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为上培训班贷款三万五 外教迟迟不见人影

2014年01月14日 09: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新形势下,无锡将直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艰巨任务。今年的“两会”上,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对接自贸区、升级版“530”等经济热点,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热点聚焦日前,记者收到一位市民的投诉:位于崇安寺的一家英语机构教学内容与合同允诺不符,交涉时发生纠纷,希望得到记者帮助。

  进门容易出门难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姑娘,去年夏天的一天,在保利广场逛街时,被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拦住,极力宣传该机构教学英语的各种优势。小陈想到自己工作有涉外的需要,就咬牙报名参加35700元的外语培训班,时间是2013年8月9日起到2015年2月8日止,为期18个月。销售人员强调,他们是外教面对面教学。她主要也是为此而动了心,但自己一个月收入才2000多元,根本无力一次性支付这笔学费。销售人员遂贴心地提出,可以向指定的金融公司贷款。只要支付500元的首付,以后每月支付1600元的课程费用,就可以参加英语培训了。

  去年9月起,小陈正式上课,可说好的外教迟迟不见人影。在学习阶段,学员们只是长时间跟电脑互动。“我在家里看着视频学习,觉得内容太陈旧、太简单了。”只是在周三、周六、周日,有老外带着学员去酒吧、咖啡馆,聊聊如何学好英语。上了几次,小陈就觉得不值,想退出,但一看合同傻了:“入门课后30天内提出退学,甲方同意乙方退学,但甲方需从乙方交纳的课程费用中扣除乙方4800元的管理费,以及教材服务及材料损耗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在该机构学习的小王也想退学,她也是通过贷款交的学费,但因为她只是个学生,年龄不够,金融公司需审核其家属的信息。该机构的销售人员就冒充小王的妈妈,完成了金融公司的电话审核。“我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小王退学时,得到了另一家英语培训机构销售人员的指点,以没有外教违约为由解除合同。去年10月底,小陈效仿小王也提出退学。可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却一拖再拖,表示需要老板签字同意,但老板出国去了。小陈担心夜长梦多,最终无法追回自己的学费。

  虚假宣传误导消费

  由于崇安区消委会的介入调解,最终这家培训机构表示愿退回相关的学费,但小陈需向金融公司支付违约费用,约为全部学费的3%。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此类纠纷日益增多。最近滨湖区消委会连接3起投诉,都是关于某英语培训中心中途退学只能转让不能退款的。学员提出的理由是要经常出差、认为教学效果不好等。消协方面表示,为了息事宁人不少培训机构宁愿赔钱消灾。面对众口难调的学生,为了利益最大化,把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培训机构在签订条约的时候,往往设立了各种限制款项,令学员感到骑虎难下。

  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徐彪律师介绍,一旦培训机构通过虚假宣传,误导人们进行消费,实际提供的教学质量严重不符广告宣传内容,本身就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利。对于协议中出现的类似“不得办理退学及退费手续的相关内容”、“不满一个月要扣掉4800元”等条款内容侵害了学员的契约自由选择权,且免除了自身的责任加重了对方的责任,属于霸王条款,应当认定为无效。

  签名字前看清合同

  崇安区法院民事法庭的数据显示,2009-2011年该法院受理的类似培训纠纷为3起,2012年增至54起,2013年受理了10起。“民办外语培训机构迅速扩张,难免良莠不齐,即使消费者选择的是知名度较高的机构,也存在教学、管理等诸多问题。”有关法官这样表示。

  去年,无锡工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关于培训机构投诉82起,主要集中在培训机构定霸王条款、违约,以及不给退款的问题。市消委会提醒:有部分培训机构为免除自身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预先在《培训合同》、《学员手册》等中加入“学员报名交费后,不办理退费手续”等“霸王条款”,并且在签订合同时不依法提请消费者注意,也不进行详细说明。而部分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不留意此类细节,甚至于根本不看合同内容,致使事后维权的难度大大增加。对此,提醒加入此类培训时要看清内容再签字。如果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可以予以拒绝接受,并要求培训机构修改。如果培训机构不改正,可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或消委会反映。(记者 沐同 皓子)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