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去年4所高中试点“走班” 今年将扩大至11所

2014年01月09日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去年4所高中试点“走班”今年将扩大至11所

  从幼儿园到中学,我们会换一个个教室,但入学时编的班,会跟着自己起码3年以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里那么多事情都和班级有关:班里的同学、天天都能见到的班主任老师,班级卫生评比、运动会上拿了多少冠军,统考全班平均成绩在年级排第几,都逃不开“班级”这个词。

  但有一位家长近日私信新浪微博“钱报家长会”,提了一连串问题:“听说浙江高中要取消班级?那以后班里的事怎么办?没班主任了吗?为什么要取消啊?”

  浙江高中真的会取消班级吗?像家长一样整天围着学生转的班主任还有吗?记者向省教育厅、省考试院、高中老师等求证。

  浙江4所高中已在试点

  走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一位老师在微信朋友圈说:一次课题结题会上,杭州市教研所透露,浙江要推行“无班级管理试点”。……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但愿“无班级管理”给孩子们带来个性解放的春天。

  记者致电省教育厅基教处求证,基教处一位负责人回复,所谓“无班级管理试点”在高中阶段其实是“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目前全省高中选修课已经开始自主选课、走班教学,现在试点的是必修课。

  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将几十位学生编入一个班级,每天学习同样的课程,做同样的作业,考同样的试卷,用同一个标准评价学习。走班教学就是要打破这个传统,允许学生在选修科目中有不同的选择,按不同科目到不同教室上课,组成新的教学班级。

  据教育厅基教处透露,2013年全省已有4所高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浙师大附中、青田中学、义乌中学)自发成为必修课走班试点;2014年,教育厅准备将试点扩大到11所高中,这些学校包括浙师大附中、杭州二中、杭师大附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鄞州中学、温州中学、嘉兴一中、春晖中学、义乌中学、天台中学、青田中学。

  “浙师大附中高一年级,部分试点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部分按老办法教学,哪种更适合学生,未来会更明确。”这位负责人说。

  那么在部分高中试点之后,未来会进一步推广吗?

  在省教育厅基教处主办的“浙江省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学校研讨会”上,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曾表示,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但要谨慎、稳妥,各个学校要建立完善有效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

  欧美教育的开放自由

  给浙江教育人留下深刻印象

  浙江深化高中新课改时,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很多场合经常提到一个词:“选择权”——把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更多的课程开发选择权交给教师,更多的课程设置选择权交给学校。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主动学习能力。

  这个“选择权”的直观刺激来自一次出国考察。几年前,刘希平带领宁波、温州、金华等地的教育局长到芬兰考察基础教育改革,走访到一所只有20多名教师、200多名学生的中学,发现这所学校每学期开设了200多门课程,刘希平和几名教育局长大为震惊。这么小的学校,开出了这么多课程,相比之下,我们中学开设的课程实在太少了,学生几乎没有选择课程的自由。

  后来,浙江高中校长、老师和教育研究部门等相继去欧美等国家考察。当地的教育理念和授课方式,在浙江教育人身上留下了痕迹。采访中,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不讳言选课走班里有欧美高中教育的影子。

  记者采访到浙江教科院曾到芬兰考察的程老师。

  程老师回忆说,“芬兰的学校,为每个高中生配套了很多服务,学生刚进高中会发到一本《学生选课指导手册》,高二、高三的老生会给高一新生当学生顾问,这个当顾问的经历可以折算成学分;学生根据选课组成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由指导员负责。”

  “每个学校还有一个总的学生顾问,地位比较高,办公室就在校长办公室旁边,负责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学习情况有着全面的了解。芬兰高中基本没几个行政管理人员,大多就一个校长、一个校医、一个学生顾问。”

  “目前我们的必修课选课,还有年级划分,在芬兰已经完全没有班主任,也没有年级之分了。”

  “新生入学一开始就没有固定的班级,学生被分为25个人左右的不同学习小组,每组有指定的指导员。指导员类似我们的班主任,一个老师负责几十个学生,管学生的日常事务,组织例会,向学生传达学校的教学计划,安排集体活动等。”

  推行“无班级授课制”以后,芬兰所有的高中教师都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并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目前浙江高中教师达到这个硬件条件的不少,这也是必修课走班推行的一个保障。(本报记者 王玲瑛/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