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韩家淮新晋中科院院士

2013年12月20日 10:36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家淮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是14小时。科学就是他的爱好。

韩家淮

  53岁,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的研究和癌症有关

  厦大新增一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叫韩家淮,是位“60后”,属于厦大生命科学学院。

  中科院昨日公布了今年增选的53位院士名单,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韩家淮名列“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新增9名院士名单之中。

  无法知道53岁的韩家淮获知当选的心情,厦大生命科学学院说,韩老师正在墨西哥参加学术会议。

  1

  他为什么来厦大?

  “厦大学生的勤奋感动了我,如果我‘跑’了,恐怕会对不起他们”

  韩家淮是近年来厦大日益壮大的“空降部队”成员之一——他原本和厦大并无交集,这位安徽人本科和硕士学位都在北京大学取得,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读完博士后;之后,进入美国顶级研究所之一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工作。

  韩家淮最终落户厦大,是他在美国读博士后的室友、现任厦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的助推,他先是在2001年鼓动韩家淮到厦大任兼职教授。2007年,已经在国外学习工作了20年的韩家淮决定全身心到厦大工作,当全职教授。他是孤身一人到厦大——妻子和孩子都留在美国。

  几年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被问及选择厦大的原因,韩家淮说是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被他在厦大带的学生留下来了——学生的勤奋感动了他,“如果我‘跑’了,恐怕会对不起他们。”

  2

  他研究的是什么?

  发现在炎症反应中起重要作用的“信号”,找到细胞“好死”和“坏死”的“开关”

  韩家淮对炎症反应机理的研究一直处于世界前沿,取得的成绩被认为是“里程碑”,即他所发现的一个信号通路-p38在炎症反应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炎症反应的失调将导致多种慢性疾病,例如关节炎、肠胃炎、哮喘等。肿瘤也可以由炎症引起,炎症在癌症的恶变中起着关键作用。

  另一个奠定韩家淮在生物学界地位的是发现细胞“凋亡”(即“好死”)和“坏死”的“开关”,从理想角度看,如果能把细胞的“坏死”转化为安全的“凋亡”,就可以避免因为细胞坏死而导致的相关疾病,例如炎症。

  加上韩家淮,厦大目前共有11名中科院院士,8名在化学学科,2名在生命科学学科,1名在海洋学。上一届的院士增选,厦大时年49岁的教授焦念志当选,也就是说,厦大连续两届都有老师入选院士。

  【人物速写】

  无“趣味”无“味蕾”的人

  ■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

  韩家淮以低调著称,本报是为数不多采访到他的媒体——在2011年厦大校庆90周年前夕,韩家淮接受本报采访,但他说:这是学校派下的任务,我其实没有什么好报道。

  除去科学,他有什么趣事吗?昨日,受访的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们面面相觑,院长林圣彩说,对外界来说,他是个毫无“趣味”的人,“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工作”。

  作为曾经的室友,林圣彩将其形容为“没有‘味蕾’的人”,这是指韩家淮的“不挑食”,林圣彩说,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他似乎没有概念,因为他“连吃饭都觉得浪费时间”。

  “无趣”:吃饭都要拉学生谈科学

  林圣彩说,韩家淮最终还是找到一个不把吃饭时间浪费掉的方法:拉着学生陪他吃饭,然后“陪聊”:谈科学,谈人生。

  在韩家淮的实验室里,贴着1张“陪饭日程表”,上面列着要陪韩家淮吃饭的学生姓名和时间,一般是中午两位本科生作陪、晚上两位研究生作陪。曾经“陪吃”“陪聊”的韩家淮的一位学生说,他就是问你实验的事,然后再帮你分析。

  温暖:学生失恋,他送巧克力

  韩家淮给予学生选择的权利,譬如说,每年给每个学生4周的假期,至于什么时候休假,没有硬性规定,全由学生自己决定。学生们的作息时间不同,有的习惯早起,有的则是“夜猫子”,韩家淮也不多管,任凭学生们按照自己的生物钟来工作。

  韩家淮实验室的学生拿的津贴,据说是生命科学院最高的,他的一位研究生说,韩老师总说,至少要让学生能够自立,不要读了博士还依靠父母。

  虽然看起来很酷,不过,他的学生说:“韩老师关心人总是默默地。”学生失恋,韩家淮不知如何安慰,就把别人送他的巧克力拿过去,说:“送给你。”

  工作狂:认为做科学要有贵族精神

  韩家淮每天的工作时间至少是14小时。科学就是他的爱好。

  在搬去翔安校区之前,韩家淮实验室休息室的墙上挂着2幅名言,右边是亨利·戴维·梭罗的:“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左边则是韩家淮的原创:“世界是否会因我而不同,中国是否会因我而不同,厦大是否会因我而不同,实验室是否会因我而不同,我的亲朋是否会以我为荣。”

  韩家淮说,做科学,要有种贵族的精神,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真心去探索这个世界,自然会得到回报,不能还没开始做就想着要得到些什么。(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 图/本报记者 姚凡)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