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爱情课首秀引关注 84个名额实际报名近500人

2014年02月23日 15: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预定84个听课名额,实际报名多达近500人。昨天下午,是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洪亚非开设的《爱情与婚姻的艺术》选修课的新学期“首秀”,却早已让听课的学生望眼欲穿。

  早在上学期末,校园里就流传选到“爱情课”是需要拼“人品”的,甚至有学生表示,从大一选到毕业,都不一定能选上洪亚非老师的“爱情课”。

  一堂标明“爱情课”的选修课,是如名称般极尽噱头,还是大学生们真的对爱情知识如饥似渴?

  学生渴望指点迷津

  昨天下午1时不到,华东师大中北校区文史楼的一间可容纳不足百人的阶梯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外校来蹭课的,而此时离正式开课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

  俗话说,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可洪亚非老师的“爱情课”,将谈情说爱搬到了三尺讲台。坐在前排的男生小朱说,自己是慕名而来的,洪老师的“爱情课”已经开设8年之久,课程设置很特别,洪老师也因此成了校园里的明星老师。旁边的小张同学说,之前上过洪老师的哲学课,觉得洪老师很有个人魅力,也很会上课。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表示,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来的。大四女生小王已经修满了所有的学分,但还是在这学期里“抢”到了这门课,她说:“我暂时还没有什么爱情的经历,想来听听老师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也好给自己多点启发。”学软件专业的男生小李也坦言:“我对情感问题有点迷茫,之前有过一段恋情,但是到现在都不是很清楚分手的原因。我想知道是我需要改变性格呢,还是之前真的没有遇到合适的女孩。”

  解答学生匿名纸条

  昨天是新学期的首堂课。洪亚非老师开宗明义,开设这门课的原因,是源于8年前在校园内亲眼目睹了一起学生为情所伤的悲剧事件,那件事让他深受触动且非常痛心,于是决定利用自己的社会学理论知识,为大学生们解决情感问题,树立起正确的爱情观,并且能长久地维系、经营好自己的爱情。

  洪老师的《爱情与婚姻的艺术》课涵盖了对爱情的定义、两性的差异、爱情的艺术、分手哲学、婚前性行为、同性恋等内容。这其中,同性恋话题是这学期结合目前的热点问题新加进去的。

  在昨天第一次与学生的见面课上,洪老师尽显其诙谐幽默的教学风格,引经据典,从古今中外的哲学家、文学家的爱情观谈起,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才是爱情。虽然一堂课才一个半小时,但洪老师多次鼓励同学们可以随时将遭遇的任何感情困惑,通过递匿名小纸条的方式告诉他,他会在每次上课时留出最后10分钟给予解答。

  讲课不设“标准答案”

  “有些女生对爱情的渴望超过牛肉,像鸦片一样戒不掉。”“男孩是在不断分手中成长起来的。”……一连串的“麻辣语言”,让听课的同学大呼过瘾。大三女生小郭课后表示:“我很喜欢洪老师的麻辣、犀利语言,这节课听下来果然名不虚传,我对下节课要上的有关两性特点与差异的内容更期待了,希望能够把爱情学习好。”

  下课后,有三五个女生羞涩地向洪老师递上了纸条,转身就飞快离去。洪老师收好纸条说:“爱情这个话题本身就比较敏感,加上新学期才刚开始,同学们还比较害羞,到了后面,每节课几乎都能收到10来张小纸条。”

  洪老师说,8年来他接纳了不少前来求助的学生。有的女生爱上了有妇之夫不能自拔,他不仅开导女孩,甚至还亲自登门找到女孩的“男友”,终将她拉出了感情旋涡;也有的女生在他的帮助下,和分手的男友破镜重圆。

  洪老师把“爱情课”看成是极其开放型的,没有“标准答案”,即便是讲婚前性行为,他也是将利与弊分别讲透,选择权则交给学生自己。

  更多偏向引导女生

  洪亚非老师在设计“爱情课”的过程中十分用心,不仅会分析社会热点,还会针对师大女生多的特点,偏重于分析女生在爱情上的各种疑问。“既然是‘爱情课’,其实分性别来讲,效果会更加好,因为男女生的性别差异会导致爱情观念上的明显差异,而且,有些男性话题可能会让女生很尴尬。”洪老师说,鉴于课堂上女生偏多,他会更多地偏向于为女生作爱情导航,收录的经典语录就有“请你们记住婚后的两条原则:一、老婆永远是对的;二、如果你觉得老婆错了,请参照第一条。”对此,甚至有男生当场抱怨:“洪老师,您把我们男生批得一无是处啊。”

  其实不仅是师范院校女生多,现在社会上的“剩女”问题也很突出,其中有不少还被称为“黄金剩女”。嫁不嫁、找谁嫁、谁配嫁,都成了女生的很大烦恼。对此,洪老师给出几点建议。他说:“女孩子要明白,男孩子有两点是十分重要的,一是他是不是真的爱你,二是他有没有责任心,这个责任心在学校里可以表现为努力学习,在工作中可以表现为努力工作、有没有进取心等等。女孩子对男孩子最不能原谅的缺点,就是撒谎和不负责任。如果没有这两个致命的缺点,对方在生活方式上也没有什么你绝对无法忍受的陋习,那就不要太讲究外貌、物质等条件了。女孩子有时候会觉得自己都等了这么久了,宁缺毋滥,绝不能降低标准,但是,事实上真正百分之百达到‘完美型配偶’的概率是很小的。”

  洪老师也点评了这几天被网络热炒的“女生爱上舍友父亲”这一社会事件。他说,如果这是学生递给他的纸条的话,他不仅会从道德角度纠正学生的爱情观,也会从男方的角度进行分析,教育女生要看清现实。已婚男性是比较理性的,婚外恋只是寻找新鲜的感觉,有良心、有理性的男性是不会抛家弃子的,更何况家庭对于男人来说也是名誉的一部分,权衡再三,这样的男人往往最终会选择放弃“心仪”的女孩。

  摆事实,讲道理,这看似玄乎的“爱情课”,却让听课的同学充满了求知欲,期待能尽快把“爱情课”的所学,运用到实际的情感生活中去。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