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生遭遇更难就业年 无奈翻越“笔海面山”

2014年01月07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的“最难就业年”,到今年的“更难就业年”,横亘在浩浩荡荡几百万求职大军面前的,是由笔试和面试组成的一道道“崇山峻岭”:在成百上千份简历中脱颖而出之后,翻越笔试大山,还有五花八门的“彩虹面”、“压力面”在前方摆好架势,静待着前赴后继的求职者们。

  坚韧女 12轮面试终成功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小韦说,她去年下半年的所有面试基本上都献给了一家公司:从11月份开始笔试,群面、单面、“同伴面”,反反复复一个多月,经过12轮面试之后,终于在12月中旬,收到了公司人力资源岗位的录用通知。

  小韦应聘的是一家2009年底刚创立的成长型技术公司。12次面试中,小韦被调整了三次面试岗位,还经历了公司特有的“同伴面试”——与应聘部门所有同事一一面谈。“同伴面试”实行一票否决,有一人对求职者不满,则不予录取。

  “12次面试完,公司非技术部门的人,我都认识一大半了。虽然前前后后跑了很多次,有些折腾,但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了解的过程。我之前对人力资源这个岗位非常排斥,觉得这是公司里被边缘化的职位。但是面试一圈下来,发现这个岗位跟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匹配度很高。如果面的是其他公司,一面时能力不匹配,就直接被拒了,根本不会给你这么多次机会。”

  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小韦最初应聘的岗位是商务合作。“部门负责人面试时,问了很多商务案例,应该是想要考量我的商务分析能力,在这一点上,我有些欠缺,答得很慌,当时觉得肯定没戏了。”

  然而,见完商务合作部的负责人之后,小韦却在忐忑中等到了让她惊喜的结果。“人力告诉我,他们综合衡量之后,觉得我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跟商务合作的岗位不是特别匹配,就问我对产品运营部门有没有兴趣。”

  于是,小韦接着在当天下午分别接受了来自产品运营部部门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面试,在被详细告知了工作内容之后,部门的两位面试官对小韦的表现比较满意。几天后,小韦接到了公司老总的终面考核通知。没想到,终面时,又出了新情况。

  “跟老总聊过之后,他分析了我的性格和面试表现,认为我非常适合做人力,听了他的分析之后,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小韦接受了老总的建议,又开始了新的面试征程:依次见了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以及部门的四个同事。

  在经过12轮面试之后,小韦的面试之路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刑松松告诉记者,对于应届生的招聘,公司采用的招聘机制比较有弹性。“很多刚出校门的学生,并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适合做什么,他们的职业发展的路径和选择范围很广,我们希望通过弹性的机制可以招到最合适的人。”

  娇娇女

  被迫化身“女汉子”

  在找工作之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小骆从来没有自己单独出过远门。每次外出,身边不是父母在嘘寒问暖,就是男朋友陪伴左右。毕业求职,却让这个“娇娇女”转型成了“女汉子”:拖着大包小包,辗转武汉、西安多地,买车票、订宾馆、找吃的……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下来,小骆觉得自己瞬间成熟了好多。

  与小韦略有迷茫的求职方向相比,小骆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求职意向:到深圳的学校做一名老师。因此,关于深圳教育局的招聘信息,小骆盯得死死的,一点也不敢马虎。与一般招聘单位不同的是,深圳教育系统的招聘不接受网上报名,只接受现场报名审核,而离北京最近的现场报名点也远在武汉。

  “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很多风险,万一报名的时候资料审核就没过,那就白白折腾了一趟。”小骆还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去武汉考试时的情况。10月26日在网上看到招聘通知,11月1日和4日分别有两个区的教育局在华中师范大学招聘。“这种招聘通知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星期才挂出,时间非常仓促。那个时候,普通的火车卧铺票已经买不到了。”

  通知上同时说明了笔试内容及参考书目,由于参考书目《教育学》及《心理学》版本有些陈旧,在网上很难买到。“跑了很多书店,网上也没有找到,只好找到电子版,一张张打印了出来,两本书摞在一起特别厚,足有八九百页呢。”

  去年10月底,小骆拖着这八九百页的复习资料,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来到了武汉。结果11月1日第一场现场报名,小骆就没有通过。“我事先了解过,两家招聘单位是深圳两个区教育局,岗位设置和流程都差不多。第一场报名没有通过,我就不想在武汉待了,觉得肯定没希望了。”另外,小骆想要回学校的焦虑还来自学校后方导师对论文终稿的催促,“导师看过初稿了,很多东西都要改,导师催得很紧。”

  在等待下一场次报名的两三天里,小骆除了下楼吃饭,基本上没有离开过房间。“虽然是第一次来武汉,但是一点都没有出去逛逛的欲望。每天都在改论文,但是内心其实无比煎熬,根本看不下去。”

  熬到4日上午的报名审查,看到跟上一场流程一模一样,小骆便再次灰了心,回到酒店就把那八九百页、奇重无比的复习资料寄回了北京。“我都准备买回京的票了,结果到了晚上,就收到了进入面试的通知。”

  虽然,小骆最后以几分之差没有入选,但是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为小骆壮了不少胆,再单枪匹马杀回武汉、闯荡西安时,就从容了很多。“就算是前一天看到第二天的考试通知,我也可以从容不迫地准备出发。”

  “有一次回到北京,男朋友没有来接站,我自己拖着重重的复习资料和行李走出西站时,女汉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链接

  我们经历过

  的奇葩面试

  @喵喵依硫1992:我朋友是山东某大学毕业生。去年11月份,她到一家公司面试。面试后竟直接被拒,奇葩的是面试表评语写着“提前十分钟到,没有时间观念”。我朋友才想到当天确实是提前到的,面试官认为遵守时间不但不是信誉的标志,反而成为了一种罪过。

  @扬子晚报:应届毕业生小徐在人才市场上看中一个招聘机房维护人员的岗位。坐镇的女人事主管询问了他的毕业学校和工作经验等问题,然后嘀咕了一句:“估计也吃不了什么苦”,直言小徐不太适合,原因是他拿着苹果手机,可能是富家子弟。小徐委屈地说,他的苹果手机买了一年多了,都是用自己暑期打零工赚来的钱买的,不是家里给的钱。

  @小黑—哼唧:有一次去面试一家银行的管培生,穿着裙子在寒风中哆哆嗦嗦等了好几个小时,结果到了面试现场,被面试官嫌弃没有穿白衬衫,没有把头发扎起来露出脑门,分明是以招柜员的标准在招管培生。

  @刘小氓:从前看过一个案例,有人照着地址去应聘,在门口保安告知说这里没有你要找的公司,结果那人就走了。其实公司就在那,是公司故意让保安那样说来考验应聘者的坚持和诚心!

  本报记者 牛伟坤 J191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