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臂少年学游泳摆脱自卑心理 摘得亚运会两项冠军

2014年01月30日 07: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亚洲青少年残疾人运动会上,王杰(左二)获二金一铜。(资料图片)

  从出生的那一天起,这个男孩就与别人不太不一样,左手臂只有常人的一半。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凭着顽强的精神,走向了体育之路,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美好人生。这位17岁的独臂少年,已经是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的优秀选手。2013年亚洲青少年残疾人运动会摘得两枚金牌。2013年全国残疾人(22岁以下)游泳锦标赛获得两个项目的冠军。他是宁波甬江职高12金融班的学生王杰。

  学习游泳摆脱自卑心理

  因为左臂的缺陷,王杰从小有些自卑,尤其害怕他人异样的眼光。“我希望有一天能摆脱这样的心理,证明自己的能力。”王杰温和的性格下始终掩埋着一股倔强。

  10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杰进入江东区游泳俱乐部学习游泳,由于起步较晚,他被分配到低于自己年龄的小组。王杰因此更加刻苦,平时无论是基础训练的跑步、压脚腕、蛙跳,还是技能训练的仰泳和自游泳,他都是要比别人多练一会,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当时,三年级的他还必须兼顾学习。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后到六点是训练时间,结束后再回家做作业、复习功课。晚上睡觉要到10点后了。

  在这样高要求的训练下,王杰的游泳成绩很快就脱颖而出了。2005年,王杰参加宁波市残疾人青少年组游泳锦标赛,打破了25米自由泳和25米仰泳少年组的纪录,11岁少年初露锋芒。也正是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给予了他极大的鼓舞,让他的内心重新振作起来。“我觉得自己算是有了一技之长,不再害怕别人看我的眼光了。”

  2012年,王杰被选入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再一次证明自己的实力。

  摘得亚运会两项冠军

  2013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王杰代表中国游泳队赴马来西亚参加亚洲青少年残疾人运动会,中国游泳队共有8名选手。王杰参赛的项目是100米蛙泳、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最终,他摘得仰泳和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金牌,蛙泳获得铜牌。

  “这两块金牌来得太不容易。”王杰说,2009年,自己就有机会参加全国比赛,可惜的是,比赛前夕左手臂不幸严重骨折,接下来的两年训练时间大大减少,直到2011年才恢复训练。

  这次是王杰伤病恢复后的第一场比赛。休养多年,他是否能重新适应赛场?亚洲赛高手如云,他能否还能像以前那样频频夺冠?

  当天,王杰参加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是100米自由泳。走进赛场的一瞬间,或许是多年没有上过赛场,眼前的环境让王杰感到很陌生,王杰害怕了。“我只是拼命和自己强调要记得比赛口令,其他的步骤我都就跟着其他参数选手做。”

  一声发令枪响,王杰迅速扑入了水中。入水那一刻起,王杰立刻找到了感觉。“整个过程,我都拼尽了全力。”王杰说,受伤后的第一场比赛,成败与否对自己很重要。

  拿下首个项目的冠军后,王杰信心倍增,逐渐找到了比赛的状态,游得也没有第一场那么吃力了。此次亚洲赛,王杰获得了10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金牌,100米蛙泳铜牌。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王杰的笑容是那么淡定、平和,仿佛在告诉大家,即使生活中经历过再多的痛苦和煎熬,他都能够从容以对。

  劳动、学习样样不甘示弱

  第一次见到王杰,班主任陈雪青脑海里蹦出的一个想法是:要给他特殊照顾。但王杰的表现很快就令陈雪青打消了这样的念头,并对他刮目相看。

  因只有一只手臂,学校特准许他不参加军训,但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烈日下的军训是残酷的,许多身体健全的同学都有点撑不住了,王杰始终保持最标准的队列动作,绝不偷懒,还被评为了“队列标兵”。

  高一开学,学校新搬入育才校区,轮到12金融班值周劳动,王杰再一次拒绝了不参加劳动的“特权”,主动干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专业学习上,王杰也不甘示弱,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小窍门。王杰一只手也能快速点钞。“我用右手把钞票甩成扇形,再用左臂每5张一数,眼神也要看得快。”王杰说,用这个办法,他的点钞速度超过了班上不少同学。

  系鞋带时,他用左臂按住其中一根,再用另外一手来系。洗脸拧毛巾时,毛巾挂在左臂,右手用力即可拧干……“习惯了就好,没什么不方便的。”生活中大家总以为单手干不了事,王杰总能处理得很好。

  如今,王杰大多时间在省队训练。11月初,得知王杰要回校,班上同学还特地为他过了集体生日。王杰也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希望有一天,我能通过自己的拼搏,登上奥运会的赛场。”吴彦 许瑾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