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店承诺送书未兑现 小学生为“小伙伴”讨说法

2014年01月08日 09:5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说好了要给四川大凉山彝族小伙伴送29本《三国演义》作新年礼物,却因为商家原因无法兑现。育才二小四年级(2)班的小学生感到很受伤,向工商部门投诉,为“远隔千里的友情”讨说法。而记者在全程采访这个“特殊的投诉”的过程中发现,这条“小学生讨说法”的新闻线索,却牵出了育才二小四年级(2)班小学生与四川省布拖特木里镇日切村小学的小伙伴持续三年的“爱心之约”。

  工商报料——

  小学生投诉网店

  东西湖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日前向本报报料:最近,接到武汉育才二小四年级(2)班的师生的投诉,投诉的对象是知名的购物网站——卓越亚马逊网站。

  武汉育才二小的29名小学生,集体在卓越亚马逊网站订了29本《三国演义》,准备做为彝族年的礼物,送给四川省布拖特木里镇日切村小学的彝族小学生(彝族年是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一般选定在农历10月,庄稼收割完毕的季节。——编者注)。书费300多元寄出后,网站称,书为采购商品,要采购到货后,再快递到日切村。

  没想到过了几天,商家又变卦:说是没有采购到书,直接把钱退了回来。

  因为已提前告知了彝族小伙伴要送《三国演义》给他们作为新年礼物,结果,武汉的小学生却因商家的“折腾”而爽了约。书是小事,但事关“汉彝两族朋友的友情”,可不是小事。小学生们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工商部门讨说法。

  东西湖区五环工商所人员受理此事后认为,这个投诉不同于一般投诉,小孩幼小的心灵,绝不允许受到一点点伤害,小学生献爱心的举动一定要支持!

  于是工商迅速行动起来,联系上了卓越亚马逊武汉运营中心,向他们讲明这29本书,不是一般的书,它凝聚着汉族与彝族小朋友的友谊,若不能到位,很可能影响两地小朋友的友好关系。

  卓越亚马逊武汉运营中心得知此事详情后,也极为重视,一方面表示歉意,同时作为自己违约的赔偿——决定自己掏这笔钱,给日切村小学生寄上了价值300多元的书。

  昨天,记者在育才二小四(2)班级QQ群里看到,日切村小学的苏呷尔日老师的反馈:“尽管彝族年的礼物,有点迟了,但正好赶上在汉族春节前收到了礼物,孩子们也非常开心。”29名武汉小学生们闻讯后都在群上挂出了张张笑脸。

  记者获悉——

  两地小伙伴“牵手”已三年

  昨天,育才二小四(2)班班主任何凌告诉记者,她班上的学生和大凉山彝族小伙伴“手牵手”已坚持了三年了。他们把这个活动命名为“情牵大凉山,千里送温暖”。

  “每年11月,在‘彝族年’来临前,我们就会组织班上的同学,为日切村小学彝族小学生捐些衣物、文具等,并送上我们的礼福。” 何凌老师介绍说。

  “今年,我们送了物品之外,还送了一个大大的‘爱’,每个同学都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们希望和彝族小朋友手牵手一起走到我们小学毕业那一天。”王雯锦同学说。

  来龙去脉——

  两地小伙伴怎么牵起来

  武汉与大凉山远隔千里,两地小伙伴的手是怎么牵起来的呢?何凌老师告诉记者,这缘于2011年一次家访。

  “现在不少孩子,家庭生活环境很好,要什么有什么,大人照顾无微不至,可是孩子不领情,我收集了一组大凉山区贫困孩子求学照片,作为家长,我看着就掉眼泪。可是拿给孩子看,他却无动于衷。”

  “我们的孩子大多是温室中的花朵,不知道风雪雨霜。”

  老师和家长的对话中,一个爱心计划、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现出雏形。

  然网上搜索,他们选定了大凉山深处的四川省布拖特木里镇日切村小学。网上有报道,这里很多孩子,冬天连鞋都没穿的。

  何老师家访后,辛仪同学的妈妈在班级QQ群中发出了捐助山区贫困学生的倡议书,深有同感的家长纷纷力挺。没多久,家长和孩子共捐助了29大包衣服和学习用品,寄到了四川省布拖特木里镇日切村小学。

  “我们特意买了300余双雪地靴,给日切村小学的孩子。让他们每个人都能脚暖暖地走过这个冬天。” 何老师说。

  冬日暖阳——

  小伙伴们爱心成长

  “冬天虽然来了,来到我们身边的却不是寒冷,而是武汉育才二小送来的爱心。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爱心温暖。这份爱心、这份温暖我们永远铭记在心……现在的我们更爱上学了。我们不仅学会了写字、唱歌,还学会和懂得了爱心和感恩……”日切村小学学生阿布么扎比在新年的来信中说。

  苏呷尔日老师在回信中说:“谢谢育才二小的老师搭起了这座友谊的桥梁,带给我们孩子的不仅是一份温暖,更是一份真挚的友谊。因为有了你们的陪伴,我们的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道路上将不再孤单。”

  育才二小学生们的爱心举动,温暖了别人,也改变了自己。

  “以前,我喜欢穿新衣服,稍旧一点就不穿了。我的衣服最多只穿一季。现在,我和妈妈一起去买新衣服,我总是让妈妈买大一号的,这样就可以穿几季。 我这件羽绒服就穿了两年多了。”王雯锦同学自豪地介绍说。

  “以前,看到家庭环境好的同学拿一些高档的东西到学校来,我很羡慕就缠着父母给我买。有时父母不满足我,我还埋怨他们没别人的父母有本事。现在,我不这么想了。父母为了我已付出了很多,我应该感谢他们,而不是一味的索取。相比大凉山的小朋友,我不知道幸福多少。”潘俊年同学说。

  “我们的孩子在活动中慢慢学会了珍惜和感恩。现在,很多家长们向我反映,孩子对待家里的老人和父母的态度改变了许多,语言柔和了,态度谦逊了,大呼小叫的现象渐渐少了,心安理得地享受的现象也渐渐变少了。这些都是孩子成长的痕迹。”何凌老师很欣慰地说。(文/记者 马辉 周锐 通讯员 郝金奇 沈翱 图/记者 熊波 实习生 苏美辰)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