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212道题就能知道职业方向?

2013年12月03日 15: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再过半年多时间,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但对于之后要选择的专业和职业,一家人一直都统一不了意见。他们听说杭州市七医院最近新开了一项业务,通过职业倾向性测试,可以帮助孩子选择更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和职业,于是琢磨着要不要去试一试。

  “我听人家说这种测试就是在网上做几道题目,医生都没跟孩子接触,这样出来的结果靠谱吗?”最近,家住杭州城西的张女士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

  带着读者的疑问,昨天,本报记者走进杭州市七医院心理测量室,实地听心理专家们仔细阐述这个职业倾向性测试模板的有关情况,并做了一番了解。

  你想读什么专业?以后想做什么样的工作?对于这两个问题,相信有很多高中生会回答“不知道”这三个字。于是,高考后的填志愿、选专业,更大程度上变成了父母的事。

  “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希望能子承父业是一类;选择自己人脉积累比较丰富的领域,对今后孩子找工作更有帮助也是一类;还有的就是什么热门选什么等等。”杭州市七医院心理测评室负责人倪喆说。

  倪医生和同事平日里经常会进高校做心理健康咨询,其中就碰到不少学生向他们倾诉,填志愿时专业是父母给选的,上了大学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自己很不喜欢。倪医生说,在接触过的大学生中,他大概做了个估算,10个大学生中就有2个对自己的专业强烈不满,从而找不到学习和努力的动力,很容易造成一些心理问题。

  两成大学生对自己所读专业不满意

  热爱文学的男生错读医科

  小Q是某高校临床医学系大三学生,但他每天至少有14个小时沉迷于网络游戏,90%的课都不去上,学习成绩一年不如一年,三年下来身边也没有要好的朋友。学校老师实在看不下去,劝他主动退学。

  倪医生说:“当时他妈妈领着他来找过我们,我们的医生也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据小Q自己说,在高中的时候,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平时的爱好就是文学写作,但全家人都只将其认定为兴趣而已。在文理科分科时,父母抱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想法,毫不犹豫帮他选择了理科。

  在紧张的学习中,一晃一年时间过去,小Q高考结束,成绩还算不错,父母坚持让他去学临床医学。然而,学医的道路非常辛苦,一天到晚有难懂的专业课加上背不完的资料,这样的学习环境让他厌恶不已。

  他喜欢中文专业,对他而言,读中文不仅课上起来轻松,而且有更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用来看书、社会实践等等。

  渐渐地,他开始逃课,有时也跟同样逃课的同学去网吧玩玩。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他感觉到精彩万分,于是就越陷越深。“根据我们的了解,他基本上早上10点到网吧,然后一直玩到晚上12点再回寝室。为了支付每天上网的费用,他尽量在吃的和穿的上面省钱,所以整个人也日渐消瘦。”倪医生说。

  他们帮小Q做过职业倾向测评后认为,小Q比较适合从事自由的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临床医学的特征与其完全背道而驰。

  这类测试还能顺便发现个性发展缺陷

  每年在做高考报道采访时,总会碰到不少孩子说想报考省外的大学,这样就可以脱离父母的管制。而父母们则希望孩子最好在家门口上大学,最好还能像中小学时能天天回家,因为他们对孩子有太多的不放心:住校后能不能跟室友们相处好?一个人生活能不能照顾好自己?……

  “现在有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因为家长的过分宠爱和照顾,时间一久就形成了什么事情都由着自己来的个性,而且生活上还不会完全自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孩子在个性发展方面是存在一定缺陷的。”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王义强说。

  在他们所设计的这个职业倾向性测试模板中,也包含了一部分个性发展方面的题目,如果家长们能在孩子上大学前尽早了解他们的个性发展是否完善,那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免得到时候因为担心而整天牵肠挂肚。

  王医生说,其实家长们都知道,在社会中生活,需要相互之间的谦让、理解、帮助才行。但他们在做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时,发现有不少人说跟室友相处不好,于是就自己一个人搬到外面租房子住。这就意味着这些孩子或多或少存在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

  如果能及早发现,家长就可以有意识地创造让他与别的孩子交往的机会。比如暑假的时候鼓励他跟好朋友一起旅游,从确定目的地到几个人分工协作,以及旅途中互相照顾,就可以加强其在人际交往方面能力。或者直接教他一些人际交往的知识,如打招呼、自我介绍等,国外从小就会给孩子上这些社会技能方面的课程。

  测试的本质是找到测试者与理想职业的能力差距

  倪医生说:“正是因为看到有这么多的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目标,所以我们才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然后设计出这个职业倾向性测试模板,希望能通过我们给出的专业的客观的意见,增强孩子的自我意识,并让他们在早期就能有一个职业规划。”

  据倪医生介绍,他们所设计的这个职业倾向性测试模板包括职业能力测试、职业性格测试、职业兴趣测试三个模块,共212道题。而这些题涉及了一个人的学习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能力、手的灵巧度等,通过各种职业的特征分布和自身的职业能力表现做匹配,从而找到测试者与理想职业的能力差距,明确测试者的强项和需要加强的地方。

  比如说,有的人今后想做心理咨询师,那就需要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事务处理的能力等,相对手的灵巧度方面低一点就没有关系。

  经过测试,设计师父母同意了女儿读化工的要求

  那么这个测试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到底如何?倪医生向记者列举了去年的测试情况:“在去年暑假时,我们已经为200位高三学生做过一次测试,结果还比较乐观。”

  他记得测试分析结果出来后,有一家三口来找过他,那是一对做设计工作的父母,他们觉得这个行业收入不错,而且他们在这方面也有比较不错的人脉资源,所以希望女儿大学读这方面的专业。但女儿却坚持想去读化工。

  “这份职业倾向性测试最后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从我们的分析结果来看,这个小姑娘属于事务性性格,且对细微事务观察很仔细。与设计那种需要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专业相比,化工这种需要长时间在实验室做研究的专业,更符合她的性格与职业特征。”倪医生说,最后,家长经过认真考虑后,不想因为自己的意愿影响孩子的未来,同意让女儿去读感兴趣的化工专业。

  本报邀请200人测试团进行体验

  目前,杭州市七医院的职业倾向性测试是不对个人开放的,经过与院方协商后,由本报组织一个200人的测试团,今起至12月6日,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打电话到0571-85310660或通过“早报名医堂”微信公共平台报名预约。具体情况可咨询该电话或“早报名医堂”微信公共平台。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整个测试对做题时间没有严格的要求,但测试者必须认真思考每一道题,从而表现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测试做完2-3个工作日后,可以在有关平台查询检测结果。届时,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们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每个模块的测试结果进行具体分析,然后再结合三个模块的结果给出一个综合建议。 □通讯员 徐康 本报记者 何丽娜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