东中亚培养两千多名石油技术方面的留学生人才。

  2013年6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外籍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在该校成功举办,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华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百勤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石油企业海外业务不断发展,对中亚、非洲地区当地石油类专业人才需求日益旺盛,学校积极与这些石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工作。

  近几年,资源勘查技术工程、石油工程等专业毕业的留学生纷纷到这些公司海外中亚项目部工作。如马鲁朴、沙黑、、阿萨马特、阿里、迪亚尔、爱美丽等哈萨克斯坦籍的留学生,毕业后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中石油技术开发公司、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中亚海外项目部工作,反响很好。这是该校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聚焦在新丝路经济带上的石油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成果。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卡西玛说:“西安是一座古老而又具有国际大都市风范的城市,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明成果。西安石油大学的教授们待人友善,知识丰富,教会了我们丰富的石油专业知识和中国文化,使我们受益良多。”

  加强国际合作 实现人才本土化

  为了培养出实际操作能力强、高水平的本土化人才,西安石油大学非常注重海外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并不断派在职教师到国外学习进修,大大增强了来华留学生培养的师资力量。在课程结构方面,学校构建了中国文化教育课程模块、国际化需求课程模块、学科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专业实践课程模块组成的“五个模块”。将国际前沿的学科知识和理论体系融入课程内容,构建了内容涵盖中国文化教育课程、国际化需求课程、跨国石油公司实践、中国传统文化延伸实践系列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科前沿讲座、石油石化企业实地研讨实习、石油工程类学生科技实践等多环节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学校十分注重专业教学与汉语教学相结合、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人文素质教育课内教学与课外社会实践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主持完成的“行业划转院校特色专业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了2013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西安石油大学校长屈展说,“学校加大来华留学生教育,具有三大比较优势:一是石油工程类专业的学科优势,二是西安文明古都积淀的文化优势,三是富集油气资源和能源化工大省的区位优势。并把国际化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途径,先后与美国、韩国、英国、德国等国外40多所大学及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国外10多所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十年来,西安石油大学已累计培养各类来华留学生2079人,规模已跃居陕西省属工科类院校首位,成为陕西省属高校第二所获得国家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资格的高校,许多学生毕业后,成为跨国企业争相聘用的抢手人才。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