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称在线教育不是圈钱游戏 炒作教育概念是悲剧

2014年03月17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图/CFP

  在我看来,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教育、投入教育,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把教育作为炒作的概念,这对教育的发展以及在线教育行业来说,都将是悲剧。

  ——熊丙奇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2月底,以游戏和音乐为主营业务的欢聚时代公司(俗称YY)在北京宣布进军在线教育并推出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其永远免费的托福、雅思,在教育行业引起很大震动。但随后,媒体及用户质疑声不断,且不提号称“砸10亿做教育”却没有任何后话涉嫌炒作外,所谓永远免费的托福雅思强化班,也让人雾里看花。

  记得当时有记者来问我对“100教育”大手笔的看法,我直言并不看好。在我看来,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教育、投入教育,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把教育作为炒作的概念,这对教育的发展以及在线教育行业来说,都将是悲剧。

  “100教育”有三个问题,值得引起所有关注在线教育者注意。

  一是商业和公益如何兼容的问题。“100教育”宣布提供永远免费的托福、雅思培训,换句话说,这部分在线教育培训是公益的,但作为一家盈利性的企业,它怎么实现盈利?为此,免费极有可能是圈客户的噱头,为的还是商业利益。这很可能导致商业和公益模糊,结果免费教育培训做得极为糟糕,而客户到后来才发现被欺骗上当。带有商业目的的公益,说到底还是功利,是把公益作为炒作手段。但愿“100教育”的出发点不是如此,如果如此,这是对免费教育的商业消费。

  二是不懂教育者如何来颠覆传统教育?“100教育”称因不懂教育,所以敢于颠覆传统教育,这要么是自谦,要么是无知无畏。我国社会对传统教育持有一些意见,不是因为传统教育办学者很懂教育,而是教育遭遇行政化、功利化,偏离教育规律。任何办教育者,都必须懂得教育,才能实现对传统教育的超越——教育可以创新,但不可违背教育规律。

  我国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在短暂的风光之后陷入困境,就因为把教育培训当作暴利行业。但如果认真核算教育培训的收支,就会发现,暴利是难以持续的,有的教育培训机构在短期开几十上百个门店,这不是把办学当成办工厂吗?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特点的形成,是需要积淀的,在舆论对学店式办学广为质疑时,培训机构公然地推广学店模式,我认为这不是颠覆,而是破坏。

  再者,很多人认为只要圈了钱,就能办好教育,这只能制造短期美丽的泡沫。办教育确实需要钱,但更需要把教育当事业长期经营,只有在师资、课程、教育教学中长期探索、努力耕耘,形成特色,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但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教育机构,都是把教育作为上市炒作的概念,尤其是上一轮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时,教育概念炒得火热。

  三是在线教育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这几年来,在线教育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一些在线教育从业者宣称在线教育将取代传统教育,这未免太乐观了。毋庸置疑,在线教育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但要取代传统教育根本不可能。包括通过在线教育来缩小地区间教育差异,实现教育公平,也只是推进公平的措施之一而已。

  基本的教育常识是,学校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输,更是师生、学生的交往,在线教育能解决知识的传授、教师的解惑以及部分网上交流,但能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共同生活、交流吗?在笔者看来,在线教育最多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一个可以尝试的补充,可以拓宽学生的求学渠道,更便捷地获取学习资源,但不可能替代面试以及人和人之间在现实中的交往。

  另外,在线教育要发展,必须摆脱功利教育,把教育作为一种生活的方式。但现在,有多少学习者不是以功利的心态在对待在线教育?包括在线教育的提供者,是不是也以功利的心态发展在线教育?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习公社”)

  ■ 学姐体验

  “免费午餐”还没吃上

  看到熊老师这篇文章《在线教育不是圈钱游戏》,学姐立马想到自己“试吃YY免费午餐”的悲催经历。

  2月25日,听说YY推出免费雅思托福强化班的消息,学姐本着“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赶紧预约了,预约后网页显示了一串课程预约编号,提示学姐要妥善保管,“正式开课可凭预约编号和手机号码优先报名”。学姐一看,报名人数瞬间就达到2000多人,暗自庆幸自己手快报上了。

  数天后的3月5日中午,学姐接到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电话那头一口广州普通话的客服男简单询问了学姐希望的雅思分数、计划考雅思的日期后,就让学姐耐心等消息。学姐眼巴巴地等啊等,眼看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可什么时候开班,哪个老师教,还没影儿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刚才,学姐无聊中又上报名网站刷新,报名人数已经从2000多增加到15000多人了,而且学姐惊讶地发现,前两天显示的“预约3天后结束”怎么变成了“预约15天后结束”了呢?敢情是嫌这15000多人还不够多吗?

  这么多人要是在线下学习,往多了算,一个教室塞100人,也得开150个教室了吧。虽然学姐的算术是体育老师教的,但怎么想怎么觉得在线上给这么多人授课是很棘手的事,如果每个人提一个问题,老师就顾不过来了,更何况学姐我还奢望老师帮着看看自己作文咋样、口语行不行呢。

  说到这里,学姐突然想起预约时跳出来的那句提醒,“正式开课可凭预约编号和手机号码优先报名”,心里顿时一惊,难道预约了能不能报上名、报上名了能不能摊上老师、摊上老师有没有机会和老师对话,这一切还得靠学姐我拼人品?这免费午餐要想吃到嘴还真不容易呢。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习公社”)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