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鲁西“新课堂行动”能复制吗?

2014年01月22日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杜郎口中学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小组内互相学习。

某中学学习杜郎口模式,建立班级学习小组。

  新闻回顾

  杜郎口中学——鲁西平原上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最新数据表明,10余年来,杜郎口中学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和教师达百万人,平均每天都有一二百人来参观学习,最多时达到2000人,课堂上往往一半是学生,一半是各地来的取经者。

  目前,北京不少中小学一直都在积极探索课堂改革,如有些学校开展的“新课堂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同学中“小老师”多,不懂的问题可随时向其他同学请教,通过合作学习小组“学教学”互相帮扶,共同进步。

  无疑,杜郎口中学算得上是“学生教学生”的典型之一,这种模式能在本市中小学课堂上实现吗?

  老师上课只讲10分钟

  取消讲台让学生动起来

  杜郎口镇位于山东聊城市茌平县东部。这所曾经的农村初中薄弱校,从1999年开始“苏醒”,改变了“辍学率高、升学率低”的局面,自由的课堂教学、相对稳定的升学率,使之成为全国初中教育特色学校。

  对于许多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参观者而言,课堂上的直观感受是“震惊”:“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老师不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可以在课堂上任意走动,在教室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黑板,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意见。

  杜郎口中学的教室课桌被拼成了6个方阵,每个方阵6张或8张桌子,学生面对面而坐,每个方阵的桌子上都放了粉笔盒和教鞭。教室的东、西、北三面和外墙有四块黑板。

  上课伊始,课代表一般会指定几名同学在前面的黑板上写上当堂课的流程、学习目标、上节课学习过的知识点,后面的黑板上写着课堂上需要延伸和拓展的内容,侧面和外墙的黑板上方写自己的名字。在完成当堂试题后,批改的同学则会在黑板下面写上名字。

  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属于学生的,老师仅用极少的时间进行“点拨”,他们把这种特色叫做“10+35”或者“0+45”(教师基本不讲)。课堂发言几乎不用举手,学生站起来就说,一个说完另一个接着说,但是由于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常常会遇到两个人甚至几个人同时站起来发言的时候,这时老师也不调解,学生同时说上一句半句的,就会有人让出来。课堂上没有老师的呵斥,没有老师的“谆谆教导”,老师成为课堂的策划者、引导者和合作学习的“伙伴”,增强了学生的“自己人效应”。

  也许,这就是杜郎口中学课堂改革的亮点:知识让学生自己去讲解,规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方法让学生自己去总结,思路让学生自己去探索,问题让学生自己去讨论。

  此外,同学中“小老师”多,不懂的问题可随时向其他同学请教,通过“学生教学生”,合作学习小组的同学互相帮扶,后进生的发展也有较好保障。

  开展“新课堂行动”

  过度模式化或适得其反

  在西方学习型组织理念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自由沟通和愉快学习,而且提倡学习组织结构的“小组式”和“研讨式”。杜郎口中学的讨论式学习,吸引了大批外地教师前来学习参观。而誓言学习杜郎口模式的学校不在少数。

  不可否认,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改革尝试值得肯定,学校的质量提升得益于以班级为单位的质量责任制,四位一体抓课堂。学校每周把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按年级、学科进行量化评比。学科主任负责学科教学评价,通过组织学习,提供教研“源头活水”;通过教师论坛,针对教学共性问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通过结对帮扶,提升薄弱教师。年级主任负责班级教学评价,通过课堂常规检测,对班主任进行量化:听的是教师的课,评价的是班级,这种管理促进了班主任对班级课堂的关注,强化了以班为单位的团队合作。

  但是,对杜郎口中学的评价,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教学有它自身的规律,教无定法,教学管理首先要科学规范,过度的模式化可能适得其反。有的教师认为,杜郎口中学的课堂组织形式,热闹有余,知识零散,思维训练不足;学练脱节,练习单调,训练缺乏变式。

  实际上,虽然杜郎口中学参观者车水马龙,但它对全国课堂教学改革的影响极其有限。课堂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学内容、评价体系、学校的组织、管理形式及对教师的要求等全方位的改革。

  目前,北京不少中小学一直都在积极探索课堂改革,开展“新课堂行动”,但不是简单复制杜郎口模式,而是按现代教育理论改造现实的课堂。

  延伸阅读

  适宜的就是最好的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要发挥好主导作用首先要关注学生个性,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要为学服务,为发展学生的思维服务。因此,“新课堂行动”坚持“三为主”:即学生为主、自学为主和读书为主。每节课至少为学生提供15分钟的自主学习时间,提供一次板演、交流和提问等展示机会,鼓励学生每天提出一个问题并为之展开探究。

  同时,课堂有围绕重点、难点的小组合作学习。各班将学生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根据性别比例、兴趣倾向、学习水平、交往技能、性格特长等合理搭配,分为4-6人的学习小组,就近而聚或围坐,便于交流、研讨。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独立学习、认真思考发言。一段时间后,每个学生都获得班级课堂展示机会,形成小组合作学习机制。

  能不能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充分的机会和良好的氛围,是区别普通教师和优秀教师的真正标志。一个好的教师要关注个体差异,布置分层作业。学生在智力、兴趣、爱好等方面表现出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但“差异”并不等于“优劣”,“差异”同样是一种教育资源。“适宜的就是最好的”。教师要关注个体差异,考虑每一个学生的实际需要,实施差异化教学,切实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服务。 (夏志清)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