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守儿童问题警钟再敲响 女孩9年见父母四面

2014年01月28日 16:51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9岁的小林是安徽省望江县的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离婚,又都有了新家,他只能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1月20号,听说在外打工的母亲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小林情绪低落,晚饭后在家上吊自杀,这一天,离2014年春节仅仅还有11天。据了解,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多万,而在陕西,留守儿童约有130万人。那么,如何关爱像小林这样的留守儿童?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9岁孩子因父母不回家过年自杀 再敲留守儿童问题警钟

  50多岁的程师傅老家在渭南市大荔县,现在是南郊一个小区的保安,由于过年要值班,老程要到大年初四才能回家,这也是连续第2年除夕夜的时候没办法和自己的两个孩子团聚了。

  西安市华城泊郡小区保安老程:“没办法么,反正是也想照顾老人孩子,那就没办法给娃挣学费啥的,不在这干也不行么。”

  程师傅的两个儿子今年已经20岁出头,由于经济条件所限,程师傅和他的媳妇在两个孩子10岁大的时候就已经出外打工了,基本上除了过年,一年到头都见不上孩子一面,对孩子他们除了愧疚还有一丝无奈。

  西安市华城泊郡小区保安程师傅:“小孩子十岁的时候我就出来打工了,那不打工没办法,我们那光靠地里生活不了么,你靠地里种点吃的你家用经济来源没有,你必须出来打工,打工挣点钱供学生上学。我媳妇也管不了自己的孩子,在外面给人家打工看孩子,给老人做饭。”

  像程师傅这样的外出打工者还有许多,他们的孩子没办法长期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对于孩子来说,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那么,如何来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记者采访了十多名进城务工者,他们认为不管用哪种方式,一定要保持和孩子的沟通。

  进城务工者李先生:“自己带肯定能好一点,比父母照看能好一点,我感觉是这样。经常给孩子打电话,这个也是一种对孩子的关心。跟他经常多说也好一点,在外面的话。”

  进城务工人者张女士:“如果是条件允许的话,能带在身边就带在身边,如果是实在不行,还是留一个妈妈在家里面也是可以的,毕竟小孩小,离了父母时间长的话,像我女儿有时候说,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在家里陪着,你们为什么不在家里。心里面就觉得很心酸,看到人家的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在外面,自己却没有那个能力,就觉得反正是……”

  随着越来越多的务工者进城,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亲情的缺席,让留守儿童成为最易受伤害和被遗忘的群体,小林用这种自杀的极端方式再度为社会敲响了关注留守儿童的警钟。也许在孩子眼里,只要能和父母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汉中:留守儿童九年仅见父母四面 生活不愁但缺少父母关怀

  和小林一样,汉中南郑县九岁女孩小敏,这个春节也无法和父母一起度过,面对现实,孩子除了想念之外,更多的则是无奈。

  在南郑县协税镇,年仅九岁的小敏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已经快两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了,一提起爸爸妈妈,小敏就忍不住的哭了出来。

  记者:“想不想爸爸妈妈?”

  汉中南郑县留守儿童小敏:“想。”

  小敏的爸爸妈妈长期在江西打工,这个年他们不能回家跟小敏团聚了。

  小敏的爷爷赵新华:“今年过年这个车票也不好买,她爸妈不回来了。”

  小敏的爷爷奶奶说,小敏出生在江西,但因为父母工作忙,无法照看孩子,从半岁起小敏就被送回老家和他们一起生活,在过去的八年中,小敏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春节只有四个。

  小敏的爷爷赵新华:“两三年能回来一次,看一下(小敏)。”

  小敏爷爷告诉我们,每个月,小敏的父母都会寄来生活费,他们对小敏也是精心照顾,可是跟别的孩子比起来,小敏仍旧显得内向、羞涩。

  小敏的爷爷赵新华:“跟爷爷婆婆在屋里管教出来的(孩子),跟爸爸妈妈管教出来的(孩子),都不一样。”

  对于小敏来说,父母是个敏感的字眼,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什么话想对爸爸妈妈说的时候,年仅九岁的孩子带着哭腔的回答让人心酸。

  汉中南郑县留守儿童小敏:“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我,你们好好工作。”

  小敏爷爷说,他们现在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小敏的生活和学习都不需要过多的担心,但如何让小敏过的更快乐,让她跟其他孩子一样,生活里充满阳光,则是他们更加关心的问题。

  小敏的爷爷赵新华:“多关心自己的女儿,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女儿带外头去上学,我们也就少操一份心,对孩子的成长也好。”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