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拟推教师“县管校用”破解择校热

2014年01月08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苏新高考方案初步意见稿已经形成!全省教育改革推进会昨天在南通召开,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高考方案初步意见稿已形成,江苏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已明确了方向,但具体实施细则暂时还不能向社会公布,须等待教育部统一部署。本次大会下发了《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记者注意到,“单独两孩”配套教育需求已被列入其中,沈健表示,江苏提前谋划最迟2016年到来的入学“小高潮”。

  关键词:高考方案

  多位中学校长谏言英语应计等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江苏新高考方案制定进程,他表示:“江苏高考制度针对‘08高考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在不断地微调完善下推进,因为08高考方案在推出一个周期也就是4年以内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动,这样算来到2012年,应该要明确新一轮高考的改革,但是由于教育部的要求,必须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们在高考改革上不能抢跑也不能乱跑。事实上我们已经根据教育部规划纲要的要求,和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在总结我们江苏08高考方案实施多年来的情况,我们已经有初步意见,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不能向社会进行公布,但是我们已经积极做好了准备 。”

  沈健透露了江苏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的方向:第一,在义务教育方面,免试就近入学。第二,关于中考,江苏将减少中考考试科目,精简考试内容,缩短考试时间,探索建立初中学业测试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中考改革方案;中考的招生改革方案有两点:一个是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地分配到所在县区的初级中学,第二个推行中考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第三,关于高考改革,江苏将遵循几个原则:一是合理地确定考试的科目和计分方法,二是要提高高校对考试科目的要求和学生的自主选择,三是强化学校的自主招生,四是将由考试专门机构来实施,政府加强管理,社会加强监督。

  英语一年多考的改革是这一轮高考改革中被广泛热议的话题,沈健表示,英语一年多考江苏已经积极做好准备,“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的选择和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从心理上减轻负担,而不是一次考试完了以后就定了自己的终身,你如果觉得这次考得不好,还有机会,因为英语考试容易受到外面干扰的因素比较多,如果英语一年多考可以实施好,其他的都能做好。”在江苏新一轮高考方案调整调研中,英语一年多考计等还是计分争论得较多。曹卫星副省长在大会上坦言,多位中学校长曾向他“谏言”,认为英语一年多考后应该计等而不是计分。如果计分,部分考生为了追求高分不断“刷分”,反而增加了负担。“这些具体问题还需要有创造性的设计。”

  关键词:义务教育

  “不能有重点校,不能办重点班”

  曹卫星副省长说,对于江苏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他曾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如果实行均衡发展,对优秀学生不公平,因为这些学生会‘吃不饱’。”曹卫星认为,学校可以多开选修课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发展特长,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还可以跳级,但前提是不能为了少数优秀学生的发展而牺牲广大普通学生的利益。“义务教育阶段不能有重点校,不能办重点班。”曹卫星强调,下一步江苏义务教育继续朝着优质均衡方向发展。“我们会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引导办好每一所学校。”曹卫星指出,相对发达的地区还应尽快消除农民工子弟学校,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不需要交赞助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就近入学,这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均衡。”

  关键词:择校

  拟推教师“县管校用”破解择校热

  曹卫星副省长指出,要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难,关键是有优秀的教师。“我们要推进教师流动常态化,研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用’的模式。”这一探索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记者获悉,“县管校用”是指教师的个人编制从学校剥离出来,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教师不再是“一校所有制”,教师去哪一所学校任教由教育主管部门“调配”。沈健厅长表示,根据义务教育法,省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了一个实施意见,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等五个部门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的学校教师和校长的交流的意见”,意见规定在一所学校任教已经有6年,并且离退休年龄要多于5年的教师,和在同一所学校任期超过两届的校长,必须在县区范围进行交流,并且交流比例每年不低于15%,“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对义务教育中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优质资源配置方面能够体现均衡,对缓解择校热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县管校用”的模式,沈健表示,这是今后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但是各个县市情况不一样,推进的进度会有些差别。”

  关键词:单独两孩

  江苏提前谋划2016年入学“小高潮”

  据省人口计生委透露,江苏“单独两孩”政策前期已完成大量调研工作,“单独二胎”政策可能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单独”将可以生两孩的消息传开后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前门诊挂号咨询的夫妇急剧增多。记者注意到,改革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前瞻研究‘单独两孩’政策对教育的影响,防止临时突击大拆大建学校。”沈健厅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即将实施的‘单独两孩’的政策,我们需要提前谋划,把江苏现有的学前三年和义务教育阶段的规划修订和完善好,迎接最迟2016年就要到来的新的一波学前适龄入学、入园的小高潮。”(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