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者称高校行政化是自主招生腐败主因

2013年12月23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22日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学校暂缓自主招生一年,文艺特长和体育特长生继续招生。此前的11月27日,人大校方证实,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已被免职并接受纪检部门调查。

  记者了解到,这两件事并非偶然,高校在自主招生、基础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贪腐现象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人大自主招生问题路人皆知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于2003年正式启动。10年来,各种质疑的声音始终伴随,随着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把关自主招生环节时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曝光,使这些质疑变得更加尖锐。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例如,超长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但文学、艺术方面的才能往往很难量化,尤其是在面试环节,考官的主观判断对考生成绩影响很大,腐败也容易滋生。

  据媒体报道,多位人大的老师和学生表示,对于蔡荣生在招生上的“黑幕”早有耳闻,所以对于他被调查并不惊讶。人大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发表博客称,“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一位参加过人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学生说,跟清华等其他学校不同,人大艺术生的考试评委和考生之间是不拉帘子隔开的,也就是说,评委和考生互相都能看见,“很容易有猫腻。”开学艺术团训练的时候,老师发现有些艺术生水平很一般,也只能气愤地质问,“你们都是交了多少钱进来的?”

  部分观察者认为,高校行政化是导致自主招生腐败的主要原因。在人大新闻网上,可以看到曾经人大本科招生委员会主任为该校一位副校长,副主任为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另一位副主任则是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不难发现,招生委员会的主要领导皆为行政人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行政力量主导自主招生的情况下,从最初的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再到最后的公示,如果行政人员过多参与甚至控制所有的自主招生环节,权力的寻租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他们不在乎录取的学生是好是坏,反正也不是他们教。”储朝晖认为,目前的行政主导的大学管理体制让行政权力过度参与到了自主招生的过程中,未来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专业人员或组织担当招生团队的主体,特别是实际任课的老师,让招生主体的责任、权力和既得利益统一起来。

  早在2009年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便开始呼吁高校去行政化。蔡荣生贪腐曝光后,他对该问题做出进一步分析,表示自主招生的初衷虽好,但如今有些高校却将其用来做交易,解决权势阶层子女的入学问题,没有现代大学制度,难堵腐败之源,“频繁发生的种种腐败现象主要就是因为现在大学是学校领导说了算,办学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尽管教育部在2010年开始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高校公开招生信息,但具体公开哪些信息、公开到什么程度,都没有详细规定。”

  教育部推高校章程去行政化

  高校贪腐已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蔡荣生事发后,教育部发言人续梅对此回应说:“自主招生,教育部一直有明确规定,前提就是进行阳光招生,进行公开公示,要确保公平公正,这是一个大前提,也要求所有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要做到这一点。在过程中如果哪个学校出现违纪违规的问题,会进行严肃查处。”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更明确提出要推动大学改革,逐步实现大学去行政化,探索建立由校董会、校长、监督机构组成的大学治理架构,让教育家办教育,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近日教育部首批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章程中明确表明了校长的对应职责和权力,去行政化意味十分明显。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章程自主管理是高校的法定权利,制定章程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环节。章程绝不是一纸空文,如果不按章程办事,会有各种纠错机制。按照计划,首批制定章程的6所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于今年8月拿出了初稿,在经过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于近日获得教育部核准。

  该章程规定的八项自主办学权包括:在招生方面,制定招生方案,自主调节系科招生比例;在学科设置方面,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按照国家学位制度的规定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教材建设方面,自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设施建设。此外,在海外交流、机构设置、财产自主管理等方面,也都做出较为详细规定。特别是在机构设置方面,章程明确指出,“自主确定教学、科学研究、行政职能部门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评聘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调整津贴及工资分配”。

  章程的去行政化还体现在有关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委员会的“教授治校”的思路上。章程规定,人大学术委员会主任一般由不担任行政职务的资深教授担任,其职责包括“对学校学术发展规划、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审议推荐科研项目;维护学术道德”等。人才培养委员会负责指导招生、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设施建设、教师教学培训和学生管理等工作。

  相关新闻

  蔡荣生招生贪腐

  金额或达数亿元

  人大新闻发言人已向记者证实,人大暂停自主招生与前段中央巡视组在该校发现自主招生环节存在漏洞有关,暂停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环节。近日,人民大学已公布2014年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但未公布自主招生“圆梦计划”及“校长直通车”计划。

  清华大学招办的一位老师透露,教育部此前已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未来高校自主招生中将引入“进退制”。如果某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问题,将给予类似“红黄牌”的警告,甚至暂停其自主招生的权力。

  11月,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跑路”被抓,该校新闻发言人也向媒体确认,蔡荣生已被纪检部门调查。此前,有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原校长秘书胡娟也被免职协助调查。至此,人大自主招生的黑幕浮出水面。(据新京报、法制晚报 者 余姝)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