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状元笔记网上热卖 老师提醒:并非神器

2014年01月03日 10: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距离寒假还有20多天的时间,不少人都羡慕学生即将迎来寒假,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的家长已经忙着在网上购买“状元笔记”、“错题集”等资料,希望孩子放寒假后,在家能够好好复习。还有的是想买回来后突击复习,希望在期末考试能考个好成绩。

  高一学生买状元笔记

  昨天下午,记者的QQ群里,几位家长在讨论新到手的状元笔记,这引起了其他家长的关注。记者了解后获悉,原来家长王女士,刚刚给正在上高一的侄子买了一本“状元笔记”,她将其中的一道题目拿出来向其他家长求助,引起了大家对“状元笔记”的关注。

  王女士告诉记者,姐姐家的孩子一直住在她家,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孩子看到班上有同学用的复习资料是“状元笔记”,也想买。

  她和姐姐商量后,还是决定要给孩子买一本。“我一直觉得,状元笔记是高考结束后才会火,买的一般也是即将上高三的学生,可没想到现在高一就有学生买了。而且状元笔记五花八门,从高一到高三的都有,也不知道有没有用。”

  状元笔记网上销售很火

  记者在网上看到,输入“状元笔记”后,立即显示出有宝贝8000多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几十元的,一般都是单科的,而上百元的,则是几门课的综合。仔细看一下这些宝贝,有很多成交量都非常高,有些仅仅是网友的评论就达到了700多条。

  记者点开后发现,网友的评价普遍较高。不过,评价高的状元笔记,价格也很高。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了几个卖家。咨询关于状元笔记的情况,每一个卖家都表示,自己卖的状元笔记,绝对正宗。

  有电子版,也有手抄版,而且价格也不相同。“每年暑假,是状元笔记最好卖的时候,寒假销量也不错。马上就要放寒假了,这段时间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一位卖家说,很多都是家长给孩子买的,但也有孩子自己买的。“不少家长一买就是好几套,自家孩子用,其他的送人。”

  希望孩子多掌握点知识

  扬大附中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上高二,他也刚刚从网上买了一本手写本的状元笔记。“我买的是数学,花了40多元。”该家长说,其实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但买这个笔记,就是想让孩子看看,那些尖子生在复习时,重点是什么。“也算是采纳他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另一位家长则告诉记者,他不仅仅买过“状元笔记”,还买过错题集。“相对于笔记来说,错题集我觉得没什么用处,毕竟每个人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不一样。”该家长说,据他所知,孩子班上有不少同学买过这样的“状元笔记”。“有没有效果我不知道,但让孩子多学点知识,多了解点别人掌握的重点,也是不错的。”

  老师称可借鉴但不能依赖

  尽管不少家长热衷给孩子买状元笔记,但家长这样的做法,孩子们并不完全领情。扬中高三的小王说,距离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他已经订好了寒假的复习计划。

  “老师会根据我们的情况,给我们布置作业,我自己也懂得如何来安排寒假的时间,为高考做准备,不希望父母过多干预我的学习。”

  孩子们对父母包办安排寒假作业有抵触,老师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如何呢?采访中,不少高中老师表示,家长在购买状元笔记时,首先要确定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绝对不能过分依赖。“上次就有学生拿着购买的状元笔记上的题目来问老师,后来发现上面有些题目都是错的,这样的笔记,对学生是误导。”一位老师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家长最好还是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孩子将所学的知识点全部吃透,这样比单纯模仿别人的笔记效果要好很多。

  《状元笔记》非神器 关键还得靠自己

  《状元笔记》这东西,在有些家长看来,是件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神器”,也难怪会卖得很火。不过,据《城市商报》报道,针对此现象,苏州十中的化学老师李丹曾提醒说:“课堂笔记是个性化很强的东西,每个人对知识的重难点理解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学习,关键还是得掌握自己的一套方法。”

  他指出,高分学生在学习中积累的经验、方法和技巧,对同龄人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而且大家都是同龄人,传授的过程也易于接受。但是,“高考状元”学习方法的作用并不能因此被夸大。一个学习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就好比有些人要早起看书,而有些人更适合夜间背诵一样。从长远角度看,学科基础知识、内涵学习还是要根据老师所传授的内容,自己做归纳和整理,一来能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二来可以摸索出一套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

  事实上,有些同学学得很辛苦,但效果不理想,往往是课上没认真听讲,课后下了很多功夫却收效不佳,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课堂上,必须尽可能地抓紧一切上课时间把老师传授的知识、方法全部消化吸收。此外,学习计划也很重要,很多同学把计划做的事情事无巨细地记下来,看似可行性很高,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无法很好地落实。如果在最开始就制订好一个总体计划,上面写明短期内需要完成的目标,并且一个一个完成它,也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按照这样的方法,学起来自然不费劲,也不用靠所谓的“状元笔记”来提高成绩。(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施婷婷 整理)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