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老城区一小学人均活动空间只有一平方米

2014年03月18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与市教委、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天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普遍存在四大问题,制约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症状1

  重智育轻体育

  调研显示,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在全社会普遍存在,再加上由于学校、家庭缺少了解相关健康知识的途径,健康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致使中小学生尚未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高热量膳食摄入过多,饮食结构不够合理,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及运动量不足,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而用眼过度,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则加剧了视力下降。

  处方

  树立“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

  市政协建议,通过改革和建章立制,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活观,教育部门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把保证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动员社会各界重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为中小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创造条件,引导青少年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症状2

  运动场地严重不足

  调研显示,北京城区多数学校的运动场地面积受限,体育器材实际拥有数量不能满足体育课和课外锻炼需要。根据北京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2013年对本市1148所中小学校的调研显示,仅有13.41%的学校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田径场地,其中城区学校只占2.35%;学校平均拥有篮球场2.24块、足球场0.81块、排球场0.64块、羽毛球场1.37块,体育场地严重不足;此外,体育训练器材中篮球、排球、乒乓球桌、单双杠、跳箱、铅球、跳高架等平均拥有量也都非常少。老城区运动场地更是缺乏,比如和平里九小,就像在井里,人均活动空间只有1.06平方米。

  处方

  周边场馆分时段向学校免费开放

  解决运动场馆缺乏问题,在老城区很困难,市政协为此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场馆,加大购买服务力度,让学生和社会场馆都获利。可在固定时段免费向中小学校开放和在校外时段对学生优惠开放加强规划和统筹,解决中小学校和学生体育锻炼场地及设施不足的问题。可充分利用拆违腾空土地和存量建设用地,优先规划和建设中小学生运动场地。加快推进城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改造工程,积极开发利用中小学校可利用地下空间。

  同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全面实现校际间体育场地设施共享共用,提高学校场地场馆的使用效率。

  症状3

  体育教师兼任安保

  按照教育部《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全市小学体育教师缺额近1000人,在本市的8047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中,仅有特级教师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8人;小学体育教师中获得中学高级职称的人数不足1%。

  在接受调查的5518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中,有30.4%的教师还担任学校德育、工会、少先队及其他兼职工作,有的甚至还兼任安保、档案管理、电教、图书管理等行政后勤工作。在待遇方面,有54.52%的体育教师没有享受室外训练补贴。

  处方

  明确体育教师配比

  市政协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师配比数及编制数,并监督学校足额使用;通过严格培训和资格考核等程序,吸收优秀退役运动员和其他体育人才,补充中小学校体育师资力量。加快制定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专业标准,提高高等院校体育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规模;充分利用在京院校资源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提升其教学能力和保障水平。科学核定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量,确保体育教师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症状4

  体育未真正纳入学校考核

  政府、社会、学校推动中小学生健康促进工作的合力不够,市对区县、区县对学校的评价考核中真正把体育卫生工作纳入评价指标体系的不多或权重不大,升学考试结构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育人标准不相适应,教育行政部门对于中小学校体育教师享受的室外训练补贴、服装费、运动训练补贴等缺乏可操作性的统一标准以及必要的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

  处方

  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以前的中考体育分是30分,经过社会呼吁已经增加到40分,市政协调研认为,现在体育测试只有3项,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政协委员们建议在增加分值的同时再增加一些项目,比如游泳、跳绳等。

  同时,改进升学考试制度,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增加中考的体育分值。加大学校体育工作在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建立学生体质下降问责机制,加大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区县和学校在各类评估以及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的执行力度;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开展得好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高的区县和学校给予奖励。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