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部发文严明高校自主招生纪律 面试须全程录像

2013年12月28日 02: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后,高校自主招生面试过程必须全程录像,确定好入选考生后,须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10个工作日后,方可正式通知考生。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曝出黑幕、校方宣布停止2014年自主招生后,教育部27日发文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强调各试点高校要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要求校长直接参与自主招生领导小组。

  1领导

  招生领导小组规格升级

  《通知》提出,试点高校要成立由校长、分管校领导和校内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各种类型招生工作。

  对此,昨日,一位要求匿名的985高校招办主任证实,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就未有校长参与,而是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不过,在领导小组上面,该校还设有由校长担任主任的本科招生委员会,如有重大招生决策,将由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

  【解读】

  刘海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目前很多高校都是由分管副校长担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只有少数高校的校长参与其中。

  招生毕竟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入口,对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一旦出问题,将对学校造成严重伤害,所以,教育部此举的用意在于提高招生领导小组的权威性。

  2审核

  选派学科专家担任评委

  《通知》强调,要在自主招生中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选派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熟悉相关学科专家担任评委,坚持经考核合格的工作人员才能上岗的制度。

  【解读】

  刘海峰:由于高校在高考录取中自主权有限,自从实行平行志愿后,录取与否基本上取决于高考分数,高校招生办在一定意义上变成“接生办”,人员编制也很有限,有的学校就几个专职人员。

  但自主招生和高考不一样,要对每个考生的材料进行逐个审核,需要大量专业老师参与。但老师们是否专业,有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就很难说,这导致目前有些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话题五花八门,爱怎么问就怎么问,随意性比较大,所以需要通过培训上岗解决这个问题。

  3面试

  招生面试过程须全程录像

  《通知》提出,试点高校要注重以面试为主,考查学生素质和能力。加强考核过程监督,面试过程须全程录像,笔试尽量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

  对此,上述要求匿名的高校招办主任证实,以往高校自主招生面试过程中,一般没有全程录像。

  【解读】

  刘海峰:既然自主招生要有别于高考,就需要明确注重以面试为主,因为面试也能看出考生的应对能力和综合素质。但中国人背对背往往都是很公平客观的,一旦面对面(除了艺术考生要拉帘进行)就很容易造成人情关系的介入。给面试全程录像可以使面试有案可查,一旦有人质疑考生资格或结果,就可以复查。

  4录取

  严禁“签订预录取协议”录取

  《通知》要求试点高校,严禁偏离试点定位进行恶性生源竞争,以“签订预录取协议”、“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各种方式,吸引生源或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严禁通过自主选拔录取变相招收艺术体育类专业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类型考生。

  【解读】

  刘海峰:教育部开展自主招生试点的出发点并不是掐尖,而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但却可能在高考中无法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但现在不少高校偏离试点定位进行恶性生源竞争,不管特长,就要最优秀的学生。这次教育部发布通知,几个方面的“严禁”,就是担心考生及其家庭变相“走后门”。

  5张榜

  入选名单先公示再通知考生

  《通知》提出,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确定考核合格拟入选考生名单时,须明确考生入选专业及录取优惠分值,并报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10个工作日后,方可正式通知考生。

  “以前一般都是边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考生信息,一边和考生签约,通知他们。”上述高校招办主任说。

  试点高校严禁突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录取,严禁突破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录取,严禁更改经公示的入选专业录取,严禁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或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

  【解读】

  刘海峰:其实这么些年,只有个别试点高校会突破5%的自主招生限制,很多学校不足5%,有些甚至不足2%。即使这样,也要重申严格规模,因为担心热门高校超出规模招生后,会给不合要求的考生留下通过腐败手段进入名校的空间。

  而先公示再通知考生,也是为了让自主招生更加公平、公开、客观,能给举报后的复查留下时间差。严禁更改经公示的入选专业录取其实很重要,因为同一所大学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差很大,如果考生高考分数低,但通过先进冷门专业,再通过更改专业,调入分数更高的热门专业,对其他考生就不公平了。

  链接

  自主招生高校目前共有90所

  2003年 教育部批准了第一批22所高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出于公正性的考虑,教育部明确规定,各校自主招生人数不得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2006年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实行自主招生“预录取”改革,通过面试的学生即获得预录取资格,高考成绩仅作为参考。

  2009年 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一做法随即被清华、人大等校效仿,推出“领军计划”“校长直通车计划”;同年,清华、上海交大等5校实行“自主招生联考”。

  2010年 教育部给自主招生降温,重申“5%”的名额限制。

  2011年 教育部提出试点高校自主招生向农村地区中学或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2012年 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数量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90所。教育部对自主招生候选人数量设置上限。据新华社

  本组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编辑:段红彪】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