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留学中介30元帮盖假章 业内称被遣返可能性极大

2014年03月04日 09: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涉事中介

两张成绩单上,假章印迹与真章存在一定差异。(隐蔽拍摄)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一万所正规海外院校名单,减少中国留学生落入“野鸡大学”陷阱的风险。“华西3·15”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出国留学市场,留学中介也较为混乱,华通国际出国留学成都分公司一顾问竟动用假章,帮学生蒙混过关。

  留学生

  因英语成绩单盖不了学校的章,秦昱的留学申请被搁置下来。

  中介方

  留学中介称只需花30元盖个章就行,并承诺此事“万无一失”。

  业内说

  盖假章很容易被查出,一旦被学校查实,学生将被遣返回国。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吴柳锋甘昕鑫实习生邓黎)今年1月初,准备出国留学的秦昱(化名)因为英语的成绩单上盖不了章,留学申请一度被搁置了下来。她找到了一家名为华通国际出国留学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为成都华通)的中介公司帮忙,该公司一名顾问雯雯(化名)仅用了一个小偏门,就轻松搞定了。但之后,秦昱摊上了更大的难题。

  顺利盖章后,秦昱后悔了。她害怕和很多被驱逐出境的留学生一样,因为造假,被申报的海外高校查出来。但顾问告诉她,只要成绩真实,使用假章万无一失,“以往用假章申请过,至今从未被查出来。”

  求助

  英文成绩单盖章

  中介30元盖一个

  实际上,在中介盖假章之前,曾得到过秦昱的许可。今年初,准备出国留学的秦昱找到了成都华通为其提供相关服务。但在提供成绩单时,秦昱遇上了麻烦:原就读的高校只在其中文成绩单上盖了章,但拒绝在翻译而成的英文成绩单上盖章。几经交流后,雯雯支招说可以用假章蒙混过关,“中文成绩单不是有真的章么,照着盖一个假章就行了,30块钱盖一次,根本看不出来。”

  听了建议,秦昱同意了。几天后,假章被盖在了秦昱的成绩单上。没过多久,秦昱后悔了,并向记者反映了此事。让她态度转变的原因是几则旧闻:2012年,49名中国留学生造假,其中16人遭新西兰遣返;2008年,50名中国留学生因为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

  质疑

  章迹印粗细不同

  学生担心被查出

  1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和秦昱来到了位于成都总府路的华通留学中介。见到她的留学顾问雯雯后,秦昱直接说出了她的顾虑——怕成绩的假章会被学校查出来。

  “这个你放心,学校怎么会查到这个章呢?”雯雯说,如果成绩作假,倒是可能会被查出来。但成绩是真实的,学校不会留意盖的什么章。如果有问题的话,肯定不敢帮着这样操作。“反正我们之前从来没被查出来过。”雯雯说。

  在秦昱的要求下,雯雯将她的材料原件全部找了出来。记者看到,让秦昱有顾虑的正是两张A4大小的中英文成绩单,在两张成绩单的右下角,均盖有秦昱所在学校的鲜章。反复对比中英文成绩单后,秦昱叫道:“怎么看起来一个大一个小!”

  发现这一问题,在场的人都开始仔细对比,虽然最终只是鲜章印迹的粗细略有不同,但秦昱仍不放心。雯雯说:“你们信不过,可以拿着原件自己去做一个假章。”雯雯还解释了此前帮人用假章的原因,“有些外省的学生回学校盖章会很麻烦,一来一回机票都要花好多钱,考虑到国外学校一般不会查章,花费不到一百元就可以解决问题。”

  推荐阅读

  回应

  盖章系个人行为

  查实将罚款开除

  “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1月7日,华通留学中国西区总经理曹凯洲就此事回应说,“华通公司有相关规定,要求顾问老师一定要核实收上来的材料的真实性,并且要把材料不真实可能产生的后果告诉客户。”曹凯洲说,如果国外高校有要求的话,他们会协助将学生的成绩单、盖章送到教育部进行真实性的认证。如果出现咨询顾问协助学生制作假材料,一旦核实事件真实性后,公司会严肃处理,要么罚款处理,公司警告,情节严重的话就会直接开除。

  离此事发生一个多月后,记者多次联系曹凯洲了解此事进展,他均未接听电话。前日下午,记者在QQ上给他留言,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均未收到回应。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华通留学中介成都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称雯雯至今仍在华通上班,但不巧的是,她和曹凯洲都没在单位。

  记者调查

  改成绩盖假章 或被遣回国

  在秦昱向记者投诉后,记者以学生身份,走访了成都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当记者提出自己的成绩单有些科目分数低,希望中介能为自己的成绩做些修饰时,均被拒绝。“学生的真实学历和成绩在学校教务处、教育部网站都有记录。只要打个电话或者上一下网就能核实,查出造假的话,对学生影响很大。”成都华兴街一家留学中介的留学顾问说,如今留学中介都不敢为学生改成绩,实在是觉得自己分数不够,可自己与学校协商,删除一两科低分科目,但是专业核心课一般没办法删除。

  盖假章容易露馅

  在要求改成绩被拒后,记者再次提出“英文成绩单学校盖不了章”的困扰,多家留学中介说,对于学生自己翻译的英文成绩单,有的学校确实拒绝盖章,主要怕学生翻译时造假,如果实在盖不了章,也可以用中介的章,但国外高校是否认可,就不确定了。

  多家留学中介表示,盖假章有一定风险。华兴街一家留学中介顾问告诉记者,国外学校收材料时不仅查成绩,还会看章的真伪。

  李女士从2007年开始涉足这一行,是位资深留学中介,在成都某留学中介机构担任经理一职。在她看来,虽然留学中介这一行业还有很多问题,但很难想象有人敢冒这样的风险。

  中介曾举报学生

  “一旦被查出来,留学生可能被遣送回国不说,中介机构损失也很大。”李女士说,因为很多中介机构跟国外的一些院校有合作,而对这些中介来说,他们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国外院校的返点。如果查出有造假行为,合作的院校就会主动解除合作关系,以后甚至可能不在录取该中介推荐的留学生。

  2年多前,李女士甚至还主动举报过她的客户成绩造假。

  李女士说,盖假章其实很容易查的,如果国内的同一高校的学生,通过不同中介申请到国外同一高校,一比较,其他人盖的是中介机构的章,你的英语成绩单却盖上了学校假章,稍加核对,就可以知道从中动了手脚。(记者吴柳锋甘昕鑫实习生邓黎摄影张磊)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