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政协委员建议:学生离校与家长下班时间匹配

2014年01月07日 13:1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福州政协委员建议:学生离校与家长下班时间匹配

  陈新楚委员提出让学生离校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相匹配的提案。

  关注问题:目前,不少中小学16:00左右放学,大部分家长要到18:00左右下班。不少家长只能把放学的孩子放到托管机构,而目前的托管机构缺乏规范化管理,存在不少问题。

  委员建议:学校对学生离校时间采取灵活、弹性机制,通过增加课外活动时间,安排教师轮值,尽可能让学生离校时间与职工下班时间相匹配;加大对社区学生托管的扶持力度,在场所保障、资金保障方面予以财政支撑;要求社区托管中心以社区、学校为单位开展低价代接送、看管或课后辅导等服务(四点钟学校)。

  提高男教师比例

  郑友坚委员提出的提案是《提高基础教育男性教师比例》。

  关注问题:长期以来,基础教育存在着男教师比例偏低现象,幼儿教育更是如此,几乎是女性“一统天下”。

  委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在教师培养和录用环节制定相应的对策,在师范院校招生时向男生适当倾斜,为男生入学提供优惠条件,加大免费师范生男生比例。在基础教育阶段招教考试时,确定应招录男女教师人数,分别出题考试招录,增强男教师的社会认同感。

  部门连线:今年市区中小学教师招考政策尚在研究制定,教育局将在三月或四月发布教师招考公告。

  规范夏令营活动

  市台盟提出《关于规范各种夏令营活动的建议》的提案。

  关注问题:近来,“名校游”、“海外游学”夏令营十分火爆,这类夏令营价格高,名不副实,存在虚假宣传、收费过高等问题。

  委员建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出台管理标准,明确夏令营主办机构的资质、活动内容、收费、安全措施等,促进夏令营规范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通过不定期抽查和后期跟踪管理,规范夏令营市场;增加公益性夏令营数量,满足家长和孩子需求。

  增强科技教育

  郑幼林委员的提案为《关于加强福州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建议》。

  关注问题:我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相对其他科目比较薄弱,科技教育课程、教材、教法不适应需要,课程有大纲无教材,课程结构不合理,有些学校课程形同虚设,只是应付上级部门检查;教学方法落后,让学生读科学,而不是做科学、用科学;中小学科技教育经费不足,科技教育设施和条件不能满足要求。

  委员建议:按规定开齐上好所有科学实验课并分组安排实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活动;重视学龄前儿童的科学启蒙教育,积极开展“做科学”科学教育与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普活动,广泛开展以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为内容的科普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闽台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交流,鼓励支持闽台中小学科技教师互访交流,开展多渠道、多类型的科技教育研讨活动。

  开展挫折教育

  市台盟提出的提案为《关于开展挫折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建议》。

  关注问题:部分家长对子女过于溺爱,学校教育观念存在偏差,挫折教育开展不够,学生挫折承受能力不强,极端事件时有发生。

  委员建议:教育部门应把挫折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邀请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专家精心设计、编写教材,为各校开展挫折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服务;根据各年段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确定切实可行的挫折教育内容,从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培养。

  部门连线:市教育局已经出台《关于推进“幸福教育”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生感知多元文化,培育独立的道德判断能力,形成稳定、健康的人格。学校要加强研判研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心理健康的发展性教育和预防性教育,主动进行共性问题辅导和个性问题介入。全市各校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密切家校间沟通,对家长进行指导性提示、服务。

  择校热该降温

  林智云委员提出的提案为《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现象的几点建议》。

  关注问题:择校是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情况下出现的。部分家长和学生为了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争取到非户籍所在学校就读,择校潮一浪高过一浪,对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产生严重冲击,阻碍了城乡和校际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引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规范的办学行为;拉大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际间生源的差距和经济收入的差距,直接挫伤了一般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和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加剧了一批基础薄弱学校的办学困境;择校热的背后隐藏着教育链条的腐败行为。

  委员建议:全面落实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办好每一所学校;大力度深层推进教师交流制度的落实,努力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积极探索招生方式改革,有效发挥政策调节与导向功能;纪检、监察、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应成立择校热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部门联动,定时或不定时对各优质学校开展专项检查。

  部门连线:我市正在实施均衡教育,对教育薄弱地区,在教育资源方面予以倾斜,实行优质校帮扶一般校、教师轮岗等措施进行扶持。针对群众关心的小学入学择校热问题,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为保证学校教学质量及多数学生的权益,市教育局将组织对城区部分生源爆满的初中校进行调研。市区“小升初”的对口升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当年初中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