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校园饮用水调查:桶装水易二次污染慢慢淘汰

2014年02月27日 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孩子在学校,爸爸妈妈最关心什么?

  除了学习成绩,就是“进口”问题,比如饭菜,比如饮水。

  为了一个喝水的杯子,爸爸妈妈们会讨论来讨论去,是保温的好,还是买流行的柠檬杯?那么孩子在学校里喝的是什么水?家长你知道吗?

  记者近日在杭城中小学做了调查,发现杭州有近半小学、初中,学生喝的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还有一半,大部分用的是桶装水。“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是省教育厅今年公布的“教育十件实事”之一。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开了一个会,就跟学生的饮水有关。会上,各区教育局都收到了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的通知》,通知要求在3年内,建成校园加热保温饮水系统,让学生喝上质量安全、温度适宜的饮用水。

  校园饮水工程可不是小事,杭州校园里的直饮水安装、使用情况到底怎么样?直饮水真的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杭州各区教育局及部分学校。

  直饮水进教室

  一套系统30万元

  文三教育集团的文三街小学,学生从上学期开始,就喝上了“加热保温直饮水”。这个系统是上个学期,趁着学校装修加建的,一套机房设备加管道及每个教室的饮水机,花了30万左右。

  “直饮水”的机房在学校五楼楼顶,里面都是闪亮亮的不锈钢设备,名字一个个很专业,“纳膜滤组”、“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保安过滤器”……自来水经过这一套设备后,通过两根不锈钢管,进入教室直饮水机。

  记者倒了一杯水尝尝,口感挺软,没有漂白粉气味。校长说,杭州自来水有怪味那段时间,学校的水也没气味。

  文三教育集团总校长高荣法说,集团有4个校区,2个校区用保温桶,2个校区用上了直饮水。高校长说,从卫生方面来说,直饮水肯定比桶装水好,“但直饮水的管子、电源、铺设的美观设计等,都比较复杂,投入也不小。”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了杭州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学校从2011年开始,就装了直饮水。副校长池昌松带记者来到了学校顶楼,在一个角落里有一台一人多高的机器,池校长说,这是一条直饮水系统的设备,圆筒形的管子是过滤主机的滤芯。

  “我们的直饮水,是进教室的,自来水通过主机过滤后,出来的水就能直接饮用,但学校不放心,在直饮水进入教室时,又加了一道教室过滤分机。”

  记者走进了一个三年级的教室,直饮水的设备安装在教室后面的角落,坐在边上的一个同学专门负责管理这台机子。机子旁边挂着一张小卡片,有维护、消毒等字样。上面的1月、2月下面打着勾。池校长说,这套设备,1个月维护1次,清洗消毒1次,分机滤芯一个学期更换一次,主机滤芯一学年更换一次。

  “不是说装了直饮水就一定安全了,我们每年还要把水拿去送检,让孩子们安心饮用,让家长放心。”池副校长说。

  杭城近半小学初中

  用上了直饮水

  2月中旬,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的通知》,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校园加热保温饮水系统,让广大师生喝上质量安全、温度适宜的饮用水。杭州市教育部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安装直饮水。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校已经用上了直饮水,上城区最多,今年将实现中小学校园直饮水全覆盖;下城区最少,目前只有1所学校使用了直饮水。记者统计了一下,总体来说,杭城目前大概有50%的学校用上了直饮水。

  上城区:差4所实现全覆盖

  杭州上城区从2007年开始,就在校园里推开直饮水,到目前为止,全区只有4所学校还没有配备直饮水系统。上城区后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几所学校也会在2014年年底前,全部能使用上直饮水,“到时候,我们上城区将实现中小学校园直饮水全覆盖。”

  他说,上城区把落实最后4所学校的直饮水系统,作为2014年为民办实事工程,“我们将投入专项资金100万,以直接购买设备的方式,实现这几所学校的直饮水覆盖。”

  西湖区:3个月跟踪直饮水质量

  杭州西湖区目前有10来所学校已经使用了直饮水,占全区50多所学校的20%多。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正在对目前使用直饮水的学校做一项要求,“从上学期期末开始,这些学校每周要把学校的直饮水送到区疾控中心,进行水检,我们将进行3个月的跟踪,如果质量是稳定的、好的,我们才会在今年暑期逐步推进直饮水进校园。”

  江干区:38%的学校装上直饮水

  杭州江干区一共有39所中小学校,这几年陆续有学校安装了直饮水设备,目前有38%的学校用上了直饮水。

  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直饮水设备公司鱼龙混杂,行业标准不够规范,学校在使用直饮水系统时,需要提高准入标准和门槛,这样才能保证学生饮水安全。”

  下城区:1所小学用直饮水,用了6年

  杭州下城区31所中小学中,只有新华小学在使用直饮水,是在2008年校园改造时安装直饮水系统的。今年要投入使用的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校区,会采用直饮水系统。

  下城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区内大多数学校一直在使用桶装水,为了保障学生用水安全,学校在桶装水管理方面是非常严格的,“规定固定的存放点,饮水机每个月都要消毒,防止二次污染。”他说,近三年来,下城区投入6000万元抓校园消防工程,比如把学校食堂使用的瓶装煤气,改成管道天然气,这个工程完了,就要推直饮水了。

  拱墅区:80%用上直饮水

  杭州拱墅区有37所中小学,有30所学校安装了直饮水,占80%以上,其中公办学校90%以上都装上了直饮水。拱墅区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五年前,我们就开始了校园改造,添置各种设施设备。在这个过程中,就把校园饮水也进行了改造,直接装上了直饮水。”(本报记者 梁建伟 王玲瑛)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