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米游泳入选广东江门体育中考 标准模糊引质疑

2014年03月17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百米游泳”突然入选体育中考必考选项 “不限泳姿、不限时间”的考核标准很模糊

  今天,江门市直初中景贤学校将向所有初三学生征求考生中考体育必考项志愿。与往年不同,今年征集志愿的结果或有些不同。而引起这样的影响,则是日前市教育局下发了的今年体育中考方案。

  根据方案,4月1日起至5月20日,全市将陆续进行今年的体育中考。而“变脸”之处,则是今年100米游泳被纳入必考项目选项,而25米游泳从今年的选考项目中去除。此外,今年统一体育考试项目分值增大,而考生的体育课成绩也不再列入考核范围。

  今年江门中考体育方案的调整,引起了江门市民的广泛关注。其中的100米游泳由于暂缺详细考核标准,更是引起家长及考生的广泛争议。

  

  中长跑较弱考生青睐百米“自由泳”

  对于百米游泳成为今年中考必选项,景贤学校体育科科长邓兆强表示消息来得有些“突然”。“我们是在一周前的体育教研会上才了解到的,随后方案通知就下来了。”邓兆强告诉记者,在收到通知后就立即通知各班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并征集学生的必考项志愿,今天进行统一汇总,而学校将根据学生志愿进行“集训”。“因为距离中考体育开考只剩半个多月。”

  邓兆强表示,预计本校将有超过100人选择百米游泳,占全部初三人数的七分之一。“其实学校里有不少学生都会游泳,一些中长跑偏弱而游泳较好的考生,选择游泳必考项的可能性较大。”邓兆强说,由于今年中考游泳不设指定泳姿和时间限制,宽松的条件吸引更多考生选择。

  “如果选择游泳的人较多,学校将拿出教学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还要聘请2名具有救生员资格的老师来把关安全。”邓兆强说。

  不选

  学校没有游泳池 练习需另觅他处

  百米游泳成为了中考体育必考新选择,是否意味着擅长游泳的考生就能如愿地选择该项考试项目呢?

  恩平市教育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对于百米游泳项目,恩平在场地准备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因为该市所有的中小学校都没有游泳池。“游泳项目考试要充分考虑到游泳场馆的问题,我们根本无法开展游泳教学和考试。另外,游泳教师以及安全人员的配置也是一个难题。”该负责人说。

  “我们建议考生选择传统的中长跑,避开游泳这个选项。”开平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开平全市仅金山中学有一个游泳池,农村地区的学校更没有游泳池。

  “若学生想选择百米游泳成为体育必考项目,我们建议家长在外面找游泳池进行训练。”江门实验中学体育科组长王仕贤说。记者了解到,市直地区中小学仅景贤中学配备泳池,预计今年市区初中选择游泳项考试的考生都在该中学进行考试。

  质疑

  百米游泳暂无标准?

  考试公平受质疑

  根据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2014年体育中考的通知,考生可以从200米、800米(女)和1000米(男)、100米游泳三项必考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考试,而其中的百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

  “分数将影响到学生的升学考试成绩,如果在游泳项目上没有具体的考核标准,对广大考生来说缺乏公平性。”江海区一所具有多年体育教学经验的初中老师表示,游泳项目应该像其他中长跑项目一样,有一个具体的成绩分布表,才有判定学生成绩的具体标准。

  “目前了解到的是,只要不触底、不停顿,考生游完100米,即可在该项上拿100分(实际必选考项满分为120分)。”景贤学校的体育科科长邓兆强告诉记者,由于暂未收到教育部门下发的关于百米游泳的考核标准,对于今后如何执行有些“说不清”。

  应对

  体育课不算分?

  与去年方案相矛盾

  除了新增游泳必选项外,今年中考方案的另一个大变动则是考生的体育成绩将不再列入中考体育的考核范围内。不少家长也从中发现,今年的方案与去年方案存在矛盾之处。

  去年的体育中考方案首次提出,将体育课成绩纳入中考体育考核范畴。其中还规定,该年参加考试的考生将根据学生参加体育课情况及初二年级体育课成绩给予评分;而从2014年起,中考体育将计算初一、初二年级体育课成绩。

  “今年体育课成绩不算在中考分数里,那孩子前两年的体育优异成绩怎么办?”孩子今年参加中考的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去年了解到中考体育要涵盖平时成绩后,督促孩子加强平时体育课程的学习,如今知道体育课成绩不算分了,就会提醒孩子加强应试训练。

  景贤百名初三生

  放学后进行集中训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中考体育新规中,尽管总分仍为50分,但体育考试项目分值比例增大,体育考试项目(包括必考项目、选考项目)占40分,比去年增加15分;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仅占10分,比去年减少15分。

  为应对体育中考“变脸”,现在景贤学校在每天放学后另设“中考体育项目练习课”,超过百名初三学生自愿在该时段进行集中专项训练。“因为体育中考考的项目多了,学生只有抽出额外学习时间来应试。”邓兆强表示,目前该校体育科组全部8名老师都抽出来义务对学生进行训练,学生在哪些项目薄弱了,就对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集训。

  新旧方案 对比

  将拉开优劣考生分数差距

  江海区某初中体育教师表示,新调整的中考体育方案将进一步拉开体育优劣考生间的分数梯次。

  今年江门中考体育方案是,考试总分50分并计入中考总成绩(原始分),统一体育考试项目(包括必考项目、选考项目)占40分,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仅占10分。成绩取2个项目的平均分(超100分以100分计),再乘以0.4计算,即满分为40分。《标准》测试10分,成绩及格者得满分,不及格者得6分,没有参加测试者不得分。

  A、B分差拉到8分(44-36=8)。  文/记者黄子宁 图/记者陈卓达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