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承德民办幼儿园撑幼教半边天 场地设施师资是硬伤

2014年02月17日 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如今,不仅上学难,上幼儿园也很难。作为家长,都希望给自己孩子选一个好的幼儿园,但,这很难如人愿。在公立幼儿园紧张的情况下,家长们本着“矬子里拔将军”的原则,纷纷转向民办幼儿园。

  去年12月中旬,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的意见》,对民办幼儿园管理责任、设置标准、教师队伍建设等做出明确规定。如此一来,家长们便可放宽心,不必担心老师到底专不专业、有没有活动场地等问题了。不远的将来,民办幼儿园将以全新姿态迎接宝宝入园……

  调查

  民办幼儿园撑起幼教半边天

  一放寒假,在银行上班的韩小琴便纠结着,“儿子的幼儿园放假了,没人带孩子了,很愁人!”这样的场景在韩小琴家已经上演四次了。

  韩小琴的儿子今年5岁,在市第二幼儿园。每到寒暑假,这个淘气的小男孩都是无处可去。为此,韩小琴和爱人还吵过架。后来,在同事的建议下,韩小琴把孩子送到了自己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这个幼儿园腊月二十八放假,正月初八开学,和咱上班时间基本一致。”韩小琴说,总算把孩子安置了,还真觉得民办幼儿园有它的优势。

  有韩小琴这样遭遇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送孩子进民办幼儿园的好处就是在接送时间上不必紧张、有的周六周日还可以送,这样的便利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后顾之忧。

  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这是我市、乃至很多城市都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

  “刚开始,我没为孩子入园的事担心,没想到后来的情况吓了我一跳。”家住富华山庄的张先生谈起孩子的入园经历,颇感无奈。

  张先生所住小区附近有好几家民办幼儿园,但他和妻子都想让孩子去规模比较大的公立幼儿园。“早就听说公立幼儿园难进,去年刚一入秋就托人打听,可还是没名额了,没想到现实很残酷。”没办法,张先生只好放弃入公办园的想法。

  这样的入园故事,对市区普通家庭而言普遍存在。

  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量的民办幼儿园为解决市民教育需求和生活实际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主要分布在城市市区和县城,成为城镇学前教育的主体。

  目前,全市现有民办学前教育机构452所(包括民办规范化幼儿园、民办小规模幼儿园等),占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总数的46.4%。作为人口聚集度高的城市核心区——双桥区尤为突出,90所学前教育机构中公办幼儿园仅有6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占区内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总数的93.3%,在园幼儿7532人,占区内在园幼儿总数的70.2%。

  问题

  场地、设施、师资是民办幼儿园“硬伤”

  长安小区的一家私立幼儿园至今已经开办6年时间,收纳20多孩子。该园租用的是居民楼的一层,两室一厅,并非专门的幼儿园用房设计,没有户外活动场地。天气好时,孩子们就到楼后的一块空地活动。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多为无室外活动场地、不符合消防要求、师资不达标、厨房无餐饮许可证等。

  按照《承德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基本标准》,我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应设活动室、儿童厕所、盥洗室、保健室、隔离室、教具资料档案室、保管室、办公室和厨房。

  但就这一点,就有很多小型的民办幼儿园达不到要求。

  有调查显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也存在不少问题:工作压力大,经济收入低,缺乏成就感,部分教师职业倦怠明显,流失率高。

  2012年,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李雨晴进入市区一家民办幼儿园当幼儿教师,一年后,她就跳槽去了另一家早教机构。

  对于跳槽原因,她坦言:“压力太大了,从上班开始就要不错眼珠地盯着孩子,生怕有一点磕碰。并且收入也很低,一个月只有1500块钱。”

  “几乎每个幼儿园都存在幼儿教师流失问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我市一家知名民办幼儿园园长表示,幼儿园也想给老师开高工资,留住人才,但没钱没实力,“现在能勉强维持生存就不错了。”

  除收入低之外,没有身份认同感、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等,也是民办幼儿教师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减少开支,节约成本,也有一些民办幼儿园想方设法打“擦边球”,班级人员严重超编,聘请没有教学资质的人员做老师。

  很多市民坦言,想让孩子市区进入好的公立幼儿园,提前半年就要开始报名找关系了。当前,学前教育工作的普遍现状是,公办幼儿园少,幼儿教育不得不依赖民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的现实,又令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难以提高。

  提高民办幼儿教育水平已经成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新规

  未取得幼师资格不得从事幼教工作

  去年年底,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今后民办幼儿园聘用的教师,必须具有幼儿教师资格。对目前在民办幼儿园从教但没有幼儿教师资格的教师,要限期取得相应资格。到期未取得的,不得继续从事幼儿教育教学工作。

  在这一方面上,我市的情况让人很欣慰。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在检查学前教育时发现,我市的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全部具有幼儿教师资格证。

  “接受过正规幼儿教育学习和没接受过的那肯定不一样。”对于这一点,市民杜姗姗总跟朋友们夸耀说,自己的女儿碰上了好老师。女儿的老师坚持每个星期更新博客,里面不仅有上课时的照片、视频,还有老师收集到的各种育儿经验;既有食谱,也有换季防病的小贴士。通过老师的博客,她不仅能知道孩子每天在幼儿园都是什么样的,而且还能跟老师和其他家长交流育儿心得。而且老师对家长们也总是很客气,询问家长们“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将享同等待遇

  《意见》指出,民办幼儿园实行分级管理、地方负责、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省和设区市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民办学前教育工作,制定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和监督指导。县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民办学前教育负主要管理责任,要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县域教育事业整体发展规划,采取措施,鼓励、扶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依法保障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

  加强教师培训和进修

  《意见》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优化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依法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民办幼儿园教师在职务评聘、教学研究、进修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依法享有和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权利。完善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制度,将民办幼儿园园长纳入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在实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等培训项目中,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参训比例,并向农村民办幼儿园教师倾斜。

  部门

  加强监督加大培训

  “我们普通老百姓,公办的挤不进,好点的民办幼儿园离家太远。”陈女士表示,“如果能够让我们进公办幼儿园,我们家长就是天天送也甘心啊,毕竟那是‘正规军’嘛。”她认为,入园难根本原因还是学前教育资源不足。

  民办幼儿园满足了大部分家庭的需要,也弥补了公立幼儿园的不足;但其硬件及师资等软件方面都很欠缺,有些条件好的幼儿园学费高,普通的又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都成了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瓶颈。

  根据市教育局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是:超过50%的民办园是利用居民住宅举办,并且办园规模普遍较小。100人以上的民办幼儿园仅占26%。约37%的园长没有从事幼儿教育的经验,30%的保教人员没有接受正规的幼儿师范教育或专项培训。

  文件的出台的确为民办幼儿园上了一道紧箍咒,然而,要想其中的政策正常落地,相关部门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记者欣喜地发现,在监管上,我市教育部门从未放松过。据了解,2011-2012年底,全市共停办了64所违规办园和不达标幼儿园,对62所幼儿园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2013年,全市按照承德市有关学前教育新的《办法》、《批准》审批了16所新园。2013年市教育局组织了两期150多人的全市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并在《承德晚报》公示在册民办园资质。

  规范民办幼儿园,尤其是规范师资配备和设施收费,是对教育质量的有效保证。目前,我市在册的民办幼儿园在450所左右,各个幼儿园的情况也是良莠不齐。接下来,我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细则,并落实实施。  记者张艳梅 通讯员乔志远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