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患病无法行走 高考连考4年每次都差一点(图)

2014年01月13日 09:2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付强在努力学习

  已经是第五年报名高考了,填表、交材料、现场拍照……这些手续,对于23岁的高考生付强来说,轻车熟路。当有些懵懂考生拿着报名表边看边问边填写时,他已经由叔叔背着离开了报名现场。这是2014年我省高考报名第一天,七里河区报名点的现场一幕。

  小档案

  姓名:付强

  年龄:23岁

  现状:身患重症肌无力,双脚无法行走,能够握笔写字对他来说已经是个奇迹

  理想:考入大学,做个能自食其力的人。

  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

  “!”在龚家湾的家里,付强说起这些年的高考,有些懊恼,觉得自己运气有些背。

  他准确地记得每一年的高考成绩:2010年325分,2011年296分,2012年374分,2013年341分。这些成绩除了2011年外,每年基本上都能够上我省的专科线,他也曾先后被录取了两次,但是每一次他都坚定地选择了放弃。因为,录取的学校不是他的志愿学校——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离他家距离只有一公里左右,从他现在所住的兰驼厂家属院出门左拐上晏家坪,电动车只有三四分钟行程。

  与理想学校成绩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付强缓缓抬起手,艰难地从书桌上立着的文件夹里取出2012年的高考成绩单,成绩与甘肃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分数只有一分之差。这个成绩单一直放在桌子上,鼓励着自己复习的决心。

  能握笔写字是个奇迹

  “我这样的身体,没法选择离家太远的学校,只有这所学校适合我,也有适合我身体的理想专业——建筑设计。”付强道出了5年不断复读冲刺高考的原因。他身患重症肌无力,双脚无法行走,选择这所学校是对自身情况深思熟虑以后的决定。

  付强是5岁那一年查出身患这种疾病的,随后就四处求医。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病情的发展。四年级,原来会走能上楼的童年结束,他不能走路了,得借助拐杖了。初中病情发展到了需要家人背着上下学。从5岁至15岁,每天三顿的一大碗草药,他把胃喝成了胃出血,也让身体肿胖起来。18岁终于度过了病情将不再发展的危险期。现在手臂能略抬,手还能握笔写字“已经是个奇迹了”。

  高考失败主要有两个原因

  病情没有击倒他,生活又开始轮番打击他,高一的时候,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爱他的爷爷患癌症去世了;高二,父亲又因尿毒症离世。两个最亲可以依靠的亲人离开让他一度消沉,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现在,他由73岁有关节炎的奶奶照料。

  付强说如果考上这所学校,离家近,他可以开着自己的小电动车去上学,还有常常背着他出行的一位好心叔叔就住在附近,这些都是他填报志愿时考虑进去的因素。

  其实,考出那样的成绩已经是付强尽最大的努力了。每年全市全省诊断考试成绩他考得还可以,但正式高考时,成绩就不如意了。付强总结了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双手无力,字写得歪歪扭扭,写字速度也比别的同学们慢一些。带过他的老师们都知道他的病情,对他的试卷评阅格外仔细。而高考,看不到姓名,不知道考生底细,一根标尺到底,付强那样扭曲的字迹自然不会得到如此特殊待遇。

  写字速度慢、考试时间不够是他总结的第二个原因。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他的时间勉强刚够,但文科综合科目时间就远远不够了。综合科目里刚好有他学得比较好的历史与地理。2013年新高考,文综试题大量思考、大量书写的主观题增加。160分的主观题他只能拿到四五十分。而要在答题卡上作答的140分客观题,他能考120分左右。

  “身体这样了,精神不能垮”

  几年的复读让付强领略了各种温暖,复读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的照料,减免学费的优惠,高考的时候有爱心车上门接送等。他也遭受过冰冷,怕出事,有些学校怎么都不愿接受他复读,即使他说可以签出事与学校无关的安全免责书,也没有用。

  这一切让他都心灰意冷过,不过,又坚持下来了,理由是“身体这样了,精神不能垮,以后还要照顾奶奶。”“都说上大学没用,毕业了找不到工作,我觉得上大学就是一个学习过程,学会一种方法,以后学别的就容易了。”

  说这些话之际,付强的眼睛又习惯地看了书桌对面的一扇小门。那是他的专属电梯,辞世的爷爷在2007年那年,专门建造的外挂电梯。他说为了爷爷奶奶,他都得坚持下来。当年已经背不动他的爷爷为了让付强上下楼方便一些,利用阳台一角建造了独一无二的私家电梯。

  爷爷留下的私家电梯

  记者打开小门,一部简易电梯现身。墙体上是一对滑轨,与地面平行的是一平米左右的木板,顶部是一个架子,上面有吊钩挂住。付强奶奶从旁边取出带线的遥控线,一按开关,电梯缓缓下行。为了配合电梯使用,爷爷还把一个小板凳上安了4个轮子。平常付强就坐着板凳被推到电梯里,由二楼下降到一楼阳台,再由一扇门到了外面。一楼是个幼儿园,学校非常通情达理,把阳台也让出一平米给付强家里,让这个不能行走的大男孩能自由出入。

  仿佛能预知自己的离去,2008年7月至9月,爷爷在去世之前的这两个月,保养了电梯,并且将所有相关的零部件,包括电缆在内都备份了许多。以后,维修就不怕配不上任何零件了。

  最近一次启用这个电梯就是高考报名那天了,此后付强一直宅在家里,之前常去的西站那所补习学校搬走了,新的补习学校还在寻找当中。寻找当然是在网络上,那是双腿禁锢不住的地方。

  付强说,他喜欢出门,开着那部三轮电动车四处“行走”,这个城市的很多地方他都去过。唯有离家门不远处的“甘肃省建职业技术学院”没有进去过,他希望有一天自己是考进这里的。

  付强的高考成绩

  2010年325分

  2011年296分

  2012年374分

  2013年341分

  2014年……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