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教授:两年前就认定人大自主招生会出问题

2013年11月29日 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人民大学前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已经证实这个消息的可靠性,并透露新一任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已经在上个星期就任。在昨天教育部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也表示,教育部要求阳光招生、确保公平公正,哪个学校出现问题都将严肃查处。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

  在负责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就业工作近十年之后,48岁的蔡荣生被校方证实:正在接受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我们现在从有关部门了解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确实等待接受调查。

  蔡荣生被调查的传言近两天在网络上出现。消息说,蔡荣生是在得到"通风报信",持假护照准备从深圳出境的时候,被警方控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对这些说法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只表示不掌握更多细节。

  记者:接受调查的是就他一个人还是涉及到学校的其他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现在我们掌握的就他一个人。

  记者:有说接受调查的原因吗?是因为他的招生就业方面的工作还是其他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具体的情况还有细节都不清楚。

  而在昨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续梅在证实蔡荣生被调查之后,提到了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

  续梅:自主招生教育部一直有明确的规定,前提就是要进行阳光招生,要进行公开公示,要确保公平公正,这是一个大的前提,也要求所有的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要做到这一点。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哪个高校出现了违纪违规的问题,也会进行严肃的查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报道,今年9月26号,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和在职校务委员会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其中提到干部职工反映的一些主要问题,就包括"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陈际瓦当时在会上表示,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十年前,2003年,教育部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通常被称为自主招生,第一批的22所大学就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同样在2003年,蔡荣生到中国人民大学任职,负责学生和招生就业工作,在去年被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蔡荣生曾经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工作。在央视2011年的一条新闻里,他提到了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当中针对农村学生的优惠政策。

  蔡荣生:人民大学我们最近三年农村生源比例基本在15%左右这个比例不高,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农村生源的优秀的学生到人民大学来学习。

  而与此同时,网络上开始出现针对蔡荣生的帖子,指称他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也有声音认为,高校行政化制度安排下的自主招生容易带来腐败。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可云在网上发文说,他两年前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这几年在高校的招生中,就有机动指标的使用,现在的自主招生还有特长生招生等等都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权力不受监督,导致了他可能会在这背后实行权势交易,让不具备这样资格的学生通过这种自主招生获得录取的优惠,以较低的分数而进入大学。

  公开资料显示,蔡荣生生于1965年,吉林长春人,1987年从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之后,到长春一汽集团担任助理工程师,198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毕业之后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负责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组织、指导、管理和协调,一直到2003年。在此期间,他在1999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攻读在职博士,他的导师纪宝成从2000年到2011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中国人民大学,蔡荣生除了担任行政工作,还有教学任务。人大商学院的网页显示,蔡荣生是贸易经济系的教授,研究方向是产业经济和产业政策。主要讲授《社会经济政策》课程。在万方数据库中可以检索到蔡荣生的18篇论文,其中12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这12篇论文中有2篇是他独立完成。财新网报道说,蔡荣生还曾经或者正在担任至少七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表示,接替蔡荣生担任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的人选已经在上个星期就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上周的时候我们新的招生就业处处长已经任命了,现在已经开始主持工作了,是我们原来学校办公室的副主任王鹏。

  续梅:教育部对于高校的反腐工作始终是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也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地进行核查,如果确实有人有问题,那么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的查处。(记者 冯会玲 潘毅 白杰戈)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