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历下区:外来务工子女也可享保教费减免

2014年02月17日 14:2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幼儿园保教费减免工作全面展开。根据前期摸底显示,目前在园的幼儿中,大约1.5万名可享受到200-460元不等的减免,还有三四千名幼儿因为不符合条件,无法享受这一利好政策。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只要符合条件,在历下的外来务工子女也可享受减免政策。

  减免200-460元 1.5万名孩子受益

  历下区在园幼儿的家长最近都收到了一封信,上面明确幼儿园保教费减免的标准和享受条件。记者注意到,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全部免除,公办性质、普惠性民办、双轨惠普性民办、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的类别,按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予以减免。

  根据济南市物价和教育部门的规定,目前济南市各类幼儿园保教费一般在200-460元之间。济南市历下区81所幼儿园中符合上述减免条件的,可根据各自的性质,按照不同的保教费收费标准予以减免。减免标准会依据全市收费标准适时调整。

  历下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前期的摸底调查,该区目前在园的幼儿中,大约1.5万名可享受减免政策,还有三四千名幼儿不符合条件,无法享受。

  历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可享保教费减免

  记者注意到,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的幼儿一共有三类:历下区常住户籍、历下区常住非户籍、外来务工子女。

  具有历下区户籍,有房产并长期居住,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具有历下区户籍、原有房产但因拆迁集中安置于其他区的,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历下区单位集体户口、个人本市无房产,长期居住在单位分配的历下区内住房的,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历下区常住非户籍人口,需在历下区有房产且居住满两年及以上的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均可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监护人双方或一方在历下区内务工、在历下区独立租房居住满两年及以上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监护人在历下区从事经营活动、并在历下区独立租房居住满两年及以上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也可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

  严格控制低龄幼儿提前入园 享受减免幼儿每年两次公示

  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获悉,该区严格控制低龄幼儿提前入园,3—6岁的幼儿是指每年秋季招生符合条件的幼儿,计算日期是截至每年的8月31日。

  每年的2月20日前和8月20日前,幼儿家长填写申请表,附带相关材料交幼儿所在幼儿园,幼儿园进行初审并对符合条件的幼儿逐一登记、建立档案,填写汇总表并附带相关材料报教育局学前教育科。

  5天时间内,历下区教育局对各幼儿园上交的表格及材料逐一进行复审、汇总,确定享受减免政策的幼儿名单,报区减免幼儿园在园幼儿保教费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确定学前减免名单。

  每年的2月25日、8月25日起五个工作日,根据确定的减免人数,通过历下区教育局网等对确定的享受减免政策的幼儿名单进行公示。

  解读

  到历下区租房可否减免?

  此法行不通:要有房且住满两年才行

  由于济南市仅有历下区实施了保教费减免政策,部分外区家长试图通过提前2年租房子的方式,以便达到将来孩子入园时可享受保教费减免的福利。

  记者昨天了解到,外区家长到历下区“租房子”的想法行不通。“济南市非历下区户籍人口,必须得在历下区有房产且居住满两年,才可以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历下区教育局一负责人说,即便有房产但居住不满两年,也不能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

  幼儿可随时转园 春季也可以入园

  历下区严格控制低龄幼儿提前入园,每年的8月31日前,年满3—6岁的幼儿可入园。历下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不是说幼儿园只能秋季招生,春季也可以招生。而且幼儿转园也全凭自愿,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我们每年两次发放幼儿园保教费,发放后,如果有幼儿转走了,我们也不会再把保教费要回来;如果有转来的幼儿,已经发放的这个阶段就不补了;下一次审核通过后,再按照新的人数发放保教费。”

  已收上来的保教费 近期将返还给家长

  从今年1月份开始,历下区保教费减免政策开始实施。幼儿园家长们发现,一月份的保教费幼儿园还是照常收的。

  昨天,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教费近期已经下拨给了幼儿园。这几天幼儿园将核实幼儿材料,并报教育部门。

  经过教育部门审查、核实、公示后,那些符合保教费减免条件的幼儿,幼儿园很快就会将收上来的钱返还回去。

  帮你问

  想上历下区的幼儿园 家长得准备哪些材料?

  记者昨天从历下区教育局了解到,历下区常住户籍人口需提供家庭户口本、身份证、共同生活的证明、住房证明(包括房产证、购房合同、单位分房证明或明晰的房屋权属证明等,下同)和新生儿医学出生证明等的原件及复印件。

  历下区常住非户籍人口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共同生活的证明、住房证明、居住证明(居住证或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缴纳物业、水电费收据等)和新生儿医学出生证明等的原件及复印件。

  外来务工人口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共同生活的证明、劳动合同、单位上缴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权益收录单”或营业执照的正副本、纳(免)税证明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经营证明、居住证明和新生儿医学出生证明等的原件及复印件。

  居住证明如何开?

  从前期的了解看,部分家长对于“居住证明”如何开还不是很清楚。

  历下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来到济南之后需要到派出所开具居住证,这个时间可以证明其到达济南的时间。“由于实施居住证制度时间还不到两年,实施居住证制度之前,派出所发的是‘暂住证’,只要暂住证和居住证加起来够2年就可以。”该负责人说。

  三类人可享保教费减免

  1具有历下区户籍,有房产并长期居住,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具有历下区户籍、原有房产但因拆迁集中安置于其他区的,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历下区单位集体户口、个人本市无房产,长期居住在单位分配的历下区内住房的,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

  2历下区常住非户籍人口,需在历下区有房产且居住满两年及以上的共同生活的直系二代、三代子女,均可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

  3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监护人双方或一方在历下区内务工、在历下区独立租房居住满两年及以上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 监护人在历下区从事经营活动、并在历下区独立租房居住满两年及以上共同生活的直系子女,也可享受保教费减免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在历下区实际居住两年以上”是指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在历下区实际居住满两年及以上的。“历下区注册幼儿园就读”是指在历下区教育局注册的所有具备招生条件的幼儿园。(撰文记者 杨芳)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