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度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出

2014年01月08日 09: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政法大学提供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入选 全国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4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2年度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由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三所大学共建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通过认定,成为全国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新一届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日前,教育部下发文件,新一届(2013—2017)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显明教授出任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任秘书长。2013年6月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等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制订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承担有关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工作;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等工作,以及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

  徐显明在秘书处揭牌仪式上结合中国法学教育改革面临的全球化等背景,指出,我国的法学教育要实现四个转型:一是规模发展的法学教育转向质量发展的法学教育;二是从单一模式的法学教育转向多元模式的法学教育;三是从专业性的法学教育将转向职业的法学教育;四是从国内型的法学教育转向国际性的法学教育。

  那么,在国际化背景下中国法学教育又向何处去?中国法学教育面临哪些问题?法学教育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咄咄逼人的全球化浪潮?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法律人才,法学教育是走精英教育还是走大众化教育路径?“法学教育21世纪的发展和前景——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1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6月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十多所知名法学院和法律实务机构的专家,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国的法学教育专家就上述问题展开了研讨并分享经验。

  实现高等法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突破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推进会举行

  2013年10月16日上午,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推进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并讲话。

  杜玉波充分肯定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以来,在协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分类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战略布局,促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全方位、多渠道的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创新专兼结合的法学专业教学团队发展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杜玉波指出,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后我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一个重大的人才培养计划,也是从国家层面系统推进高等法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各高校应提高认识,加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步伐;推动改革,实现高等法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突破;加强实践,提高学生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在计划推进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加强领导、加强协同、加强保障,进一步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引向深入。

  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就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经验与做法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2013年10月30日,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法律人才互聘“双千计划”现场会,总结交流高校以及政法系统实施“双千计划”的经验做法,对实施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彦珍,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出席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公安部政治部有关领导,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领导,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朱开平、校长贾宇等校党政领导,全国20余所政法院校和法学院代表、“双千计划”互聘代表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主持。

  实施互聘“双千计划”是培养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的重要内容。2013年7月,中央政法委员会、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2013年至2017年,选聘一千名左右法律实务部门专家到高校法学院系兼职或挂职任教,选聘一千名左右高校法学专业教师到法律实务部门兼职或挂职。据统计,2012年1月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的人数达1033人,法学教师到政法系统挂职人数达300人。

  首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颁奖仪式暨 中国政法大学组建、研究生院成立3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13年9月17日,首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颁奖仪式暨中国政法大学组建、研究生院成立30周年庆典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首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奖”评委,学校历任校领导、研究生院历任院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部、处长,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庆典。庆典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桂林主持。

  《中国法学前沿》首届编委会会议召开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法学前沿》全球编委共同参与的《中国法学前沿》首届编委会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中国法学前沿》英文期刊主编朱景文教授、副主编朱岩教授,韩国高丽大学法学院院长朴鲁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卢建平教授等二十余名法学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就法学期刊对法制教育推进国际化的重要性展开了说明。他指出,我们需要不断提供高水平的英文法学读物,提高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从而促进国内外的法学学术交流,推进我国法制教育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强调,学术期刊对高校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分享法治文明和共享法学研究最为权威的平台和窗口,我们应不断推进《中国法学前沿》的广度和深度。

  首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2013年3月27日至28日,正值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南非召开。

  应南非开普敦大学法学院院长斯维柯德教授邀请,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作为中方团长,率中方16名法学院院长和教授组团赴开普敦参加了本次会议,与来自非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名法学院院长和教授共同就“中非法学教育的政治背景”、“中非在法学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中非法学院在课程改革和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中非法学院在教学和学习方面面临的挑战”、“中非法学院间的合作”五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首届中国与欧洲法律论坛在京召开

  2013年10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与欧洲法律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马耳他共和国驻华使馆大使克里夫,中欧法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方联席主任张福森,奥中法律协会主席汉尼斯·亚罗琳,中欧法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欧方联席主任、德国汉堡大学代表尤翰林,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欧法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委员黄进以及来自欧洲和中国法律理论界和实务部门的共八十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外联部主任谷昭民主持。

  黄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地推动了中欧法学、法律界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了中欧法学、法律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届比较法学与世界共同法国际研讨会 暨亚洲比较法学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比较法学与世界共同法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比较法学会成立大会于2013年9月27日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刘飏,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政法大学潘汉典教授,联国国际贸易法律局局长兼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Renaud Sorieul先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印度海德拉巴NALSAR国立法律大学校长Faizan Mustafa教授,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Alberto Mazzoni教授,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Rahmat Mohamad教授,美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John C. Reitz教授,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兆兴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希腊、印度、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瑞士、美国、中国等国家或地区的近八十名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法律翻译、法律全球化背景下比较法研究的范式转换、人性与法、宪法中人的形象、中欧知识产权法的比较、隐私权的保护、法典编纂、法律移植、民法商法的法源比较、电子商务中的国际法等法律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第八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济南举行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山东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于2013年12月8日在济南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王乐泉强调,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深入地进行研究和探索,做出科学的回答。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以及相关领域法学专家、有关实务部门领导、征文获奖代表、高校师生和新闻媒体记者等三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3年8月23日,“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从事法学研究多年、并出版多部具有影响力著作的郭道晖先生和长期致力于中国法律和法学史研究的美国学者兰德尔·艾德华先生获奖。与此同时,法学界及实务界的众多嘉宾、李步云老师的弟子以及来自湖南娄底李步云家乡的亲朋好友近两百名代表与会,对李步云老师80华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祝福。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