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政协委员张利群:及早规划配套基础教育资源

2014年02月08日 09: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的省份后,面对即将到来的二胎生育高峰,目前有限的基础教育资源够用吗?“二宝”的入园、入学会不会难上加难?

  杭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将于2月9日举行,不少委员都把关注焦点放在了“单独二孩”放开后,教育资源如何及早规划配套上。

  杭州市政协委员、西湖区副区长张利群提出,我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缓解人口老龄化、增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均能起到较好的作用。但人口总量的刚性增加,会加剧资源分配的竞争压力,对政府公共资源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校的配套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建议政府及早规划配套基础教育资源,早规划、早部署。

  现状

  多数夫妇

  想在近三年内生二胎

  目前,西湖区共有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1.33万对,其中愿意生育二胎的有7800对,占全部符合政策夫妇的58.65%。

  从生育年份上看,多数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愿意在2014年到2016年间生育,其中愿意在2014年生育的有2300对,占29.5%;愿意在2015年生育的有1900对,占24.4%;愿意在2016年生育的有2000对,占25.6%。

  也就是说,三年间,将多增人口6200人左右,2016年后,陆续每年多增2000人左右适龄儿童入园、入学。

  今年西湖区小学新生

  招生数将突破万人

  张利群认为,部分老城区原有的配套学校,校舍、场地等资源非常有限,已不能满足新增入学需求。

  户籍儿童数量增长过快,外来务工子女数量居高不下,部分学校班额较大。如2013年,西湖区有36所小学、5所初中招生班额超过省定最高班额,有的甚至突破50人、最高班额达51.3人。

  张利群分析,2013年,按省定最大班额,西湖区小学招生容量7360人、实际招生9362人,初中招生容量5715人、实际招生6358人。经预测,2014年西湖区小学新生招生总数将突破10000人。

  以文一街小学为例,2011至2013年新生数分别为240人、260人、350人,2014年据初步统计,户籍入学数量470人左右,而校园占地只有11亩,近年来每年通过内部挖潜,2013年已扩大到33班、且班额近50人,已没有再扩大的可能。

  问题

  教育资源配套不足

  张利群提出,由于存在商品房和其他性质的房产建设时并未规划建设配套学校,及原本是公建单位地块因布局调整为住宅用地,也未相应安排教育配套和已规划教育用地但迟迟不能启动等原因,产生的入学问题在现有容量已难以平衡解决。

  张利群建议,强化规划落地。已明确的中小学校用地规划,要坚决予以落地。对实在落不了地的规划,也建议要及时另行选址明确并确定具体启动时间,确保有对应学校入学。

  现有容量超标严重

  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教育配套是按照小学每百户22人、初中每百户11人的标准配置的,但从实际入学需求看,部分区块入学人数远远超过按标准配置的容量,大大突破了现有教育配套容量的测算标准。

  张利群建议,修订指标。小学每百户22人、初中每百户11人的标准配置指标,已不能满足“单独两孩“政策后的需求。

  同时,鉴于杭州是人口导入地区,新人户和外来人口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增长的实际,建议早做考虑,按预测多做一些公共资源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校的配套规划。

  应对

  杭州各城区已在着手合理规划配置教育资源

  杭州市调研的数据显示,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12.5万对,有生育二胎意愿的占约65.7%。

  预计2014-2016年将迎来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人群“扎堆出生”,出生总人数将达到每年8万人左右,会超过2012年的出生小高峰峰值。“单独”政策将使总人口峰值时间推迟4年左右,在2029年左右达到最高峰。

  “二胎”来了,教育部门准备好了吗?有足够的教育资源跟上吗?

  杭州市教育局计划基建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独两孩”政策虽已出台,但要增加多少幼儿园、怎么加,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规划。

  该负责人表示,通常是按照各个区县的新增婴儿数百户比来规划新建幼儿园,现在刚刚开放“单独两孩”政策,具体会增加多少新生儿,每个区的比例是多少还不是很清楚。但早在去年,教育部门就已经在关注这个问题,目前还在积极筹划中。

  记者从在杭州各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各区教育局已经和计生部门进行调研,做数据预测。江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干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有9549对,有生育意愿的有5504对。

  不过即使没有“单独两孩”政策的影响,这几年,杭州市区的入学人数也在年年增加,基础教育设施也一直在扩容,每年都有新增幼儿园、中小学。

  下城区的小班教育一直颇具特色,“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老百姓们既担心是否有足够的地方建新的园校,又顾虑到小班如果一扩再扩,是否会影响教育质量。

  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下城区有不少新建的楼盘已经进入销售期,大量住户涌入后,不得不为新住户考虑,将小班班额适当放宽。

  “之前我们小学的小班人数规划为30人,接下来可能要慢慢发展到35人,中学则增加至40人。”如何保留小班教育特色的质量,同时兼顾更多新生入学,这是下城区教育局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应对“单独两孩”政策,区里已经在着手考虑教育资源的配置与规划,包括校舍和教师资源,让区域内各中小学校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办出自身的特色和个性,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地发展。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拱墅区陆续成立了初中、小学的学校发展群,这是拱墅区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实现“减负”和“提质”的同时,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给学校更多自主发展空间,让教育均衡。

  这几年,拱墅区新生入学的压力都比较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做的一年级新生第一次摸底,本地生比去年多了600人左右,将通过建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和扩班等措施进行调配,确保本地孩子和符合在杭借读条件的外地孩子入学。(本报记者 魏皓奋 金丹丹 郑司琪 任斌)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