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男孩上学路上失踪 父母曾因超生逃广州种菜15年

2013年12月27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曾二妹在抹眼泪。她今年才43岁,已满脸皱纹。生活的艰辛让夫妇俩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父母因超生逃到广州种菜15年 一家七口租住铁棚 唯一全家福拍于七八年前

  失踪时间:12月19日早上6:20~6:40

  失踪地点:钟落潭镇小罗村

  曾二妹怔怔地站在菜地头:“这个地又不是我们的,被赶走了,我儿子就找不到我了。我就天天在这里等。”一个星期前,她读六年级的小儿子杨涛独自上学,校车没接送上,迄今失踪(昨日本报A22版已登图片寻人启事)。

  母亲的眼泪,哭出一生无法承受之痛。十多年前,因为重男轻女的压力,她连生4个女儿后才“搏”到这个小儿子,为了躲避超生罚款和“扫把星”流言,一家人从广西农村逃到广州郊区种菜为生。离别故土,异乡难融,贫穷是因超生而起,苦难又因失子而生。今后,这家人何去何从?

  12月19日早上6时20分,曾二妹目送杨涛离家,去距离家500多米的地方等候校车接送。大概在6时40分,校车就会开到钟落潭小罗村,再绕去20公里外的白云区长鸿小学。

  今年姐姐上初中

  他开始独自上学

  那天清晨下着冷雨,父亲早早割完菜去了批发市场,曾二妹煮了点稀饭看着儿子吃完,心中微微一动:“儿子这么大了,可以自己上学了吧。”此前五年,三姐四姐带着杨涛坐校车上小学,今年姐姐们上初中了,杨涛也开始独立了。

  离家时,杨涛套上了最好的一件衣服,仅剩两件外套的袖子均已磨烂。鞋子前天湿透未干,他穿的还是姐姐的白球鞋。走出门缩了缩,回过头跟妈妈说:“好冷,我想拿一瓶热水。”曾二妹赶紧倒了半壶,担心倒太多的话,水冷掉了儿子喝下不好。杨涛揣着水壶走出去等车,这一幕,是母亲见到儿子的最后一面。

  6时40分,校车准时开来,跟车的黄老师看到小罗村只有一位四年级的女生在等候。黄老师再等了2分钟,随后想起杨涛有时在前一个路口下车,于是再往前开,依然不见踪影,校车开走了。

  直到下午2时30分左右,父亲杨朋华才接到班主任杨老师的电话,问孩子怎么没来上学。杨朋华懵了,大家才意识到出了问题,下午4时20分向派出所报警。当天,父母姐妹、亲戚老乡和学校20多名老师四处撒网,找遍周边热闹地段,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记者问黄老师为何不及时联系家长,他说:“我忘了,也没带点名册。”第二道防线也失守。班主任那天上午刚好请假,直到下午回来收到黄老师的反馈,才通知家长。

  学校教导处处长商老师表示,目前还是以寻找失踪学生为重心,还没到通报处理跟车失责的时候。

  前后不过20分钟

  孩子如何消失的?

  从杨涛离开母亲视线到校车接送未果,前后不过20分钟,他却倏地不见了。没人看见孩子如何消失,只有一个在自家二楼晨运的老婆婆说,看到杨涛离开候车点独自向大路方向走去。

  杨涛身上没有一分钱,没法独自去网吧或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曾二妹只有在没煮早餐时,才会给他一两元买包子吃。过去6年里,家里甚至拿不出100元让几个孩子去春秋游。“前几个月学校去秋游,我说妈妈拿不出那么多钱,孩子就哭着说说小学6年都没去过,我咬咬牙给了100块。”曾二妹泣不成声。

  综合各方消息,孩子也没有离家出走的征兆。此前一天,杨涛还和同学借书,约定第二天见面。消息石沉大海,被拐走的流言,让这个家庭惶惶不可终日。有些村民说,当时校车候车点有辆白色面包车停靠,可能把杨涛骗上车拐走了。

  一家人最担心害怕的,是8年前人和镇种菜田地被征收的事件重演。“我们没田租,不知道可以去哪。”杨朋华揪着头发,如果连钟落潭镇小罗村的地也收走了,孩子以后回家,都回不来了。

  在艰难的环境下成长,杨涛和同龄小孩的经历和性格不一。班主任说他爱劳动,老乡说他会做生意,邻居说他特机灵。周末他随着父亲到市场卖菜,市价不好杨朋华说卖不了了,他扯着嗓子说“便宜的菜大家快来买”,惹得大家怜爱一售而空。他很认真地对父母说,等他长大了,妈妈爸爸只管烧水冲凉打扫卫生就好,曾二妹听后感动不已。

  省吃俭用养育5孩

  说好春节拍全家福

  曾二妹拿出拍摄于七八年前的唯一一张全家福。“今年大女儿毕业了,说春节要拍合照,现在少了一个……”

  儿子,是她一生的祈愿。她来自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蒙村乡尧村村民委横岭村,22岁嫁给大她1岁的杨朋华时,家庭经济尚可。当地重男轻女风甚重,夫妇俩既要逃避超生罚款,又无法忍受“扫把星”、“绝后”等流言,1998年杨家举家迁到广州市郊,边种菜维持生计。在这里,整整生到第五胎,他们才迎来男孩杨涛。

  夫妇俩包了5亩地起早贪黑拼命干活,光是每个孩子每学期数千元的学费和伙食费,已经捉襟见肘。迄今,一家五口除开在外打工的女儿,住的还是每个月50元租下的铁棚,厕所和卫生间一体,两张床大家挤着睡。全家人只有在春节,才一人添置一件衣裳。照相更是奢望,连刊登杨涛的寻人启事,都只能从学校学籍表和运动会的集体合照中“抠”。

  这个务农家庭在菜地里默默地为生存挣扎。广西,已极少返乡探亲;广州,几乎从没进入。杨涛失踪后,他们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转了无数趟公交车,在众多好心指路人帮助下,才来到本报报社求助。(文/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陈海欣 图/记者杨耀烨)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