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中"百年同学录"首现身 外地学生慕名来就读

2013年12月25日 15:3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吉城晚年照片

○《庐州府官立中学堂己酉年同学录》

  今天上午,合肥一中向媒体公开展示了刚获得的镇校之宝:包括庐州中学堂(合肥一中前身)第一届学生名录及两本关于庐州中学堂的日志。这些都是一百多年前在此任教的吉城老先生留下来的,从这些零散的资料中,我们可以知晓一百年前合肥一中是什么样的,开设哪些课程,如何鼓励学生等。

  外地学生慕名来就读

  今天上午,记者在合肥一中见到了这些镇校之宝。学校拿到的庐州中学堂百年前的学生名录共有7张,名字是《庐州府官立中学堂己酉年同学录》,也就是当年全校学生名册汇总。

  合肥一中前身是庐州中学堂,由李鸿章嗣子李经方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创办,是合肥地区最早、历史最久远的一所新式学校。经过100多年的时间,这份同学录已经微微泛黄。学校负责人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翻动着向大家展示。

  记者仔细辨认发现,这份同学录对学生信息记载得非常清楚。不仅有学生的姓名、字号,还有详细的家庭住址。比如其中一个学生就是这样记载的:范家铸(姓名),亚陶(字),合肥(籍贯),城内四牌楼东(住址)。“当年大家都还没有手机、QQ,如果有的话肯定也都记录在内了。”一位老师说,如此详细的校史资料对合肥一中来说非常珍贵。

  这份同学录还透露了一个消息,庐州中学堂作为合肥地区最早的新式学校,影响非常大,生源也非常广泛。不仅有合肥本地的学生,还有不少来自周边地区庐江、巢湖、舒城等地的学生。同学录上记载一个叫盛铭世的学生来自舒城,寄居在合肥城内西油坊巷对门。当时学生不多,在招生方式上跟现在不一样,所以外地学生就很多。

  按照甲乙丙丁来编班

  上午记者还看到了另一件镇校之宝——与庐州中学堂有关的日志《鲁学斋日记(外二种)》。这是当年一位任教老师吉城的日记,其中记载了他任教时的一些情况,透过这点滴记录,可以了解合肥一中当年的一些情况。

  吉城是江苏东台人,他跟庐州中学堂的接触在日记中有记载,“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十二月初九,张君子开自合肥来电,约往庐州中学”,张子开是庐州中学堂礼聘的坐堂监督,就相当于教务主任。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正月十八,庐州学堂再次“来书速行”;正月二十一开始拜别母亲,附轮舟南行;二月初四来到合肥正式进入学校。1909年农历十二月初九,吉城回到东台县任教,在庐州中学堂任教2年4个学期。

  当时学校给吉城的印象是“校址甚阔,学生约八十人,尚未到齐”。到二月初十,“诸生齐聚,行开学礼”。不过关于开学礼的具体内容,没有更详细的介绍,我们无法了解更多关于开学礼的情形。当时学校编班不是按照数字来编排,而是按照甲乙丙丁来排,因为日记中记载,吉城是教甲乙班国文,教丙班历史;丙班还分为左、右班。

  当年寒暑假比现在长

  记者前后翻阅日记发现,当时庐州中学堂也是一年两学期,有寒暑假可休息,寒暑假时间比现在还要长一些。

  吉城是1908年二月初四正式入校,到农历五月初十就“诸生温课,停讲”,学生们开始复习备考,老师也不再上课了,随后进行考试。吉城对学生们非常用心,学生们考试情况都在日记中有记录,比如有这样的记载“五月十九日,校閱甲、乙‘卷’。甲以余國楨、魯邦瞻、金炎猷、張玉琴為最,乙以潘耀榮、李鳴鐸、黃坤为最”。

  当年五月二十三,吉城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学期有4个月。自此吉城在庐州中学堂的第一个暑假开始了,一直到农历“八月初四,坐逍遥津小轮,二更抵校”,暑假有两个多月。

  第二学期从八月初开始,一直到当年十二月初七,吉城在学校的第二个学期结束,也就是寒假开始。寒假有一个多月,到1909年正月二十五日,吉城拜别母亲,附舟南行,寒假结束。一个学年下来,有两个学期,有寒暑假。假期加起来近4个月,比现在的假期还要多一些。

  1909年农历十二月初,组织学生参加考试、阅卷后,吉城在十二月初九开始“附轮舟东旋”,“校中主胜皆有不忍远別之意”。这是吉城正式离开庐州中学堂,回到东台县,次年三月初九,开始在东台县中学堂开课。

  为学生赠诗为学校赠对联

  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两年,吉城对学生对学校都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在离别之际,他还特地给两个学生写了临别赠诗,对学生们进行鼓励。

  比如为甲班魯望巖写过这样一首赠诗:“十七人中最少年,冠倫文采致翩翩。卷葹閣寫機聲稿,問禮堂傳射賦篇。郡國競推鴻博選,王言允備象胥員。回頭江夏論衣缽,卅載風塵更汝賢。”

  吉城还曾为合肥一中撰写过大门对联:“汉文翁修学以来,天下乃立郡校;宋包拯读书何处,里中更起乡贤。”

  延伸阅读

  同学录与日志这两份珍贵的资料,都是吉城的曾孙吉家林最近向合肥一中捐赠的。前不久吉家林给合肥一中打来电话,说在整理曾祖父吉城遗物时,发现了不少跟合肥一中有关的物品,与学校联系,欲把东西捐赠给学校。

  得知这个消息后,合肥一中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江苏东台,到吉家林家中拜访,拿到了这些珍贵的镇校之宝。“我们正在联系专业的单位,想把这些珍贵的资料装裱起来,放在校史陈列馆里,供老师和学生参观学习”,合肥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一中的历史从1902年开始,不过现存的资料并不是很多,现在拿到这些资料非常珍贵。

  “这不是一段历史的冷冰冰叙述,而是一位老先生对学校沉甸甸的爱与思念”,该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吉城老先生对庐州中学堂、对合肥一中的殷殷深情,也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开拓创新。(聂耀宗 金爱诚 本报星级记者 魏永/文 郑成功/图)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